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海洋的塑膠垃圾到哪裡去了?

塑膠的使用如此廣泛,根據估計,漂浮在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應該有數百萬噸之多;但是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海洋裡的塑膠垃圾絕大多數都不見了,而且很有可能,是被魚吃下肚了。一旦被魚吃下肚,也就意味這些塑膠進入了食物鏈,而人類也是食物鏈中的一環。

人類每年產生三億噸塑膠垃圾。其中絕大部分以垃圾場做為它們的終點;但是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估計,大約有0.1%的塑膠垃圾(三十萬噸)被河流、洪水、暴風雨帶到海裡,在海上航行的船隻也貢獻了一點點。這三十萬噸的塑膠垃圾,有些隨著洋流到北極,成為冰山的一部份;有些被沖上沙灘,成為「塑膠石頭」。但是,這三十萬噸的絕大部分隨著洋留在海中漂浮,形成「垃圾島」(Garbage Patch)。

為了要了解到底海中有多少塑膠垃圾在漂浮,Malaspina expedition研究團隊從2010年到2011年,動用了四艘船在五個垃圾島附近調查(如下圖)了數月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是,漂浮在大海中的垃圾大約只有六千六百噸到三萬五千噸之間。若以2010年人類所使用的塑膠量(2.65億噸)的0.1%來計算,大約只有估計值的5%在海裡。剩下的95%到哪裡去了呢?

研究船The RV Hesperides,圖片來源:Science Now


研究團隊之一,西澳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Crawley)的Carlos Duarte說,塑膠在海中漂浮,會因為海浪以及太陽的輻射作用,使得塑膠逐漸破碎,最後成為極為細小的碎片,被魚當作食物吃下去了。而這些塑膠碎片在成為魚的食物之前,會吸附海中的污染物,如DDT(殺蟲劑)、PCB(多氯聯苯)、汞(水銀)等;於是這些毒素也隨著塑膠碎片,進入我們的食物鏈,由於生物累積效應的影響,在食物鏈越頂端的生物,體內的毒素也會累積愈多。在2012年的紀錄片「海洋塑化記」(Plastic shores)中就提到,現代人每個人身體裡面,都驗得出塑膠。


吃鮪魚沙拉時,「順便」吃下去的塑膠、DDT、PCB、汞
有多少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到底魚吃了多少,以及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塑膠掉到海裡,其實都很難估計。另一位學者Kara Law強調,所謂0.1%的垃圾掉到海裡的估計,是大約一百年前估計出來的。現在需要新的估計方法,來了解到底有多少塑膠垃圾掉到海裡。


另外,除了被魚吃掉以外,海裡的塑膠垃圾也有可能在被海中的小生物附著之後,因為重量而下沈到海底;也有可能被微生物分解;也有可能被沖到岸邊後被微生物分解。科學家們認為,沈到海底是這幾種可能的結局中最好的;但筆者想到,在另一個研究海底垃圾的研究中指出,深海裡的氧氣少、微生物長得慢,這些塑膠垃圾可能在海底幾萬年都不會分解,沈到海底不見得會比較好,應該說,垃圾夾帶著環境毒物DDT、PCB、汞進入食物鏈,會在短期間影響的人類的生存,而沈到海底卻會在長期對人類有害吧?


參考文獻:


2014/6/30. Science Now. Ninety-nine percent of the ocean's plastic is miss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