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查科峽谷(Chaco Canyon)的大廈的木材哪裡來?


波尼托村(Pueblo Bonito)。圖片來源:wiki

在位於新墨西哥州查柯峽谷的安納沙西遺址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波尼托村(Pueblo Bonito)了(如上圖)。根據考古學家考證,波尼托村當年是一棟有五百個房間、五層樓的木造建築。

要用木頭蓋出這麼大的建築,需要很多很多樹木。根據估計,大約使用了 24萬棵樹。這麼多樹,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過去以鍶同位素進行辨識時認為,這些木頭應該是來自於曲司卡山(Chuska)與聖馬刁山(San Mateo);但是最近的研究發現,其中有一部份應該是來自於南方75公里的Zuni 山。在公元1020年以後,安納沙西人不再去Zuni山伐木,改去峽谷以西75公里的曲司卡山砍樹。

為什麼最近的研究得到的結論不一樣呢?原來,過去使用鍶同位素測定,主要是基於鍶(Sr,鍶八七與鍶八六)由於化學性質相近的關係,常會與鈣一同被植物吸收。由於鍶為銣(Rb)衰變的結果,而不同地區的岩石中銣含量有不同,因此可以由鍶的含量推出木頭可能是來自哪一座山。

但最近的研究使用所謂的「樹源學」(dendroprovenance)。樹源學是什麼呢?我們都知道從樹木年輪的圈數,可以了解這棵樹活了幾年;但是從樹木的年輪的寬窄,還可以了解過去年代當地的氣候(主要是降雨情形)。從這個概念,過去已經發展出所謂的「年輪年代測定法」(dendrochronology),透過比較樹木年輪,可以拼湊出當地數百年、千年的雨量變化。如今的「樹源學」則是透過比較樹木年輪,找出樹的生長區域。

怎麼做呢?雖然整個區域的氣候大致相同,但不同的山與山之間的氣候,還是會有一些細微的不同;這些不同經過仔細比對就可以找到樹木到底是來自哪一座山。當然,這樣的工作不容易;事實上,亞利桑納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團隊,整整花了四年才比對出來。

在公元1020年後,安納沙西人不只是改由曲司卡山伐木而已;同時他們也改變了建築工法。研究團隊發現,大概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安納沙西人也開始大興土木,大約有一半的房子都是公元1020年後建造的。

雖然這個發現還是無法解答為何他們忽然消失,但我們也由此知道,當年安納沙西人真的是到處砍樹,住家附近的砍完砍南邊,南邊砍完砍西邊,等到環境被他們破壞到山窮水盡、造成嚴重糧食不足、爆發動亂以後,殘餘的安納沙西人不得不離開時,不知道可有人後悔過這樣到處砍樹?

參考文獻:

Jared Diamond. 2006. 大崩壞。p.186-7(廖月娟譯)

2015/12/7. Unexpected wood source for Chaco Canyon great houses. Science 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