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氣候變化:植物群落的不平衡在未來將成為常態

我們看慣的森林,並非如我們想像是處在平衡狀態下的!儘管冰河已退出北歐很久,有一些原來存在於北歐的植物還是沒有回來。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世界上其他地方。即使在今天 :不論發生的是冰川退縮,還是氣候變化,植物往往在很久以後才會出現。未來,這種不平衡將會成為常態。

Svenning教授解釋說:「在氣候變遷論戰中,研究者們常傾向於忽視生態動力學的腳步其實相當緩慢的事實。但是,我們的森林需要一個非常長的時間來適應,例如,在丹麥我們仍然看得到少量的小闊葉萊姆樹(small-leaved lime, Tilia cordata)--他們是青銅時代(大約3000年)暖期的孑遺。也許它會在這次的暖化中得到另一個擴張的機會。然而,這種擴張需要很長的時間;因為,即使在最佳條件下,萊姆樹也並不是長得特快速的樹或特別容易散播的樹種。未來氣候將在樹一代的生命中發生較大的變化,所以即使是目前這些樹種所在的森林,將來的氣候也未必適合他們;這將產生越來越多的這些奇怪的不平衡狀況。

即使如一些外來入侵植物等快速傳播者,可能也會出現幾十年或幾百年的不平衡。例如挪威槭樹(Norway maple, Acer platanoides,如下圖),它在北美洲是屬於入侵物種,但是仍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來遍布一個很小的區域。



我們面臨的挑戰

「因此,如果你想藉由自然再生來進行天然森林管理,你可能會看到完全不同的植物再生;因為氣候已經將一個地方由適合一套物種生長轉變成為適合另一套物種的生長。這也使得企圖在一個區域守住「一套」管理計劃變得更具有挑戰性。所以,目前在某區存在大量完全長大的瀕危物種,並不保證他們能在此地生生不息。

這將會對每個工作人員造成挑戰: 經理人、使用這個地區的人、以及研究人員。植物與生態系統將變得更加多變,且往往與氣候不同步。

人類造成氣候這麼多的變化,但在同時間,自然的反應是如此之慢。但是,我們的整個文化就算不是植基在在完全平衡的系統上,至少也是植基在相對可預測的基礎上。我們已經慣於植物、動物和氣候互相合理的匹配起來。在未來,這種平衡將轉變為一個持續變化狀態,會有很多不匹配的狀況出現。而這需要我們要一起來適應。

Svenning教授還要我們小心:「在這樣一個不平衡狀態下,新物種的引進將引起關鍵的作用,以常綠櫻桃(Prunus caroliniana)這種在丹麥花園中常見的植物為例,如果是在過去完全沒有人類幫助的情況下,要將它由東南歐傳到丹麥,會花上成百上千年的時間。園藝的需求幫助了它的傳播,這將有助於該物種的生存,但也可引起其他在丹麥北部鄉村的物種滅絕更快。例如,如果常綠櫻桃遍佈在森林裡,可能會產生太多的樹陰,使得現有的森林地面上物種的生存受到影響。​​但同時,園藝的貢獻也加速了常綠櫻桃的傳播。自從上次冰河時期結束後到現在,常綠櫻桃尚未返回北歐,而園藝已經幫助它出現在我們的花園裡。」

我們慣於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但現在要開始改變自己來適應快速改變的氣候。

參考文獻:
Climate change: Disequilibrium will become the norm in the plant communities of the fu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