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527-0602 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最大的新聞應該是昨天發生在南投的6.3強震了,另外是上週飽受龍捲風摧殘的Oklahoma,龍捲風又再度光臨。
加州最近這幾年森林大火頻頻,也難怪州長會提出呼籲。
有誰知道位在南極的羅斯海(Ross Sea)其實已經是最後一片海洋的淨土,而紐西蘭卻在那裡捕撈南極鱈魚。到目前沒有人看過南極鱈魚的小魚,也就是說沒有人清楚他們怎樣繁殖如何成長。而他們是羅斯海的掠食者,位於生態鏈的頂端。如果南極鱈魚被捕撈殆盡,對於羅斯海的生態又會產生如何的影響呢?

20130527 點明地球環境五大挑戰 加州州長呼籲科學家共同解決
>>美國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警告,人類對地球的傷害程度令人憂心,讓地球快速接近(不可逆的)臨界點;為此他在23日參加了由超過500位科學家共同出席的集會,呼籲針對氣候變遷和其他影響人類的全球性威脅展開行動。
氣候變遷:預報顯示地球溫度將在2070年達到人類從未體驗過的高溫。
物種滅絕:依照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我們將會在短短3個世紀內失去75%的脊椎動物。
生態系統崩壞:在2012年,超過40%的無冰地區因人類的活動而改變,這導致了生物滅絕,也對地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影響。
污染:環境中不斷增加的有毒物質,讓超過1億人直接暴露在健康問題的風險下。
人口成長和人口總數:人口成長進而製造更多的溫室氣體和有毒污染物,導致全球環境崩壞,也使得生態系統產生變化。

20130527施作透水鋪面 退休教授︰曾向台大反映
>>今年三月二十二日世界水資源日發起的「海綿台灣聯盟」,號召「一人一坪打造海綿台灣」,為台灣創造七六○三公頃的地下生態面積。「海綿台灣聯盟」表示,如五都道路全數轉型,約可增加城市生態面積十九%至二十三%,相當於每位市民平均增加十一至二十四平方公尺地下生態濕地;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一.六度到二.四度。
>>>>而且還有防洪的功能!

20130528 氣候暖化回不去了 學者建議疏散台北人口
>>夏威夷大氣監測站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本月已突破400ppm,地球溫室氣體濃度達到新的里程碑。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對此表示,未來全球暖化的速度只會加速,影響的層面也會更廣泛且加劇;「全球都將面對一個高溫的未來,只是現在會越快、來得越強。」雖然天災一定會發生,國家以及民眾仍應藉由環境保護、避災規劃,對抗天災的侵害。
另一方面,全球因天災遷移的人口將數以億計,台灣也難以倖免,汪中和持續幾年積極建議台北人口應疏散,而疏散最好的辦法就是政府首先離開、遷都,只要政府一離開,很多人就跟著要離開,台北盆地人口1/3就疏散掉了。
>>>>遷都聽來不錯,但是要遷到哪裡呢?

20130528 10月電價照漲 環盟點名張家祝下台
>>經濟部長張家祝強調電價將如期今年10月上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28)日上午特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如我國引入低價天然氣,並妥善運用台中大潭天然氣發電廠,不僅可以凍漲電價,甚至還有機會調降,環團要求張家祝「不會做事就應該下台」。
>>>>明明就是因為政府有補貼電價才會這麼便宜,「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這個團體到底是?)竟然認為應該引入低價天然氣還「有機會調降」?在幾乎不產能源的台灣,用政府補貼、引進目前低價的能源這些無異於飲鴆止渴的方式來滿足一時的需求,真是令人無法理解。

20130528 林務局留農委會? 環團憂國土保安
>>拿出一張張濫墾濫伐的照片,有的種檳榔、茶園以及蓋民宿,環保團體指出這些超限利用開發的行為,將來恐怕會越來越嚴重,因為農委會組織改造原本要將林務局納入環境資源部,現在部分業務,農委會又表示應該留下來,增設林業司,環保團體憂心讓超過20萬公頃的林地將被棄守,國土保安將會有疑慮。
環保團體認為台灣的林業已不具經濟價值,應該走向山林水土保持觀點的方向,林務局留在農業部並不適合,民進黨立委也表示若要成立林業司,一照目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編製只有30人,根本無法管理使用複雜的林地。
相關新聞:
20130528 林務局併入環資部? 原民籍立委反對
>>立委鄭天財認為環保團體沒有為原住民族著想,強調由於原住民族人的生活涉及到山林以及土地利用的範圍廣泛,如果將來林業單位全都歸到環資部,將會以山林保育為主要目標,相對也會限制住原住民族人在山林資源使用的限度,在森林法的基礎之下,希望能夠讓原住民族人在合理的範圍使用山林資源。

20130528濕地法草案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濕地法草案」,未來主管機關評定的重要濕地,除了分級、分區管制保育,在重要濕地內生產、經營或旅遊營利者,必須向所屬主管機關申請許可,而且經營收益須繳交一定比率的回饋金,由主管機關成立濕地基金做為濕地調查、保育等用途。

20130529 歐洲2011年排放少於3.3%溫室氣體
>>歐盟環境部(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今天(29)公布報告指出,歐洲在2011年排放的地球暖化溫室氣體少於3.3%,是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
但是歐盟也不需要對此感到高興,因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原因,跟當年歐洲出現暖冬,民眾減少使用暖氣
歐盟環境部執行主任麥格萊德(Jacqueline McGlade)說:「2011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儘管是一項好消息,然而這主要是歸功於暖冬。」

20130529熱帶風暴轉強 威脅墨國南岸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U.S. 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今天表示,太平洋熱帶風暴芭芭拉(Barbara)威力轉強,預期將緩慢朝墨西哥南岸移動。

20130529 在孟加拉 淡水「比黃金更珍貴」
>>巴林德區共有8000部電動灌溉水泵過度抽取地下水,也是現在水源不足的原因之一。孟加拉最重要的作物是稻米,而巴林德區占了60%的產量。
賈木納河(Jamuna)和馬哈南達河(Mahananda)這兩條河流,曾經支持該地人民的生命和生計,但目前幾乎成了涓涓細流。印度的大型水壩在旱季抽走大量的水,導致這些跨國界的河流嚴重淤積。在孟加拉,嚴重的淤泥沉積導致河道中出現類似島嶼的沙洲。
走進Nachole的村莊,印入眼簾的是乾涸的池塘、荒蕪的農田和枯萎的作物等慘淡景象。雖然這樣的場景已司空見慣,有些居民還記得這些土地曾經鬱鬱蔥蔥,為當地的五萬名農民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20130529 開發、火災、盜獵 蘇門答臘虎最後淨土岌岌可危
>>隨著森林砍伐、採礦和棕櫚油開採租地的擴張,野生動物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驅使動物們離開保護區,野生動物和人類接觸的機會因而增加,帶來許多悲慘的後果。
現在,蘇門答臘的所有野生動物都生存在危險之中。一家澳洲採金礦公司的200,000公頃租地和巴東加迪斯國家公園重疊。同時,非法伐木正從四面八方漸漸入侵巴東加迪斯國家公園。

20130529 甘肅夏日飛雪 積雪8公分
>>雖然入夏,但中國大陸甘肅省南部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昨晚至今天凌晨下雪,多地出現38公分的積雪。
據中新網報導,28日夜間開始,甘肅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內合作、夏河、臨潭、碌曲、瑪曲等縣陸續由雨轉雪,降雪一直持續到29日凌晨,基本以小、中雪為主,局部地區降下大雪。
截至29日上午8時,甘南多地積雪達38公分。同時,在甘肅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馬場也降雪。
>>>>再慢幾天就是名副其實的六月雪了。

20130530蘇門答臘雨林 20年內將消失殆盡
>>過半的印尼熱帶雨林(全世界第三大)中高達70%已經在過去幾年被砍伐並轉換為棕櫚與金合歡人造林。政府上週再次暫停砍伐熱帶雨林,但每年仍有近百萬公頃的雨林持續被砍伐;而如亞齊(Ache)與巴布亞省(Papua)這些最原始的地區,現在成為巨木材、棕櫚及採礦業者的首要目標。
科學家們表示,這個區域的野生動物傷亡數非常大、幾近於整個歐洲的數量;科學家們並提出警告,未來的20-30年間印尼的野生動物將在野外滅絕。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表示,猩猩的數量急遽的下降、野外森林中僅存250-400頭老虎及少於100頭犀牛。
即便有數百萬公頃的森林受到保護,但它們是破碎的;國家公園被人工林包圍,由於貪污的政府,非法伐木者可以逍遙法外。
>>>>….

20130530讓長江「往上流」! 620億世紀工程啟
>>大陸西北、華北地區連年乾旱,用水不足,中國大陸斥資620億美金,啟動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這項工程,就是要把長江水往北方送,一共分成東線、中線、西線三條支線,每年可以提供華北西北448億立方米用水,等於是用人工方式,新增一條黃河,今天東線起點江蘇段,開始試通水,不過由於地形關係,要成功南水北調,得先透過工程技術,讓長江水往上流。

20130530科學家挺身而出 留住最後藍海
>>南極鱈魚(Dissostichus mawsoni)壽命長達50年以上,在極為冰冷、連鯊魚都無法生存的羅斯海,演化而成頂端消費者,平衡了鯨與企鵝之間的數量。聽說牠每10秒鐘心臟才跳動一下,身上的制冰劑讓血管在冰冷的環境仍能運作,這些奧妙人類還來不及了解,漁捕的壓力使得南極鱈魚族群數快速下降中,而牠只是南極海洋其中一個遭威脅的物種。
>>>>之前就曾經報導企鵝因為人類在南極捕鱗蝦,生存也受到威脅。
20130501超級拖網漁船大肆捕撈磷蝦 企鵝食物消失了
全世界18種企鵝中有13種受到嚴重威脅,需要特殊的保護。過去的幾年裡,隨著磷蝦市場快速成長,加工拖網漁船前仆後繼進入南極海捕撈磷蝦,作為鮭魚養殖飼料。
最近,磷蝦開始被大量用來製作保健食品和藥品,原因是據稱ω-3脂肪酸可預防心臟疾病和關節炎等炎症性疾病。
「ω-3脂肪酸可以從植物中攝取,並不需要特別從魚蝦中獲得。」

20130530風機近民宅 苑裡人批豬犬不寧
>>昨天北上的成員大多是六、七十歲苑裡居民。七十三歲苑港里陳銘楷控訴,風機距離太近不僅安全堪虞,更擔心運轉後每晚嗡嗡作響,「只要做更遠一點、離住宅五百公尺以上,我們就不會抗議了。」目前風機距他家只有兩百公尺。
協助自救會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丹麥、義大利、北愛爾蘭,以及美國多個州郡,早已訂出「風機與民宅間的距離」標準,至少都在五百公尺以上,美國俄勒岡州更限制風機至少要距離民宅三千公尺。
>>>>有些人的耳朵就是特別好,大企業應該要將心比心才是。

20130531天氣反常 英今春51年來最冷
>>雖然時序近5月尾聲,但英國今年的春天異常寒冷,從3月到528日平均溫度只有攝氏6度,民眾在家仍要開暖氣,出門穿厚重冬衣。
氣象局指出,如果明天氣溫未見回升,今年春天氣溫將寫下自1962年以來最低紀錄,也是自1910年以來排名第5冷的春天。
氣象局指出,今年春天氣溫創新低,3月平均氣溫比平常低2.23.3度,是51年來最低溫。
氣溫一直無法回升的主因,是來自北極及北歐地區的冷空氣南下,英國時常刮起冷冽的北風和東風,5月初在英格蘭南部還下雪,3月時威爾斯也降雪。

20130531印度高溫45 500多人死於熱浪
>>印度過去這半個月、氣溫高達攝氏45度,就算到了晚上、還是非常悶熱。在部份欠缺基礎建設的地區、民眾因為受不了酷熱、爆發了攻擊事件。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五百多人在這一波熱浪當中、脫水或中暑而死亡。

20130531 官方:北京污染超過環境承載力
>>北京市環保局環境監測處處長劉賢姝指出,在大氣環境方面,與2011年相較,北京市2012年二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年平均濃度分別下降1.5%5.5%4.4%,一氧化碳平均濃度持平。
這份公報說,北京市目前污染排放總量高居不下,每年污染減排速度都是艱難「跑贏」污染排放增量,污染物排放量雖有下降,但仍大大超過環境承載力,減排壓力巨大。

20130531 FOCUS新聞】「電子垃圾」最大宗 貴嶼鎮重汙染
>>現代人追求新新科技,汰舊換新是必然趨勢,但您曾想過這些「舊商品」,最後會流向何方呢?根據聯合國提供的數據,全球有70%的「電子垃圾」,最後都聚集到中國廣東的貴嶼鎮,經由人工拆解後,轉賣給其他的電子公司,其中還包含了富士康,不過電子回收時,燃燒電路板、塑料等金屬材料會產生有毒氣體,導致貴嶼鎮的污染非常嚴重,婦女流產率比一般城市高出6倍,兒童有70%血含鉛量過高,就連水,居民也不敢喝下肚。

20130601美龍捲風再襲 540
>>龍捲風再次強襲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在剛遭龍捲風重創的穆爾市(Moore)附近地區已造成5死、4050人受傷,當局關閉1條州際公路,並促駕駛人改向以避開危險。
後續新聞:20130602 龍捲風襲美中西部 升至12

20130601芬蘭高溫逾30 避暑遊客喊熱
>>北半球許多地區,最近都籠罩在熱浪中,印度才剛飆出45度的高溫,而在北歐,今年5月的平均溫度也比往年高出許多,芬蘭的北極圈附近、更出現攝氏超過30度的高溫,讓許多特地想去北歐避暑的遊客,大喊吃不消。

20130601放飛十萬蝴蝶 陸白雲山爆蟲災
>>中國大陸廣州市白雲山近日毛毛蟲成災,山上遍佈粗如手指的毛毛蟲及蟲糞、蟲屍。市民懷疑與日前活動放飛10萬隻蝴蝶有關。
有市民懷疑,白雲山約1個月前舉辦首屆蝴蝶文化節活動,當時放飛了10萬隻蝴蝶,產卵孵化後誕生大量毛毛蟲。
大陸的中山大學生物博物館副館長王英永曾撰文認為,這種人為強行讓某種動物進入某個環境的做法存在風險。目前正是毛毛蟲活躍時期,但不能斷定白雲山大量毛毛蟲是放飛蝴蝶導致。

20130601 把六輕排放的VOCs算清楚 有這麼難嗎?
>>去年十月審查「六輕4.7期擴建案」時,陳椒華就提出六輕實際排放的VOCs已超過環評核定總量每年4302公噸。隨後立法院田秋堇等委員做出決議,要求環保署在查明排放量未超過核定量前不得審查。
事後環保署與雲林縣開會討論,2011年六輕申報的VOCs排放量是2339公噸,但未加計燃燒塔(含異常排放)、油漆塗佈、冷卻水塔、儲槽清洗作業、歲修作業等五項非製程排放1133公噸、以及原低估的油水分離、燃燒塔 267公噸,總量應再加1400公噸。所以真正的排放量應該是3739公噸。
而因為3739噸還在總量4302噸限值內,於是六輕4.7期依進度審查同時也過了。台塑過了環評還不肯放手,繼續到行政院申訴VOCs計算方式不應加計非製程的五項,然後行政院未把關,竟然撤銷環保署決議,至今爭議未解。 六輕的三種排放系數何者為真?
>>>>如果企業與政府真心為所有人的健康著想,是不是應該採取最嚴格的計算(製程與非製程都計入)才是?

地震
20130530 菲呂宋北部五點四地震無傷
20130602 消防署:南投強震目前12重傷、16輕傷
相關新聞:20130603 南投6.3強震 全台21失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