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來自亞洲的污染物影響全球氣候

關心環境的朋友,前幾天可能會注意到一則新聞,就是大陸的霾害,其實不只影響了台灣、日本,還可以隨著地球上空強大的偏西風,在幾天內到達美國西部;嚴重時,美西甚至有四分之一的污染物來自中國(1)。

根據一項由德克薩斯州A與M大學和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合作發表的研究顯示,極端的空氣污染在亞洲影響世界的天氣和氣候模式,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2)。

利用氣候模型和收集有關懸浮微粒(aerosol)和氣象學在過去30年的數據,研究人員發現,亞洲的空氣污染 - 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 - 正在影響全球氣流循環。

在過去30年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導致了巨大的製造工廠,工業,發電廠等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的建設,同時也增加煤的燃燒和汽車廢氣排放,後者是亞洲國家主要污染物的來源。在中國的一些城市,如北京,空氣污染水平往往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設定可接受的限度高出100倍。

研究發現,這些污染物一旦排放到大氣中(可以上升到六英里高的大氣層中),會影響全球的雲的形狀和天氣系統。氣候模型清楚地表明,來自亞洲的污染造成對高層大氣的影響,使風暴或颶風變得更強。 這些污染物會影響雲的形成、降雨、暴雨強度等因素,並最終影響氣候。最有可能的,來自亞洲的污染可能對北美的天氣模式產生重要的影響。

海燕風災災區。最近這幾年亞洲颱風增多、增強,颱風季
也有拉長的現象,是否與本文所提到的現象相關?
圖片來源: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一項研究顯示,由於日益增長的污染問題,在亞洲的一些地區,肺癌的發病率已經增加了400%。

空氣污染的情形,往往在冬季因煤炭燃燒增加以及停滯的天氣造成空氣品質惡化,造成許多亞洲城市的污染和煙霧增加,而且可以持續數週。中國政府已承諾提高污染標準,並投入足夠的財政資源來解決空污問題。

研究人員說,未來他們還需要做一些懸浮微粒究竟是如何在全球移動和影響氣候的研究。還有許多的大氣觀測需要進行,並建立一些模型,看看這整個過程如何發生。

參考資料:

1. Jintai Lin,Da Pan, Steven J. Davis, Qiang Zhang,Kebin He, Can Wang, David G. Streets, Donald J. Wuebbles and Dabo Guan. 2014. China’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air pollu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 Science Daily. 2014. Air pollution from Asia affecting world's wea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