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603-0609 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最重大的新聞應該就是中歐的水災吧,兩天下了兩個月的雨,整個中歐泡在水裡,藍色多瑙河都成了滾滾黃河,夾帶著泥沙。
三月底曾經上榜的大禹嶺農地使用生雞糞施肥的問題,很高興看到國家真的把那些違法使用的地收回了,希望後續仍能維持。不過,人口愈來愈多,就會有謀生不易的人鋌而走險,跑到不適合的地方去開墾種東西。
所以,看到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先生的話,格外有感覺。其實宗教團體早已在呼籲,有些科學家也早就提出警訊,只是,是否我們覺悟得已經太晚了呢?

20130603 中歐豪雨成災 4死至少8人失蹤
>>歐洲中部,像是德國、捷克、波蘭和奧地利等國家,則是因為連日豪雨釀成嚴重水災,目前已知有4人死亡,還有至少8人下落不明。捷克總理已經宣布,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相關新聞:
20130610德東水壩潰決 兩萬多居民撤離
水患繼續肆虐中歐,德國東部易北河的水位暴漲,一個水壩潰決,馬德堡停電,兩萬多居民,被迫撤離。(夏明珠報導)
馬德堡的易北河水位星期天已經升到將近7.5公尺,快要到正常高度的四倍,局部地區居民疏散

20130603 自救會反風車 英華威提告求償千萬
>>苗栗縣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從去年十二月初到今年三月底阻撓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苑裡鎮設風力機組,英華威向苗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被告的自救會七名成員應負連帶賠償一千萬元;自救會昨痛批英華威財團告百姓,以訴訟壓言論,應立即撤告,停止施工。
英華威公司人員回應說,他們是合法施工,自救會卻不斷的抗爭,造成英華威很大的損失,且工程延宕,公司甚至已退讓減設風力機組,所以不可能會撤告,除非自救會停止抗爭,讓工程順利進行,公司才考慮撤告。

20130603 《收回林班地》大禹嶺 鏟菜田種樹
>>大禹嶺山區違法栽種高冷蔬菜的菜農,五月卅一日必須歸還林班地,花蓮林區管理處連日來動用警力及相關人員,前往鏟除搶種的蔬菜及工寮,並將種下七千棵扁柏、紅檜等樹種,重新造林還給大自然原貌。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指出,中橫公路沿線關原、大禹嶺至合歡山區間國有林班地,遭菜農占用栽種高冷蔬菜,花蓮林管處自一日起強制收回造林,預計廿日前收回十九筆土地,面積計十六公頃,昨天已收回具有指標性的大禹嶺段三公頃林班地。
昨天鏟除遭菜農搶種蔬菜的林班地,三月底曾因搶種蔬菜,且違法使用生雞糞遭民眾檢舉,經蒐證後轉交花蓮縣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取締,但菜農仍持續搶種,花蓮林管處等到五月卅一日期限一過,立即協調森林警察隊花蓮分隊、太警隊及新城警分局等警力,強力執行鏟除勤務,菜農雖然一度阻撓,但在警力戒護下,順利完成三公頃的菜田鏟除作業,並種下扁柏、紅檜及台灣杉等本土高山樹種。
相關新聞:20130328 在國家公園 種菜不造林/搶種蔬菜施雞糞 惡臭又污染
>>位於中橫大禹嶺至合歡山區間的廿幾戶菜農,長期違法栽種高冷蔬菜、拒絕造林,遭林務局依法收回土地,將在五月底強制執行,不法菜農為搶收最後一波蔬菜,菜園堆滿袋裝「生雞糞」,引來惡臭與蒼蠅、污染環境,蒐證後將報請花蓮縣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重可處六千元罰鍰。

20130604 2天下60天雨量 中歐洪災 萬人撤離
>>歐洲中部地區連日豪雨,造成山洪暴發,隨著各地水位不斷上漲,成千上萬民眾被迫逃離家園。目前至少有四人死於洪水和山崩,另有若干人失蹤。德國、奧地利和捷克等國,紛紛在受災嚴重的地區採取緊急措施,對付持續加劇的水患。
至少4人死於洪水、山崩
德國東部和南部災情嚴重,巴伐利亞、圖林根、薩克森與薩克森─安哈特四個邦,二日宣布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巴伐利亞和圖林根有幾座水壩破裂,兩個邦大部分地區陷入停電,許多學校三日被迫停課。
多瑙河等一些河流水位,已達到或超過過去歷史紀錄。多瑙河、因河和伊爾茨河交匯的帕紹(三河城),早已成為水鄉澤國。薩克森邦濱穆爾德河的城鎮艾倫堡情況危急,當局將鎮內逾七千民眾撤離。德國聯邦政府也派出聯邦軍,加入部分災區的救災行動。

20130604 8成加州原生魚 恐因氣候問題絕種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者發現,因為氣候變遷,加州地區原生地鮭魚及其他淡水魚,可能未來100年內成為絕種的犧牲者。相對的,研究者也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原生魚棲息地消失是其中最大原因,但是其他外來魚絕種的比例,卻仍低於原生魚種。

20130604 油槽破裂重油外洩 藻礁岌岌可危
>>桃園海岸線的生態面臨巨大危機,因為一家塑膠工廠的油槽破裂,裡面10公噸的重油全都外洩,沿著排水溝流入大海。因為附近的海域就是藻礁的主要生長地,讓環保人士十分憂心。
溪水潺潺流向大海,但仔細一看兩旁全都被沾染上黑色的油污,環保局人員設下兩道攔油索也不斷用吸油棉,幫忙清除黏附在附近石頭上的油圬,二號下午有民眾檢舉河川內有大量油污出現,稽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工業區內的昇煜企業工廠,重油槽破裂導致大約10公噸的重油全流了出來。
遇上星期日廠商放大假相應不理上演空城計,環保局只好請海巡弟兄一起幫忙從黑夜清到白天,經過這兩天的努力,目前已經回收了大約五公噸以上的重油,因為觀音鄉附近這看起來坑坑洞洞的石頭,就是珍貴的藻礁上千年的寶貴資源現在命在旦夕,環保局也正努力清除油污並且將會對工廠提出開罰。

20130604 最多三萬元…檢舉不當放生 可獲獎金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面對民眾常喜歡放生,不但破壞生態,更讓被放生的動物面臨一再被抓被放的痛苦,市府市政會議三日通過農業局所訂定的「台中市檢舉違法放生案件獎勵辦法」,只要民眾檢舉不當放生確定,就可獲得罰鍰十%至三十%的獎金。

20130605 氣候暖化影響18年監測 合歡山高山植物提早兩個月開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發現,多種在合歡山區的高山植物生長物候比18年前提早12個月開花,研究單位認為這項調查間接證實氣候暖化正在影響台灣高山生態。
太管處表示,這項調查係該處於101年度委託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理事長進行「合歡山台灣冷杉林永久樣區地被植物組成與長期動態變化之研究」,顯示在合歡山區的高山植物如高山芒、假石松、高山白珠樹、裂葉樓梯草、刺果豬殃殃等優勢地被或高山草地植物,展花期比1994年提早了12個月。
由於氣候暖化影響,近年來合歡山區降雪時間及積雪量均較20幾年前減少許多,太管處為瞭解並掌握氣候變遷對合歡山生態系的影響趨勢,於合歡東峰海拔3000公尺的台灣冷杉林與高山草地設置6公頃植物生態永久樣區,進行長期生態監測,發現高山芒、假石松等優勢植物提早開花或結孢子囊的現象。

20130608 今年第2 花蓮6.2地震全台有感
>>台灣今天凌晨零點38分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方109.9 公里,即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深度為58.6公里,規模僅次於62日的南投6.3地震,為今年第二大震,最大震度在宜蘭市及南澳,震度三級,台北和花蓮震度二級,雖然全台有感,但因震央在外海,被地震搖醒的宜蘭、南投和花蓮民眾,普遍覺得地震搖晃程度並不如六○二強震,各地幸未傳出災情。

20130609 李遠哲:尋求拯救地球的方法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語重心長的說,「我們這一輩走的路不對,不能交給你們什麼,你們可以審判我們!」他強調,現在人口太多、消耗太多、生態環境遭破壞,地球已經超載,希望年輕朋友尋求改變的方法,拯救地球。
李遠哲昨出席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獲校長劉景寬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他說,半世紀以來人類發展進步,產業發展變富裕,醫學進步讓我們活的更久,表面看來好像非常理想,但隨著人口不斷增加,消耗物資太多,已影響生態環境,「我們已超載」,如果再不改變,溫室效應、極端氣候繼續下去,人類就沒了。
他認為,不該促進消費、不應鼓勵生育,人應該回歸大自然和太陽能源的使用,減少消費,以最少能量資源過最好的生活;像他這一輩的人過去走的路當時都被認為正確,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條走過的路表面上看似繁榮,其實是危機。
>>>>有些科學家們真的領悟得太晚了

地震
20130603 菲律賓民答那峨地震 規模6
20130604 4.4地震震盪雅典 無災損

20130609菲律賓外海5.2地震 沒有傷亡損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