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光是聚焦在地球升溫攝氏二度是不夠的

到目前為止,當前國際氣候目標已被聚焦在限制升溫這件事情。但是,如果我們要阻止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以及農業生產的損失的話,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降低更多。

國際氣候政策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要做到這一點,溫室氣體必須保持在對人類和環境可接受的穩定水準上。


這項氣候目標通常以全球平均溫度由前工業時代以來最多增加攝氏兩度來表示,這個大方向也受到世界各國政府的認可。

但現在,位於伯恩(Bern)的氣候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聚焦在降低升溫絕不足以滿足最終的總體目標 - 也就是保護氣候系統不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

這是因為,根據1992年簽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氣候系統包括「整體大氣、水圈、生物圈、地理環境和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公約還要求維持生態系統以及糧食生產的永續。所有這些要靠著控制升溫在攝氏2度之內的目標來達成,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


這是為什麼Marco Steinacher,Fortunat Joos以及 Thomas Stocker三位博士在「自然」期刊中提出了六個具體的全球性和區域性的氣候目標。

他們說,要依靠達成控制升溫幅度在攝氏2度之內的目標,來避免對於全球社會以及生態系的傷害,是「不夠也不合適」的;特別對於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威脅珊瑚礁的生存)、以及農業土地和生產這幾件事情。


造成這些環境變化主要的罪魁禍首是,由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CO2(二氧化碳)。目前研究人員使用更切合實際需求的模擬系統(根據未來幾十年內,較實際的經濟前景預測所推算出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計算未來要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在什麼範圍內仍然可以達成氣候總體目標。

研究者找尋要實現所有的氣候目標,人類需要做到什麼。他們的答案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降得比目前設定的目標多一倍。 Steinacher解釋:「當我們考慮到總體目標時,我們發現即使要控制升溫在攝氏2度以內,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要減少兩倍以上。」

限制海洋酸化被證明是特別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只有在二氧化碳排放大量降低時才有辦法實現。

三名研究人員一致建議繼續進行這種類型的研究。但是考慮到面對環境變遷的適應,以及準備承受的風險這兩件事已經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社會和政治問題;因此他們建議,在進行更多相關研究前,需要政策制定者和社會大眾去討論出相關的氣候目標。

但是,現階段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使我們的選項越來越少。

氣候物理學家強調,決策者需要把不同的氣候目標與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做連結並進行量性考量。

根據這項研究,在未來將會進行更詳細的模擬,以便通知相關區域氣候變遷的影響,例如洪水和熱浪。然而,以目前我們的計算能力還不夠去進行這些複雜的地球系統模擬。

參考文獻:

Science Daily. Limiting global warming is not enoug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