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617-0623 環境新聞小剪輯



這週是水災週印度、加拿大發生洪水,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的中歐,現在連法國、瑞士都淪陷。另外,因為盜獵,大象可能在20年內絕種:
「如果我們對非洲棲息地至關重要的指標性動物大象都救不了,保育運動還有指望嗎?」這是大象保育志工說的話。
620日是世界難民日,2013年世界難民總數創新高,增加的速度也是前所未有。每眨一下眼,就有一個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這些難民大多是因為戰亂逃離本國,面對愈來愈極端的氣候,未來還會有氣候難民,我們要怎麼辦呢?

20130617 新類尼古丁殺蟲劑 使蜂群消失死亡
國內外均廣泛使用的類尼古丁農藥殺蟲劑被蜜蜂攝取後,就算殺蟲劑濃度低,也會使得蜂巢箱裡的蜜蜂死亡、蜂群消失,出現類似「蜂群崩壞症候群(CCD)」的現象。這項實驗結果由日本金澤大學的山田敏郎教授領導的團隊17日發表。

20130617 研究:大部份煤礦須留在地底 以救氣候
根據澳洲政府今天(17)公布的1份新研究報告,大部份的化石燃料必須留在地底,因為燃燒這些化石燃料將會對「我們現存的社會」帶來嚴重挑戰和改變。
這份報告是「關鍵10年」(The Critical Decade),內容指研究發現,燃燒像是煤礦的化石燃料,是造成氣候變遷的最重要原因。
報告指出,燃燒全部的化石燃料能源,將會對氣候帶來前所未見的變遷,並將改變我們所知的現今社會。

20130617 陸十大重污染城市 河北占7
調查顯示,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季10大重污染城市中,河北省占了7個,其中以省會石家莊的污染最嚴重。
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報導,今年以來,大陸官方以新的空氣環境品質標準對全國74個城市進行評比,其中石家莊1月及3月的排名居倒數第一,2月及4月倒數第一。
報導說,與石家莊成為「難兄難弟」的河北城市還包括: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鄲及廊坊。這幾個城市今年第一季並列重污染城市的前10名,讓河北全省深受震動。
對於河北多個城市嚴重污染的原因,河北環境監測中心站表示,主要是巨大污染排放量造成,污染城市的產業結構偏重鋼鐵、建材、石化與電力等行業,其中鋼鐵粗鋼產量超全大陸總量的1/4
此外,河北的能源消費居大陸第二。以石家莊為例,23家熱電聯產企業與7座冬季供熱站,年度耗煤量高達2390萬噸,超過北京全年的煤耗總量。
報導表示,這樣的產業與能源結構,對環境造成巨大壓力,機動車排放與揚塵污染也日益凸出,導致上述城市的嚴重污染城。

20130617 風機協調破局 6座全設 苑裡自救會痛批
英華威風力發電機組集團昨再與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召開協調會,英華威釋出善意三座不施工,換取另三座風機順利施工,但自救會長陳清海堅持要英華威定出安全距離才願意談,雙方數度針鋒相對,最後協調破局,英華威也決定六座風機全都依法設置,不再讓步,陳清海怒批英華威之前所釋出的善意「攏是假!」

20130618 雨季提前報到 印北26人喪命
>>20130619 泥水吞噬民宅 印度暴雨上百人亡
>>20130621 印度水災死亡逾150 五萬多人受困
>>20130621 洪水襲印度小鎮千死 困上萬朝聖客

20130618 陸環保新釋令 30人中毒定罪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天共同發布新版環保法規解釋,凡導致30人以上中毒或5000人以上轉移疏散的環境污染案件,均視為「嚴重污染環境」案件,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條再多,如果不執行也沒有用。
相關新聞:20130620 台商觀點-天津泰鼎感嘆 企業減排做半套
這次到天津採訪,有機會與從事資源回收與節能減排相關的台灣業者交流,由他們口中,了解在大陸要推行生態環保,並非只是錢與人的問題,還牽扯到許多條條框框、潛規則,甚至還需克服人類的惰性。
位在濱海新區的天津泰鼎主要是從事工業廢棄物與家電拆解回收,公司大股東是台灣上市公司金益鼎。站在推滿兩萬台、準備拆解的廢棄電視機的倉庫前面,天津泰鼎廠長林玉豐與筆者聊起大陸環保議題。
「按照廢氣、廢水等排放標準,大陸還比台灣嚴格,但很多規定與程序流於形式。」林玉豐指出,以開發區某外資大廠來說,大家都知道這家工廠每天要排10噸廢棄物,但真正轉給金益鼎處理的只有1噸,其他9噸全由規模較小、處理工藝不符規定的中小業者收走,反而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20130618
古坑搶種柳丁 樹苗爆漲三倍
去年柳丁嚴重失收,價格難得好轉,加上近幾年柳丁廢園及黃龍病危害嚴重,市場供需趨於平衡,在柳丁後勢看好下,古坑出現搶種柳丁的風潮,樹苗由一株約三十五元,上漲近三倍,至百元左右,茂谷柑的幼苗,更是供不應求。
>>好不容易供需平衡了,又開始搶種。政府,這時候你在哪裡?
>>相關新聞:20130618 夏蕉爆量 產地價每公斤剩12
近年國內香蕉價格每公斤維持二、三十元之間,在農民搶種下,嘉縣內香蕉種植面積三年來暴增一倍,最近值夏蕉產期,惟產量過剩,香蕉價格如溜滑梯一路慘跌,產地價下級品每公斤剩一、二元,而上級品也僅六至八元,蕉農收入銳減,叫苦連天。

20130618 彰化一成五農地休耕 急需活化利用
受石油危機影響,國際糧食問題也日益嚴重,早已帶動國內進口玉米、大豆與小麥飆漲,令家禽畜牧產業生產成本大增,衝擊到國內民生物資大幅波動,面對國際糧荒,農委會卻還在延續約二十年前,為因應我國加入WTO「國際世界貿易組織」對農產業的衝擊,所大力推動補助「農地休耕」政策,導致全國還有二十多公頃良田休耕荒蕪,連由濁水與大肚溪所沖積而成彰化縣,土地肥沃、物產豐饒號稱是魚米之鄉,在六萬多公頃可耕農地中,還有多達八千五百多公頃農田在領取補助、進行休耕,形成「土地與社會資源」雙重浪費,引起各界撻伐聲浪四起,縣府農業處長郭丑哲則表示,中央已把休耕補貼從兩期緊縮成一期,縣府更加碼到每公頃可補助一萬元,鼓勵農友們不再休耕,讓農地活化再利用。
>>相關新聞 20130619 化解糧荒台中農改場推動栽種飼料玉米活化農地增加農民收益

20130618 大陸貪象牙 大象恐十年內絕種
根據保育組織大象之聲(Elephant Voices),中國大陸必需立即終止非法象牙交易,否則依照目前的盜獵速度,大象可能在10年內滅絕。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大象之聲主管浦爾(Joyce Poole)表示,大象歷經史上最糟糕的1年,為了獵取象牙,僅僅1年就有超過7%大象遭盜獵。
浦爾呼籲大陸,努力教育民眾拒絕象牙,以防僅存的40萬頭大象滅絕。她也說,依照現在的盜獵速度,大象很可能在10年內滅絕。
浦爾告訴「南華早報」,不肖分子為了竊取象牙,導致每年有近4萬大象遭獵殺。她說:「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大象將會滅絕,情況就是這麼嚴重。」
她說:「如果我們對非洲棲息地至關重要的指標性動物大象都救不了,保育運動還有指望嗎?」
她說,大陸視象牙為「白金」,也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
「南華早報」報導,香港海關人員過去5年沒收至少16公噸運往大陸的象牙,價值高達700萬英鎊以上。而要取得這麼多的象牙,必需獵殺1800頭大象。
研究大象40年的浦爾說,研究人員所發現的大象屍體中,約93%大象死於盜獵者。
她說:「北京當局依然認為,他們在遏止非法象牙交易上,無法扮演任何角色。象牙對中國經濟沒有太大影響,但失去大象將大大衝擊非洲國家。」

20130619 世銀警告暖化苦果 下個世代將感受到
只要地球暖化的溫度超過攝氏2(華氏3.6),將會造成全球廣泛的食物短缺,前所未見的熱浪,以及更多的強烈氣旋」。他指出,這種地球暖化的情景將會在未來2030年間出現。
根據金墉今天宣布的世銀去年11月「調低高溫」(Turn Down the Heat)氣候報告更新版,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研究指出,依照過去7個月的觀察結果,先前預測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被低估。
而且根據研究結果,若是人類未採取任何動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話,在本世紀內,地球的溫度將上升達到,或是超過攝氏4度。

20130619 受印尼林火影響 大馬霾害加劇
根據馬來西亞環境局公布的空氣污染指數顯示,由於印尼蘇門答臘焚燒森林情況持續增加,導致大馬霾害情況加劇,全國共有7個地區的空氣品質屬於「不健康」等級。
根據官方網站資料顯示,蘇門答臘昨天有187處林火,比前天的113處增加74處。

20130619 珠三角蔬菜重金屬超標逾1
廣東省政府監測顯示,珠三角及周邊由於土壤嚴重汙染,台山、惠陽、花都、從化、南海、番禺、新會、高明、東莞等地種植的蔬菜,重金屬超標率達10%20%
>>大陸稻米也被重金屬污染,現在是蔬菜,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的?

20130619 濕地法三讀 尊重現況使用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濕地法」,未來主管機關評定的重要濕地,除了分級、分區管制保育,在重要濕地內生產、經營或旅遊營利者,必須向所屬主管機關申請許可,而且經營收益須繳交一定比率的回饋金,由主管機關成立濕地基金做為濕地調查、保育等用途。
聯合國在一九七一年制定拉姆薩「國際重要濕地公約」,至今有一百六十多國批准參與,全球有二千零六十五個國際級重要濕地納入保護,但台灣至今卻沒有一部法律保護濕地,當年南港二○二兵工廠開發案以及彰化縣大城鄉國光石化案,都是受到社會矚目的濕地開發爭議個案。
根據「濕地法」規定,重要濕地依生態價值與重要性,區分為國際級、國家級及地方級等三種等級,經公開展覽進入評定程序的濕地,即為暫定重要濕地,並參照暫定古蹟方式,遇有緊急狀況,中央主管機關可以逕公告為暫定重要濕地,公告必要限制事項及禁止行為。
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依功能區分為核心保育區、生態復育區、環境教育區、管理服務區、其他分區,加以分區管制,其中國際級、國家級重要濕地的核心保育區、生態復育區,一律不得開發或建築,各級政府在重要濕地內、鄰接的其他濕地及周邊環境若辦理區域計畫或都市計畫擬定、檢討、變更作業或其他開發或利用行為時,應徵詢中央主管機關意見,以免損害或減低生態功能。
破壞生態 最重罰150
若非經主管機關許可,重要濕地範圍內禁止從事擅自抽取、截斷或排放濕地水資源,挖掘、填埋或變更地形地貌,破壞生物洄游通道及野生動植物繁殖區或棲息環境,排放化學、污廢水等行為,違者處卅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接受一至八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獵捕、宰殺野生動物,或未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的放生、捕撈、撿拾生物資源者,要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並接受一至八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
但為減少對民眾權益的衝擊,法案明訂重要濕地得做為「從來之現況使用」,以尊重範圍內農漁鹽業等現況使用,例如既有的農耕、養殖、漁撈、鹽業等使用行為,但私有土地權利人若要增設簡易設施或使用面積要變更,都必須取得主管機關許可。

20130619 飛魚近年量減 擬推休閒觀光
為期兩個月的飛魚捕撈季節結束,今年恆春地區大約捕獲六萬公斤的飛魚,以近十年來的數量比較,已經下滑三成左右數量,為了漁民長遠發展,恆春區漁會開始針對飛魚設計觀光行程,逐步以海洋文化取代海鮮文化。
>>臺灣最近這些年的觀光其實很多都根本不是觀光,而是吃吃吃吃吃黑鮪魚、曼波魚、現在是飛魚

20130620 地球又擠又危險…全球難民4520萬人 20年來新高
聯合國十九日警告,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索馬利亞、蘇丹等國的戰亂衝突以及其他危機,使得全球正面臨近二十年來最嚴重難民危機,相當於每眨一下眼,就有一人逃離家園,到去年底為止,全球有四千五百二十萬人流離失所,是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最高紀錄。
>>未來還會有「氣候難民」

20130620 人口暴增 竟使動物恐提早滅絕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家觀察2000年資料,並預測人口增加與物種受威脅滅絕的關係。首先在2004年首次提出預測數據,等到2010年時,證實數據無誤;現在科學家再度以同一模組檢視114國家人口增加與物種生存關係,結果發現,在10年內,人口繼續增加的國家,國內瀕絕動物消失的比例會增加3.3%,等到2050年,物種瀕絕比例將提高到10.8%。
其中,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排行第一,美國則被列入物種滅絕比例前6名。研究者麥金表示,「資料明顯指出,人口密度與人口數量的持續增加,正對其他物種生存施加壓力,而且研究使用的變數,尚未包括氣候變遷或戰亂因素。」

20130620 尼泊爾土石流 3918失蹤
尼泊爾政府官員今天(20)表示,尼泊爾南部平原和西部山區,因為豪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最少已經造成39人死亡。

20130620 保護生態 南韓兩大航空公司停運魚翅
南韓的兩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Korean Air)與韓亞航空(Asiana)今天(20)宣布,響應全球拒吃魚翅的運動,他們決定停止魚翅貨運服務。
航線涵蓋45個國家的大韓航空在聲明中說,該公司加入保護生態系統的行列,已於這個月10日起停止載運魚翅。
韓亞航空的發言人也告訴法新社,該公司已經決定停止運送魚翅。不過,她沒有說明,這項措施將於何時實施。
南韓境內的許多飯店和中國餐廳都提供魚翅湯,在公司派對和結婚喜宴上,魚翅也成為主菜。
因為魚翅交易,大批鯊魚持續遭到殺害。根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人類每年殺害約1億頭鯊魚,主要就是為了取魚翅。
在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之前,亞洲已有一些航空公司停止魚翅的貨運服務,例如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去年9月就已加入行列。

20130620 英華威10億風電廠 環署駁回
上月九日第三次初審會議,環保署相關官員突然在會前把全體委員帶到隔壁會議室,觀看立委提供的國外風力電廠風機葉片脫落,造成意外事故的影片後,委員態度丕變,並當場做成建議環評大會駁回這項開發案環評的決議。
環評委員直言,第三次初審會議看到的影片,確實讓大家對風機安全產生很大質疑,煬威卻無法提出具體的科學證據,說服大家相信他們使用的風機安全可靠,預定設置的廿九座風機有十八座位於國家級重要溼地內,該公司也未具體評估可能造成的環境生態衝擊,在資料不充分的情形下,實在很難讓這個開發案過關。
>>相關新聞20130620 2223號風機做不做? 》部份苑裡海岸里民提交換 英華威:可協調
>>20130622 再蓋3風車 恆春居民嫌吵 強烈反對
台電為了加強再生能源興建,準備在核三廠廠區內加設三個風力發電機組,恆春居民對於原有三個機組噪音擾人,現在還要增設三個,紛紛表達反對意見,昨天台電再生能源處人員南下聽取地方意見,鎮代會及里長都強烈反對興建,強調將抗爭到底。

20130621 IEA5年內天然氣將成為路運主要燃料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20)日指出,天然氣在5年之內將成為道路運輸的主要燃料,打破汽柴油獨霸的局面。
道路運輸對天然氣的需求從2000年到2010年已經成長10倍。美國開採油頁岩,更導致天然氣價格便宜;再加上中國希望降低空氣污染以及對石油的倚賴,可能促使天然氣成為更重要的燃料。
展望未來5年,國際能源總署預期道路運輸及海上運輸使用的天然氣,將在2018年上升到980億立方公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評估,天然氣將比生質能源和電動車更能降低運輸業對汽柴油的倚賴。

20130621 世銀報告:氣候變遷將窮國數億人口推回貧窮線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由於氣候變遷損害貧窮國家的經濟發展,全世界有數億人口可能會重新面臨貧困的處境。
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提及,隨著全球暖化,乾旱、水災、熱浪、海平面上升與暴風雨越來越頻繁,而這些災害將導致那些原本就很貧窮的地區或新興貧困區處境艱難。在未來20年間,糧食短缺將成為第一個浮出檯面的問題,隨之而來的是暴風雨對城市的危害及人們試圖逃離這些影響而遷徙。
這份名為《降低熱度:極端氣候、區域性影響與增強韌性的理由》(Turn down the heat: climate extremes, regional impacts and the case for resilience)的報告中敘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sub- Saharan Africa),乾旱及熱浪的增加意味著在20年內,約有40%主要作物的現耕地將不會再有產出。報告中顯示,在其他地方,上升的溫度將會使得莽原上過去種植以維持生計的作物死亡或是降低收成。

20130621 加拿大豪雨成災 紐西蘭強風暴雪
在南半球的紐西蘭,目前正值冬季,紐西蘭首府威靈頓從20號晚間,一直持續到21號,不斷刮起超強怪風,每小時130公里的強風,吹垮民房,還夾帶豪雨,強風導致3萬戶大斷電,鐵路停擺,山區嚴重坍方。紐西蘭航空已經宣布取消所有航班起降,當地學校也被迫停課。

20130621 台灣21世紀的水難題:過度投資硬體 管理嚴重不足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台灣先天水資源條件充足,只要挑戰在兩個極端,一是強降雨越來越多,二是乾旱時間拉長,造成用水壓力不斷增加,但政府一直投資在硬體設備上,經營管理方面卻嚴重不足;例如農業用水只要節省1成就超過兩座曾文水庫滿庫的量,工業用水循環達8成,就可以超過一座曾文水庫6億噸的水量。他說,政府長期補貼工業水價,一定要改革,才能刺激企業做好水循環和回收。
>>臺灣一直都是這樣,喜歡建設但是卻不喜歡管理,所以很多好東西到臺灣都成了沒用的東西。

20130621 杉原棕櫚開發案 民眾怕成美麗灣

20130621 旱溪魚屍橫流 鹼性污染源追凶
台中市旱溪東門橋段,上午被人發現,有大量魚群暴斃,數量上千隻,環保局出動清潔員清理魚屍,當地里長則質疑,有工廠偷排放工業污染水釀禍。

20130622 加拿大豪雨成災 10萬人急撤離
加拿大連日豪雨釀成災情,亞伯達省南部城市卡加立傳出大規模洪水災情,約有10萬人被迫緊急撤離家園,許多道路橋樑都被沖毀,目前已經傳出有2人死亡,這也是當地過去數1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
連續豪雨,讓加拿大西部的亞伯達省傳出災情,弓河水位持續暴漲,位於南部的卡加立市,21日市中心變成一片汪洋,警消出動橡皮艇、獨木舟還有卡車搶救受困民眾,滾滾泥流沖來屋頂殘骸,讓民眾看傻了眼。
人口約100萬人的卡加立,超過10萬人被迫緊急撤離家園,洪水沖垮多條道路跟橋樑,重要交通樞紐,加拿大橫貫公路部份路段也傳出淹水災情,不少駕駛連人帶車受困,有居民前腳才剛離開家門,不到10分鐘,竟然回不去了。

20130622 水襲歐亞大陸! 法瑞暴雨、印度洪災
全球各地氣候異常,歐亞大陸許多國家紛紛遭到天災襲擊,其中在印度北方的暴雨就相當嚴重,已經造成556人喪命,而且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另外在法國跟瑞士也紛紛下起暴雨,淹大水
歐洲中部好幾個國家,這個月起豪雨不斷,不只瑞士,法國也很慘,庇里牛斯山溶雪加上夏季暴雨,波河18日潰堤,淹沒天主教聖母顯靈聖地盧爾德。BBC新聞報導:「洪水可能已經造成,對聖地的嚴重損害。」

20130622 黃蝶群葬輪下 中潭公路莫逞快
台十四線中潭公路,近日發生大量黃蝶被疾駛汽車撞死現象!昆蟲專家指出,這是近年來大埔里地區台灣黃蝶大發生之最,應與近期食草植物大量開花長新芽有關;呼籲駕駛朋友開車減慢車速,減少蝴蝶被撞擊的機會。
中潭公路從觀音隧道到暨南大學路段,成千上萬隻蝴蝶在山壁間飛舞,看似生機盎然的畫面,走近一看,竟是成千上萬的蝶屍。暨大學生吳宗澤指出,蝴蝶薄翅禁不起高速車輛氣流導引,被撞死後拋起,再被氣流捲入路旁水溝;看似滿地黃花,卻是成群蝶屍,讓人看了於心不忍。

20130623 核二一號機 5年跳機3
台灣近十年核電廠跳機次數穩定下降,平均每年跳機不到二次,但其中核二廠一號機近五年發生三次跳機,占這段期間所有核電廠六次跳機次數的半數,跳機機率高於其他機組,台電昨天坦言在維修上仍有改進空間。

地震
20130620 內蒙與黑龍江省交界5級地震
20130620 智利5.7地震 無災情
20130621 義北托斯卡尼5.2地震 未傳災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