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一斤蝦子幾升油?

我們大多數人在吃海鮮的時候,並不會想到燃料(碳足跡)。但是,柴油是漁業最大的單項開支,也是漁業最大的溫室氣體來源。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魚都有相同的碳足跡(原文作carbon finprint,可以譯為「碳鰭跡」,與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同義),最近一項新的研究揭示了捕撈哪些海鮮最耗油,也就是碳足跡最大。


一項結合了澳大利亞與加拿大的研究,分析了超過1600筆漁船燃料記錄,彙整出不同種類的魚和海鮮由捕捉到運到港口所消耗的燃料。


本研究並沒有把處理以及運送至消費者手上所消耗的碳足跡計算進去。但是,其他研究顯示這兩者通常只佔一小部分。同樣沒有列入考慮的還有漁具的種類對環境的影響,如棲息地的破壞和意外殺死海龜,鳥類和海豚。


以下就是捕捉到一噸的漁獲運到港口所需的燃油量平均排名:


7.沙丁魚:71公升


沙丁魚往往成群游泳,又在岸邊附近活動,因此要抓他們相當快。只需要用一張巨大的網圍繞它們,就可以抓到很多。尤其是捕捉冰島鯡魚(Icelandic herring)與秘魯鳳尾魚(Peruvian anchovies)最省油,每噸魚只消耗8公升。


6.鰹魚:434公升


這些魚和其他類型的開放水域魚類,跟沙丁魚一樣,都可以用圍網大量捕捉。但是,因為船舶必須航行得更遠一點,才找得到這些魚,所以碳足跡也比較大。


5.扇貝:525公升


底棲軟體動物要用重鋼耙舀起,所以碳足跡也不算小。


4.北美鮭魚:886公升


鮭魚通常以刺網或圍網在河流和海灣區域捕捉。如果是使用鉤和線來捕捉,會需要更多的燃料,碳足跡也會更大。


3.太平洋長鰭金槍魚:1612公升


拖釣比漁網需要更多的燃料。當船舶將帶餌鉤的魚線放下去以後,漁船要在天敵到達之前趕緊將漁獲拉上船。


2.比目魚:2827公升。


漁船要抓比目魚,必需要以接上重金屬梁的漁網拖過海底。這個過程消耗很多燃油。


1.蝦和龍蝦:2923公升


雖然從陷阱捕捉緬因龍蝦只需783公升燃料,但是捕捉一噸的自澳大利亞的亞洲虎蝦(Asian tiger prawns,一種蝦子)在2010年需要消耗7000公升的燃料;而由北海捕捉挪威龍蝦的碳足跡更高,大約是17,000公升。這兩個物種都很小,相對稀少,所以漁船都要用細網拉很長的距離才能捕捉到足夠的量。


依據不同海鮮的碳足跡調整圖片大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至於說,野生海鮮如何與其他種類的動物蛋白做比較呢?在漁業燃料使用上,平均每噸漁獲消耗約639公升柴油。這相當於每公斤海鮮產生略超過2公斤的二氧化碳,大約與雞和養殖的鮭魚與鱒魚差不多,而為牛肉的五分之一。 也就是說,如果讀者無法素食,但又希望對環境友善的話,遠離牛肉是一個好辦法(最近的研究顯示,牛肉的碳足跡是雞肉的十倍)。不過,如果以本文的數字來換算,其實龍蝦跟蝦子的碳足跡,是漁業平均的4.57倍(9.15公斤的二氧化碳),算起來跟牛肉也差不多!


這項研究的另一個發現是,過去由於漁業管理不善,大量的燃料被浪費掉了。在過去幾十年中,由於政府的補貼,導致漁業公司建造更大和更強大的船隻,好用來抓更多的魚。但是,隨著漁業資源耗盡,船員們不得不航行更遠離岸邊,好來抓更多的魚。在過去的十年,燃料的使用似乎有所下降,而推究這個下降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魚類種群的恢復和船隊規模的縮減,使餘下的船隻不必再航行那麼遠去抓魚。


針對這個研究結果,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環境經濟學家Christopher Costello認為,其實相比於大多數美國人開車所帶來的碳排放量,魚類消費量帶來的碳足跡,估計大概不到開車的半個百分點。但是,或許改變飲食習慣,比改變交通工具,相對要容易得多。

筆者的經驗是,吃東西時要保持環境意識並不容易,需要一些練習。但是,一旦上手了,其實也不難喔!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