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LED的蟲蟲危機

最近因為中村修二、赤崎勇、天野浩(Isamu Akasaki, Hiroshi Amano and Shuji Nakamura)這三位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關係,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s)再度受到了注意。當然,LED早已開始廣泛使用於生活中,招牌、燈具都開始有以LED做為光源的選擇,而由於它極為省電(大約只有一般燈泡的二十分之一,T5燈管的二分之一,T8燈管[傳統日光燈管]的三分之一,參考資料連結),因此各國政府無不鼓勵民眾多多採用。

本屆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發給發明藍光二極體(Blue-LED)
的三位日本科學家。圖片來源:wiki

不過,最近刊載於「生態應用學刊」(Ecological Applications)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LED對於昆蟲並不是那麼友善。

研究團隊比較了白熾燈泡與LED,發現LED會吸引更多(48%)以上的昆蟲。這些被吸引來的昆蟲,可能會因此遇到他們的掠食者而被捕捉死亡、可能會撞上燈具而死,長久下去,對於整體生態會造成影響。

尤其在港口,如果燈塔或港口的照明燈具使用LED,可能會把隨著船上貨物不小心帶到港口的害蟲吸引到陸地上,造成大害。近年來舞毒蛾(gypsy moth, Lymantria dispar dispar)就是聲名狼籍的入侵物種,對森林造成極大的損害。

研究團隊嘗試著調整LED的色溫,試圖找出是否有較好的組合,可以降低它吸引昆蟲的程度;但在該研究中他們並無法找到適合的組合。他們擔憂或許適合的色溫會使得LED的成本上昇,降低廠商生產的意願。畢竟,目前來說,雖然LED燈泡的壽命是傳統日光燈管的二至四倍,但單次購買的售價卻是日光燈管的五到十倍以上。目前筆者聽到的對於LED燈管的「庶民意見」,都是清一色的「它好貴」。雖然號稱至少可以用三年,但是沒有用過的東西,究竟是否能真的用三年,在價格的考量下,有些朋友是非常猶豫的。如果又因為調整色溫後價格再上昇,究竟有多少人願意用呢?

參考文獻:

Erik Stokstad. 2014/10/7. LEDs: Good for prizes, bad for insects. Science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