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我們的地球母親持續發燒中:2013美國國家氣候報告

我們的地球媽媽身體越來越糟了!海平面隨著全球氣溫一起上升,困在海洋上層的和熱能也越來越多。同時,高山冰川和北極海冰正在融化,而三大溫室氣體濃度也繼續往上攀升。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國家氣候數據中心在北卡羅來納州阿什維爾的主任托馬斯·卡爾(Thomas Karl)說:「數據顯示,現在氣候發生變化的速度,比它在歷史記錄中的任何時候都快。」


數字說明了一切。根據目前收集到的數據來看,2013年是從1880年以來第二個或第六個最暖的年份;根據1993年至2010年間的衛星紀錄測得的平均值來看,全球海平面高度上昇在去年達到約3.8公分(1.5英寸);而海平面上升,每年平均大約3毫米(八分之一英寸)。而ERT公司的傑西卡·布倫(Jessica Blunden)說,已經連續23年,全球冰川在夏季融化的比他們(在冬季)獲得的更多。 這些(冰川)的變化,是氣候變化的可見的和明顯的標誌。


美國氣象學會公報於今年(2014)的7月17日在網上發布了「2013國家氣候報告」(State of the Climate in 2013)。這份詳細的分析,是收集了環境監測站從陸地,海洋,冰和從衛星與飛機的感測器數據,並邀請了來自57國, 400多名科學家來進行分析與撰寫而成的。 (自1991年以來發行的國家氣候報告,可以在這裡找到。)


科學家認為,三種主要溫室氣體水平的增加,很可能是近期氣候變暖的根源。二氧化碳全球平均濃度在去年達到395ppm,比2012年增加了2.8 ppm。甲烷和一氧化二氮(N2O),這兩個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去年上升約0.3%。 不過,由於二氧化碳比其他兩種氣體更為普遍,目前大約三分之二大氣的吸熱能力來自二氧化碳。研究人員說,冰芯記錄顯示,過去80萬年間,二氧化碳濃度從來沒有超過300 ppm,所以也無從由過去的紀錄去了解如此高的二氧化碳濃度會對地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從南極到北極,在地球的許多部分正在大量暖化。在歐亞大陸的北極地區,去年夏天的平均氣溫,比由2007年的2012年的平均氣溫高了1℃到3℃也回暖,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 Alaska),去年有36天氣溫高達27 °C(80°F)或更高,打破過去的紀錄。暖化也對永凍土(permafrost)產生影響。在阿拉斯加地下20米的永凍土溫度在去年達到歷史新高,2013年9月的北極海冰覆蓋範圍(這個月通常是一年中海冰覆蓋最低的月份),低於從1981年到2010年當月平均覆蓋率的18%。雖然去年海冰減少的程度沒有創紀錄,科學家們說,自從1979年開始用衛星測量以後,九月海冰覆蓋範圍每十年會下降近14%。


在地球的另一端南極,2013的年平均氣溫為-47.4℃(-53.3°F):是很冷沒錯,但仍然創下1957年開始收集天氣數據以來的歷史新高。


而中國、日本與韓國則遭受了有史以來最暖的夏天。澳大利亞去年夏季高溫高於45°C(113°F),這是1910年來最暖的一年。


存儲在海洋表面700米的海水的熱量,在過去20年裡大幅增加,在去年也達到創紀錄的水平。熱量增加,會使得颱風與颶風增強。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NOAA將發布一份報告,討論氣候變化可能與去年的幾個極端天氣事件的相關性。

2013年11月的海燕颱風,是否與去年持續暖化
以及破紀錄的海平面上昇有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