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海洋塑化記」影片播放



今天中午我們在B202教室播出「海洋塑化記」(Plastic Shores),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賴威任老師解說。

這部片子讓我們看到,萬古不化的塑膠,一旦成為海洋廢棄物,將會永遠在海中漂流;即使隨著年深月久,逐漸破碎成為microplastic,它仍然會使海中的其他污染化學物質(多氯聯苯等)吸附到它上面,然後被海中的小生物吞食之後,最後循著食物鏈,到達我們的體內,危害我們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

這次的講座共有87位同學與同仁參加,賴老師提到環保的三R:減量(reduce)、重新使用(reuse)、回收(recycle),其中賴老師認為減量應該是最重要的~對!我們上人不也是說「清淨在源頭」嗎?

值得深思的是,在片中提到,平均每個英國人一年用掉500個塑膠袋;而每個台灣人平均一年用掉多少個塑膠袋呢?根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統計,是

700個!

我們在享受便利的時候,是否應該要深思這便利是否正在危害我們呢?就如影片中說的:

Convenience will kill you.

雖然環保帶來不便,但是不環保未來的不便會更多。台灣過去曾經爆發過「垃圾大戰」,我們畢竟只是個小島,掩埋長遠來看一定不可行,而焚燒產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有毒氣體也會產生其他的問題。所以,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做到減量了。

在場有個有趣的小插曲,當威任老師問到有多少同學早餐在外面吃,大約五分之二的人舉了手;而後來再問到多少人在家吃,舉手的多半是老師與同仁。剩下的同學老實的招認沒有吃早餐...

威任老師立刻開始跟同學強調早餐一定要吃,而且盡量不要在外面買,因為在外面買早餐多半都會「帶走」,這個「帶走」的過程會產生更多廢棄物。

這時筆者趕緊站起來問現場同學,有多少是在慈濟的同心圓餐廳拿的早餐?只見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舉了手,這時筆者向威任老師解釋,因為慈濟的同心圓餐廳規定要自備餐具,所以去同心圓餐廳用餐,即使是「帶走」也不會有廢棄物。

於是威任老師說:「我越來越喜歡慈濟了!」

現場同學給了不少感人的回饋,其中一位同學是這樣寫的:

「因為人們的方便,使的我們居住的地球、海洋慘遭毒手。中間有段許多相關協會出來對抗,很感動。夏威夷的某個島很誇張,有位奶奶說80年代中期才開始有colorful thing appear in beach,看到那些人清理這些垃圾,雖然人小、垃圾多,感覺像是處理冰山一角;但很感謝他們為了海洋的潔淨盡一份力;有些動物分不清楚塑膠或食物,就直接吃了,有個屍體剖開看到一根螺絲起子,很震撼,且全球十一條洋流中,已經有五條洋流遇害。
你只要說服一個人,撿一片垃圾,撿了半袋,如果五百人一起做,沙灘上的垃圾就可以清掉三噸。It's easy and interesting, right?

希望同學們從此可以開始積極的做到三R,尤其是減量。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