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4/23:反核54分鐘說清楚

邀請 楊思棓 先生演講

時間:4/23
地點:慈濟大學 第一教學研討室

相關資訊請按這個連結

這是楊醫師的第十九場演講


演講小摘要及心得:

福島核災前,日本有50多座反應爐,重新啟用的是3座。

世界上有193個國家,目前只有32個國家使用核電(師按:但是很多第三世界國家是無法負擔建築核電廠的龐大開支的,光是非洲就可去掉不少國)。

福島核災後一年,還有34萬人回不了家,兩年後有47萬人回不了家。東電一人賠償七萬元(師按,查到的資料沒有賠那麼少),台電只打算賠償每人800-2000元。(師按:這是以原來的核災賠償上限42億[網頁中說每人183元是以兩千三百萬人來計算的],30公里範圍內約有650萬人左右來計算出來的,後來提高到150億。說真的,世界上很少有國家把核電廠蓋在距離首都那麼近、人又多的地方。)

福島電廠需要40年除役,要千億美元的經費(原文'The Gardian'衛報的連結)。

台灣過去曾發生過四次海嘯,其中兩次有歷史記載。(師按:請參考這個連結以及地震百問(中央氣象局)),另外是,台電編了30億預算去加高核電廠的海嘯牆。

法國在311之後已經決定要減核。為什麼不馬上廢核?因為法國的電力75%靠核能,但是他們打算要在2025年由75%減到50%。

核電沒有比較便宜,美國至少3元/度,台電內部資料至少2.7元/度。

三哩島事件因為圍阻體所以沒有釀災,但是我們核四的圍阻體裡面有尿瓶

德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師按:再生能源有他的不穩定性,有興趣的可以看Nature雜誌4月10號的兩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