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429-0505 環境新聞小剪輯


20130429月省150 彰市5年內全換LED路燈
傳統水銀路燈耗電又具污染性,彰化市公所力拚環保經濟,計畫在民國一○六年前完成汰換全市近二萬盞水銀路燈為省電的LED路燈,預估完成後,每年可節省路燈用電電費一千八百萬元,相當於蓋兩條校園通學景觀綠廊的費用。

20130429永別了!台灣雲豹 學者用生命調查13年證實「已滅絕」
為了證實台灣仍有雲豹存在,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13年,設置1500多台自動照相機、200多個氣味陷阱,結果卻一無所獲,失望之餘,學者們強忍悲傷把這份「用生命換來的調查」投稿至國際保育期刊《Oryx》,待年底刊出後,林務局將進行討論,若獲認可,就等同於正式宣告,台灣雲豹已‧滅‧絕。

20130430南佛州3種特有蝴蝶絕種
一位昆蟲學家在搜尋6年後推斷,南佛羅里達州土生土長的3種蝴蝶已經絕種,讓已知消失的北美洲蝴蝶數量增加近一倍。

20130430 葡所屬群島外海 爆規模6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葡萄牙所屬群島外海發生規模6強震。
地震震央位於亞速爾群島(Azores)以東38英里(60公里)的大西洋。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震源深度9.4英里。

20130501 氣候變化 阿爾卑斯山河變色
氣候變化造成冰河融化,大幅改變了阿爾卑斯山區的景觀。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海博利(Wilfried Haeberli)估計,未來幾年,融化的冰河會在山區形成數百大小湖泊。
海博利最近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年會上,發表蘇黎世大學學者們有關冰河變化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冰河融解帶來的大量水流可以利用,然而,對山區環境也可能造成威脅。
相關新聞:
20130514阿爾卑斯冰河減少4 地球暖化是主因
以瑞士為中心、幅員廣闊的阿爾卑斯冰河面積,2012年面積為1,900平方公里,與1960年代後半~1970年代前半相比,面積減少近4成,而且仍在持續減少中。瑞士多數專家學者於14日發表這項研究結果,原因為二氧化碳等造成溫室效應氣體排出的增加,使地球暖化所造成的結果。

20130501超級拖網漁船大肆捕撈磷蝦 企鵝食物消失了
全世界18種企鵝中有13種受到嚴重威脅,需要特殊的保護。過去的幾年裡,隨著磷蝦市場快速成長,加工拖網漁船前仆後繼進入南極海捕撈磷蝦,作為鮭魚養殖飼料。
最近,磷蝦開始被大量用來製作保健食品和藥品,原因是據稱ω-3脂肪酸可預防心臟疾病和關節炎等炎症性疾病。
「ω-3脂肪酸可以從植物中攝取,並不需要特別從魚蝦中獲得。」

20130503 北極冰融創紀錄 氣候變遷警訊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rological Organisation)在2012年北極海冰融化報告中表示,在8月到9月的融化季節,北極圈的海冰覆蓋面積只有340萬平方公里。這比2007年創下的前一個最低紀錄,整整少了18%

20130504失控!美加州森林大火 燒上萬英畝面積
美國加州南部的森林大火延燒面積已經超過1萬英畝,至少15棟房屋被燒毀,還有上千戶居民備受威脅準備撤離家園, 目前已經有超過上千名消防隊員投入救火,不過因為高溫乾燥加上強風助長火勢,讓這場大火幾乎失控,不過幸好週六開始,當地的風向改變,從海洋往陸地吹,將帶來一波水氣,有助於控制火勢。
美國今年氣候異常,往年10月才會發生的加州森林大火,提前到5月出現,而中西部卻仍然下著暴風雪,讓氣象專家也感到十分不尋常。

20130504 瀕危物種 別讓食蛇龜在翡翠水庫滅絕
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的食蛇龜,經國內學者長期追蹤調查,已證實全世界食蛇龜分布範圍最大、最穩定的野生族群,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台北市政府已去函林務局在水庫內劃定保護區,避免台灣食蛇龜走向滅絕命運。
根據調查,因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及國際貿易自由化,在市場需求之下,具有高經濟價值且運送方便的野生龜類族群,遭受空前威脅,加上人為開發,棲息地逐漸消失,影響範圍遍及東亞、東南亞及南亞,台灣野生龜類也難逃厄運。
食蛇龜:
俗名:黃緣閉殼龜、黃緣盒龜
牠不吃蛇,而是以榕果、肉質漿果、蕈類、昆蟲、陸生軟體動物、蚯蚓、甲殼類及動物死屍為食之雜食性動物,屬台灣保育類二級之珍貴稀有動物。主要棲息在低海拔的次生林、闊葉林及其周邊環境。

20130504 14年未環評先營運//墾丁悠活麗緻被令停業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頗負盛名的悠活麗緻渡假村,房間數多達四百一十間,營業時間達十四年,但今年四月才將環評說明書終於送交環保署審查。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依法接受悠活麗緻渡假村「補做環評」,但希望主管機關內政部先命令停工,日後環評審查通過,才可以恢復營業。

20130505義北部龍捲風強襲 至少117屋毀
這個超強龍捲風,星期五下午出現在義大利北部的艾米利亞羅馬涅地區,大白天頓時陰暗無光,加上部分區域下起冰雹,更讓災情雪上加霜,汽車不僅翻覆,還整個變成爛鐵,許多房屋也滿目瘡痍,靠近波隆納的鐵公路也因為樹木倒塌,而打結了好幾個小時。
至於當地的農作物更是嚴重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