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202-1208環境新聞小剪輯



我們需要1.5個地球,但是臺灣人卻需要42個臺灣,究竟我們是真的在想永續,還是只是在談永續而已?對照我們有三個城市的空氣中的PM2.5是排名全球前十名,這麼小的一個島嶼,卻這樣高污染,究竟我們要毒害自己到什麼時候呢?臺灣的水庫因為日漸淤積,估計在2030年蓄水量會只剩下現在的一半,政府呼籲大家要節水,但是否也應該要開源使用再生水作為洗車、澆花、工地噴灑防止揚塵,以及清淤呢?
除了清境以外,臺灣海岸線的水泥化、以及工廠偷排污水造成農地除污又再度污染,良田成為不堪種作的污染區,在政府開始像這些廠商追索不當利得的同時,這些農田的損失以及除污的費用,是否也應該要跟廠商求償?
過去我們總喜歡說「正負二度C」,但是最新的研究顯示,多二度C其實地球上的許多生物都無法承受,應該要控制在多一度C以內;只是,我們有辦法嗎?

20131202〞世界現況〞警訊:開採石油成本過高
地球還有沒有機會永續發展?根據看守世界研究中心,今年出版的「2013世界現況」,所給的答案是有點遲了,但還有機會亡羊補牢。
書中警告,過度使用化石燃料造成溫室效應,人類似乎還沒有覺醒,不過地球資源一點一滴耗盡,像是石油的能源投資報酬率,已經從100:1降到20:1
另外,「生態足跡」則是衡量環境永續性的重要指標,目前地球生態已經超載50%,超載的情形在台灣更嚴重,學者研究,台灣的生態足跡達到每人耗費6.7公頃土地,總生態足跡更相當於42個台灣
環保團體指出,儘管氣候變遷越趨激烈,生態遭受嚴峻考驗,許多國家卻一手推出永續方案,一手仍追求經濟成長,不斷開發破壞,也讓永續發展淪為口號。

20131202新疆阿克蘇昨地震六百屋受損
新疆阿克蘇地區「壟坪縣」昨天發生規模五點三的地震,有六百棟房屋受損,沒有人員傷亡報告。
災區需要疏散安置的有兩千多人。阿克蘇地區民政部門也緊急調集了棉被、棉衣、棉褲、棉鞋等救災物資,運往受災鄉鎮。房屋有裂痕的受災群眾,全部轉移到了安全處所。
壟坪縣位在塔里木盆地西緣天山山區,當地地震相當頻繁。

20131202 抗議氟化物污染 近百農民要求廠商遷廠
雲林縣虎尾和斗六傳出疑似氟化物污染事件,造成不少花卉等農作物枯死,近百名農民今天先後到雲林縣議會和縣政府陳情,要求賠償,同時請求造成污染的廠商必須遷廠。
  抗議農民表示,股票上櫃的富喬公司,專門生產玻璃纖維紗和玻璃纖維布,但虎尾廠及斗六廠營運後,因為排放物中的氟化物超量,造成虎尾墾地里、北溪里、廉使里及斗六市梅林里等地一帶種植的花卉葉片枯黃,甚至包括玉米、香蕉、大蒜等農作物也受損,因而要求賠償並遷廠。
20131203 排放氟化物造成農損 雲林縣嚴查富喬公司
關於富喬公司所排放氟化物,造成虎尾鎮北溪及墾地里的農作物損害,二日蘇治芬縣長在議會接受陳情表示,環保局即日起七天內,每天不定期至富喬抽驗,第八日後,每週至少抽驗一次,若查到違法情事,立即處以一百萬元罰金,年度內二次違規情事,將勒令停工。

20131202 海岸變色! 政府突擊工廠還河「原色」
「看見台灣」還原許多山河變色的真實畫面,其中海洋、河川的汙染問題,藉由影片呈現震撼人心,實際走訪一處汙染地「桃園觀音工業區」,發現到處工廠林立,也可以看見髒水流入河川中,為了不讓汙染再加劇,桃園環保局派出十多名稽查員日夜查緝,除了測水溫、水質酸鹼值還有金屬含量都得測,就連民眾看不見的下水道,也得深入突擊。

20131203 澳洲沿海塑膠微粒數量驚人 雪梨等地濃度最高
西澳大利亞大學和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澳洲沿海就充斥著每平方公里高於4,000個的微小塑膠粒子。研究也指出,澳洲每年使用近150萬噸塑膠,卻僅回收20%
研究主要作者Julia Reisser對於澳洲沿海的大量塑膠感到非常驚訝。研究人員沿澳洲海岸線巡航7次,發現雪梨和布里思本沿海的塑膠粒子濃度最高。西南部偏遠的塔斯馬尼亞省居然也沒有倖免,很可能塑膠粒子是被南極洋流帶過去的。
絕大部分的塑膠粒子是聚乙烯和聚丙烯,兩種用來製造寶特瓶等免洗包裝材料和釣魚用具的原料。Reisser表示實際的塑膠粒子數量可能遠大於每平方公里4000個,因為難以計算太過微小的塑膠粒子。Reisser找到的大部分塑膠粒子直徑都小於5毫米。整體來說,澳洲海域的塑膠汙染程度接近加勒比海地區,但低於地中海。

20131203印尼豪雨引發土石流 至少9人喪命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因為遭遇暴雨引發嚴重土石流災害,目前已知造成至少9人死亡。
好幾層樓高的土石被豪雨沖刷後傾洩而下,山坡的民宅遭到掩埋,經過救難人員搜救,只挖到冰冷的遺體,其中有4名死者是來不及長大的小孩,每年11月到隔年4月,是印尼的雨季,也是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頻傳的時期,因為不少房子都蓋在山頂,民眾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岌岌可危。

20131203陸資源型城市發展面臨過度開發
中國大陸官員今天說,大陸資源型城市發展中面臨過度開發問題,除肇因於不正確的政績觀,也與體制和機制有關。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杜鷹在會中作以上表示。
杜鷹表示,大陸資源型城市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資源過度開發及超強度開發的問題。除了是追求國內生產毛額(GDP)等不正確政績觀的反映,根本上是體制和機制問題。
他指出,大陸的國家財稅體制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權也要進一步理順,並且要進一步推進資源稅與環境稅的改革。
至於機制問題,杜鷹認為,包括資源要素價格的形成機制、資源開發利益的分享機制及生態環境的補償機制。若建立了這三項機制,因追求GDP而導致資源過度開發的問題,就可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

20131203台灣三城市空氣糟 全球前十差
WHO蒐集全球近600個城市的細懸浮微粒濃度,相比之下,嘉義、高雄和金門都高到可列入前10名內,居第7910名。與OECD36個國家相較,台灣的懸浮微粒濃度更高居第2糟。

20131204 研究:均溫增幅應定在1
18位知名科學家今天發表的研究顯示,國際間同意的全球均溫增幅定在不得超過攝氏兩度,但這樣的增幅,比可以避免災難性氣候變遷的門檻高出大約1倍。
各國政府2009年決定,全球氣溫增幅不應比工業時代前的水準高出兩度以上,才能避免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等效應。
美國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今天刊登的研究說,限制在攝氏兩度以下的均溫增幅太高,比較適當的目標是增幅攝氏1度左右。
研究人員說:「適當的目標是,全球溫度能保持、或接近全新世(Holocene)的氣溫範圍內。」

20131204馬數州淹大水 上萬人流離失所
馬來西亞東部幾個州因為大雨,淹水。彭亨州有上萬人流離失所,被安置在五個縣的六十三個疏散中心。
另外,柔佛州也有六、七千人進了災民收容中心。
彭亨州的關丹全市大停電,超過三十萬人受影響。電力公司表示要等水退了才能恢復供電。

20131205 2030年水庫蓄水腰斬 專家籲重視
你知道你一天用了多少公斤的水嗎?有專家預測,大約在17年之後,台灣水庫的蓄水量,就會比現在減少一半,用水會更窘困,學者和企業就舉辦座談會,宣導「水調適」概念,呼籲民眾,節水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20131206大馬東岸水災 4萬人疏散
馬來西亞半島豪雨不斷,東海岸各地頻傳災情,商業活動被逼暫停,超過44000災民被迫疏散,有2人因水災喪生。
大馬半島共有4個州受水災影響而導致地區交通癱瘓,包括彭亨、吉蘭丹、丁加奴與柔佛州。
其中彭亨州災情最嚴重,部分低窪地區水深超過4呎,部分發電廠停止運作而導致大停電,自來水公司也因斷電而無法正常供水,當地居民陷入斷電斷水的困境。

20131206 大陸霧霾破表 25省市淪陷
大陸霧霾災情幾已破表!據統計,截至4日,已有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四川、重慶等25省市淪陷,江蘇、安徽霾汙染最嚴重,大霧重災區則在西南及江淮一帶。

20131206上海空氣汙染 全破表了
中國大陸上海市空氣汙染上午11時破表,全市PM2.5濃度平均值每立方公尺達542.9微克。這一數據是國際標準的21倍高。
根據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數據,8個主要空氣監測站上午11時測得PM2.5標準的細微顆粒物濃度全部破表,每立方公尺均超過500微克,其中,上海虹口測得的數值最高,濃度每立方公尺達598.4微克。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PM2.5日均值可承受標準為每立方公尺25微克,上海全市PM2.5濃度的平均值高出國際標準達21倍。

20131206污染列管農地種菜 已剷除銷毀
監察院調查指稱台南市南區同安段及興農段列管農地遭違法種植蔬果,環保局則在每二個月定期巡查中,發現有四筆農地遭種植農作物並剷除銷毀十車次。不過環保局風聲鶴唳,但仍有附近民眾認為種農作物只是自己吃,官員不用大驚小怪。
 監察院日前公布「國內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改善及防治情形」調查報告,至今年八月底,全國因土壤污染經公告列管場址有一百二十九筆完全沒改善,其中台南市同安段及興農段,計六筆列管農地遭違法種植蔬果。
 同安段及興農段土地是早年遭重金屬污染,目前該區域農地列管場址三十六處,環保局至少每二個月定期巡查一次。
 環保局表示,巡查時若發現場址零星種植食用作物時,為避免造成民眾摘採誤食及流入市面販售,均依規定剷除銷毀,而監院調查所指,其實是經環保局定期巡查發現有四筆農地種植,總計剷除銷毀椰子樹、龍眼、芒果、破布子等作物共計十車次。 
 不過,官員緊張,卻有少數居民認為事隔多年,土地又有整治,污染沒想像中嚴重。環保局調查,節儉成性的阿公阿嬤在此種菜多屬自己食用,少有販售行為,已加強宣導禁止。

20131206台灣海岸線水泥化 重創海陸生態
現在政府不僅關注清境的問題,海岸線的人工化以及過度開發也極需要正視,全台灣海岸線長達1500多公里,其中有一半都被水泥化了,自然的海岸景觀只剩下4成左右。
早年台灣因為經濟發展,地方政府蓋的許多漁港也因為大量水泥化,讓浮游生物和魚群沒有棲息空間,間接導致漁獲量減少,如果國家再不訂定《海岸法》,恐怕台灣海岸的美景只能在電影裡看到了。

20131207颳狂風掀巨浪 超級風暴襲歐3
歐洲遭遇60年以來少見的風暴,特別是英國地區受創最嚴重,海邊的公路和房屋被狂風巨浪給淹沒,已經造成3人死亡、上萬人緊急撤離,瑞典、德國等國家也都受到風暴影響,許多航班取消、鐵路暫停營運,歐洲交通大打結;至於在美國也降下驚人大雪,天氣同樣很糟糕。
20131207 冬季暴風強襲歐洲北部 9
最高風速198km 多國鐵公路中斷 航班大亂
冬季暴風五日起狂掃歐洲北部,陣風時速最高達一百九十八公里,目前已知有至少九人死亡,數十萬戶停電,荷蘭、德國和蘇格蘭部分機場取消航班、多國的鐵路系統暫停運營、連接瑞典和丹麥的歐洲最長橋樑也被關閉。全歐交通混亂,海岸區也出現數十年來最大海潮,許多學校停止上課。圖為英國英格蘭北部史嘉布洛海灣一輛休旅車行經海水暴漲與路面同高的路段。

20131207 6千餘豬廁所 兩大排污染急降
降低養豬廢水污染問題,縣府連續三年推廣「豬廁所」,今年在大義崙大排、八角亭大排沿線已設六千多座,環保局表示,污染降低且有效節電、節水五成、育成率提高,鼓勵豬農加入。

20131207 6度污染阿公店溪 螺絲廠勒令停工
阿公店溪上游的螺絲工廠「國鉅興業有限公司」,近兩年共被查獲六件放流水的廢水中,含重金屬「鋅」濃度高達四八四mg/L,超過放流水標準數十倍多,環保局多次開罰,業者仍未改善,市府環保局昨祭出停工處分,成為今年第三間因污染河川被勒令停工的業者。

20131208 冰風暴襲美9 「德州冷過阿拉斯加」
繼致命冬季風暴六日侵襲美國中部各州後,美國東部本週末也將籠罩在雪、凍雨與刺骨雨水中,西部各地氣溫則可能持續在攝氏零度以下。稍早各地已陸續傳出災情,包括道路結霜導致交通事故,班機取消、電力中斷、學校與商店關閉等。這波惡劣天候已導致至少九人死亡。

20131208冰風暴襲美 蒙大拿零下42
超強冰風暴今天持續席捲美國大半地區,多處氣溫降至攝氏零度以下,蒙大拿州甚至出現零下42度的空前超低溫。
至少已有3名汽車駕駛人因車子打滑喪生。
氣象預報人員表示,這波冷氣團系統影響範圍廣泛,甚至連拉斯維加斯都能看到一陣陣的飄雪。
蒙大拿州約旦(Jordan)今天出現創紀錄的攝氏零下42度低溫,南達科他州降至攝氏零下29度,中西部溫度也都在零下17度至零下7度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