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930-20131006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的環境新聞讓人有回到過去的感覺,兩年前的泰國大洪水、今年年初北京的霧霾,又再度回到了地球。
雖然說北極熊的數量增加,代表著暖化對環境的衝擊「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但是最近IPCC發表的AR5在在告訴我們,人類必須對眼前的環境巨變負責。
已經十月了,臺灣才剛度過了菲特颱風,後面還有丹娜絲;墨西哥也仍有新的颱風生成。
非常令人欣慰的是臺灣的政府機關似乎已經開始有些作為了,其實只要向民眾展現決心,相信偷偷排放廢氣跟廢水的工廠會愈來愈少。
最後,令人不解的是,原來灌排分離已經說了十年以上,但是仍然灌排不分;而明知道附近有數十家甚至上百家電鍍工廠,其中有數十家偷排廢水,為什麼這麼多年都無法叫他們停業呢?
徒法不足以自行,醒醒吧!

20130930 全球暖化?調查:近年北極熊數量未減反增
全球暖化情況到底如何?根據一項調查發現,通常被拿來當作全球暖化的受害者,恐瀕臨絕種的北極熊,近年來數量有增加的趨勢,再度印證了先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暖化對一些地區的影響,其實沒有預期中惡劣。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先前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情況會日益嚴重,甚至在2050年北極熊數量會因此銳減7成,引起全球關注。各地也紛紛發起響應環保、愛地球、拯救北極熊等活動,這項結果也得到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及自然學家艾登保祿(David Attenborough)等人支持。
但隨後卻有IPCC的科學家出面揭露,其實全球暖化並非想像中的嚴重,加上加拿大萊克黑德大學今(2013)年,對於北極熊數量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地13個地區僅有1個地區的北極熊數量呈現下降的趨勢,但是其他地方則是增加,像是福克斯灣,從1994年到2010年共增加了380隻。
報導指出,雖然全球暖化並沒有想像中嚴重,也呈現暫緩的趨勢,也有「全球冷化」一詞出現,但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這不代表全球暖化已經完全停息,全球暖化仍在逐漸增強,其中有95%來自人為,且本世紀末氣溫將會上升34度,導致海平面上升82公分,屆時台北地、台中以南沿海地區都將會消失。

20130930 中國空汙日激增 北京每2天有1天指數超標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氣象局29日公布,觀察到中國北京市9月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氣汙染指數超標的日數已達14日,較往年增加了10日以上,平均2天就會有1天觀察到PM2.5指數超標。

20130930 強颱來襲 3陸船沉70人失蹤
新華社今天報導,強烈颱風「蝴蝶」肆虐,3艘中國大陸船隻今天在南海沉沒,有70多人失蹤。同時,越南展開大型疏散行動。

20130930 灌溉、排放沒分流 汙染問題大
長期推廣環境教育的過程中,洪粹然發現,台灣的灌溉、排放系統不分,是導致農作物、養殖漁業遭汙染重要因素之一,他呼籲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友善環境的食物,鼓勵生產者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栽種或養殖。

20130930 彩粉汙染基隆河 彩色路跑罰7
彩色路跑又挨批!The Color Run前天上午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現場準備六噸彩粉在跑道上盡情拋灑,但有民眾目擊,清理的工讀生將彩粉掃進基隆河,把河水染得紫紅。對此,主辦單位喊冤說,當天風大,彩粉被吹進河堤邊,絕對沒有刻意掃進河裡;台北市環保局則表示,經查證已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七萬元。

20130930 進擊的太白粉清理比購買麻煩 1公斤要30
在週末開跑的Color Run因主辦單位在環境復原處理不當,挨罰7萬元,而與Color Run同日較勁的路跑「進擊的太白粉」,復原狀況如何呢?
進擊的太白粉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5公里內共有3個灑粉站,且途中有部分街頭藝人進行表演,只有第一個灑粉站離河道較近。主辦人Marc表示,台北場約有12600人報名,包含請清潔公司以及搭棚架等成本,共約600萬元,而因其中包含捐贈與協辦單位「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的善款,整場活動剛好打平。
至於最多人在意的清潔部分,Marc表示,主辦單位在凌晨4點集中大部份的粉,完成初步的清理,在早上7點鐘請水車清洗。但因為碰上假日,清潔公司人力吃緊,所以先以帆布遮蓋第一、二粉站粉堆,以免粉塵飄散。30日,早上8點就會與清潔公司將粉塵清運。因清潔公司告訴他們,這些粉末不可直接掩埋或焚燒,必須泡水結塊後,再行焚燒,相當麻煩,因此1公斤的處理成本需30元,比購買價格還高。
>>跑步是為了健康,結果灑粉跑步還要遮著口鼻,生怕吸進肺裡不舒服,又造成污染,何苦呢?

20130930 下水道划艇蒐證 排污業者難逃
環保局近來稽查不肖業者違法排放事業廢污水,不僅動用科技產品,還實際划橡皮艇深入髒臭下水道蒐證,逮3業者並開罰。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指出,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品質,有效遏止環境公害案件,環保局啟動「水污染熱區」打擊專案,稽查人員使用各種科學及傳統查核方式,連續破獲八里台北港、土城永豐路及中和立德街3件水污案。
環保局以立德街洗衣業案為例,由於下水道的涵洞水深過深,稽查人員於是划橡皮艇進入涵洞查核,輔以俗稱「地鼠」的下水道探測器,深入涵洞探勘,才能順利找到排水暗管的違法事證。
>>辛苦了!但是值得鼓掌!

20131001 環局扮柯南 3廠商污染水質
新北市環保局連續破獲八里台北港、土城永豐路及中和立德街三件水污染案,各罰款三十萬元。幕後是稽查人員使用各種科學工具及傳統查核手段,讓貪小便宜的污染廠商無所遁形。

20131001 漏油汙染衝擊泰國羅勇漁業
泰國羅勇省外海7月底因輸油管漏油遭到汙染,雖已清理大部分漏油,但當地漁業還是無法恢復,至今經常有焦油球沖上海灘,漁獲量也大幅減少。
泰國石油管理局(PTT)子公司PTT全球化學(PTTGlobal Chemical27日輸油管破裂,原油蔓延至羅勇省(Rayong)外海,沙美島(Samet)海灘受到汙染。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羅勇省沿岸居民生活至今仍受到漏油事件影響,眉蘭潘(MaeRamphang)海灘附近的邦卡昌(Bang Ka Cher)漁村漁民指出,許多魚類或海洋生物在這個地區消失。
當地漁民過去出海一趟可捕獲4050公斤漁獲,現在只剩下2公斤。許多漁民打算放棄捕魚工作,要去工地工作。
一家海鮮餐廳老闆娘抱怨,羅勇海灘受到汙染後,客人少了很多,她過去一天可賣掉5000銖海鮮,現在掉到200銖到800銖。有些餐廳決定暫停營業。
漁民懷疑羅勇海岸油汙汙染還沒清理完全,因為每天還是有焦油球沖上海岸,海灘上還可見到幼小的烏賊殼。學者認為,水裡還有化學汙染。
許多村民認為PTT全球化學賠償不足,正在討論對這家公司採取法律行動,環保團體也將採取行動施壓政府,要求重新調查漏油事件對環境與經濟的傷害程度。

20131001 泰國洪災23 引發2011年洪害重演憂慮
泰國災害防治減緩廳(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Department)今天(1)表示,過去2週全國多個省份遭受暴雨侵襲,造成已知2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這樣的災情也引發各界關切2011年的洪澇是否會重演。
泰國災防減廳表示,全國77省中有32省,自9月中旬以來發生洪災,已有23人遇害。
泰國副總理普巴碩(Plodprasop Suraswadi)說,即將侵襲泰國東北部的蝴蝶(Wutip)颱風,並不會造成多大傷害;但是他表示,東北部各省仍需嚴防豪雨侵襲。
2011年,泰國全國有一半的省份發生嚴重水患,超過800人遇害,農業、工業及住宅區也蒙受重大損失。

20131001 中颱蝴蝶登陸越南 14萬人撤離
今年第21號颱風蝴蝶,今晚登陸越南後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不過整個暴風圈籠罩在越南上空,帶來大量豪雨以及強陣風,今天稍早前從海南島門前掃過時,更造成5艘中國籍漁船在西沙海域遇險,74人落海失蹤,雖然中國緊急搜救,但目前已經證實有三艘漁船沈沒。
巨浪不斷衝擊海岸,路上摩托車被強風吹的進退兩難,中度颱風蝴蝶才剛登陸越南,已經帶來超級降雨,沿海地區降雨量已經達到190毫米,順化也達到84毫米,面對7年來的最強颱風,越南繃緊神經,29號晚間就開始疏散民眾,包括廣治省沿海居民8千人等共414萬人被迫緊急撤離,5個省的所有學校全部停課,61千艘漁船也全數回港避風。

20131001 福島污水四噸漏出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說,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早上轉移污染水的時候,發現約有四噸污染的水溢出。
公司說,將近中午的時候,工作人員轉移核電站污水儲存槽周邊圍牆裡的污水。他們發現,污水儲存槽裡的污水已經開始外流。據估計,外洩的污水有四噸重。
目前還不知道外洩的污染水種類和濃度。

20131001 南非盜獵惡化 遇害犀牛數創紀錄
南非野生犀牛遭盜獵情況嚴重,被盜獵者殺害的犀牛數目創下年度新高,使人擔憂南非犀牛數恐將銳減,甚至可能在未來10年絕種。南非是全非洲擁有最多犀牛的國家。

20131001 2012糧食自給率再退1% 仰賴進口、飲食西化問題難解
行政會農業委員會昨(930日)下午4點公布前一年糧食供需年報糧食供需年報,2012年糧食自給率以價格計算之綜合糧食自給率為68.0%,比2011年下降1.1個百分點;以熱量計算之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2.7%,較100年減少1.2個百分點,總統馬英九於2011年宣示10年糧食自給率達40%再倒退一步。不過有學者表示,目前活化休耕政策的方向是正確的,但過度仰賴進口以及西化的飲食習慣,恐怕才是關鍵。

20131002 強降雨集中 中研院院士︰防洪防旱現在就要做
中研院院士劉紹臣表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二○一三評估報告顯示,海平面上升速度比先前預估的快了四十%,溫度上升則減緩三十%,顯示台灣須立即採取行動的不是對抗暖化,而是應加強防洪防旱措施,且預估洪水增加一倍已經不足以因應,必須增加兩倍甚至三倍。

劉紹臣認為,溫度與海平面上升雖然對台灣不利,但真正要馬上警惕的是,極端氣候帶來強降雨集中與小雨乾旱的澇旱問題,「防洪防旱是現在就要做的!」
他說,台灣過去五十年來,前五十%強降雨已經增加一倍,但是目前防洪防旱設施是依據從前的降雨量設計,早已不足以因應。
學者︰現代工程恐趕不上氣候變化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認為,台灣地質年輕,人為開發造成表土流失、河川改道襲奪,即使以現代工程去干擾,恐怕也趕不上大自然變化。
他認為,政府現在應該非常慎重的去思考:「究竟是要去做加高的堤防,還是勇敢撤退海岸線人口?
他也認為,所謂緊鄰水岸第一排的開發案,恐怕才是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20131002 林地種菜強制收回 林管處:還有上百筆
東勢林管處近期陸續強制收回違規種植高冷蔬菜林地,上月底強制剷除收回位於中橫公路一百零五公里處的一處高麗菜園後,還有一百多筆林地要收回。東勢林管處強調,並非迫害墾農或榮民,而是不能讓少數人獲利,卻讓全民承受水質惡化、土石坍崩等後果。

坡度低林地 轉租行情高
一位梨山茶農指出,民國七十五年政府就開始收回違規使用的林地,稱之為「超限利用地」,最嚴重時高達一千多筆,歷經廿多年,已收回約五分之四,也因土地愈來愈少,轉租行情水漲船高,交通狀況好且坡度低的林地,坊間流傳每公頃每年租金超過五十萬或六十萬元。
東勢林管處指出,已判決確定,正等待法院強制執行的一百多筆林地,集中於梨山地區,以及中橫公路台中市與南投縣交界路段周圍,亦即德基水庫的集水區範圍內,部分違規種植高麗菜等高冷蔬菜的林地,坡度超過廿五度,沒有林木覆被,表土嚴重裸露,只要下一場雨,表土、肥料甚至農藥,就流入溪流進入德基水庫。至於這一百多筆林地的面積,林管處仍統計中。
林管處表示,這些林班地被違規種植蔬菜,得追溯至民國六十年代,政府鼓勵造林,把林地租給榮民或農民種樹,不料,卻有部分承租人違反契約,種植高麗菜或果樹,且頗高比例位於德基水庫集水區。

少數人獲利 讓全民買單
林管處指出,近年透過法院判決強制收回林地,但墾農卻不斷投訴陳情,以上月底收回的中橫公路一百零五公里處,面積約一公頃的高麗菜園為例,出租契約是造林保護水土,承租人卻改種高冷蔬菜,之後又轉租給「現耕人」繼續種菜,林管處給予二次延緩機會收割高麗菜,已是「窮盡所有情理」。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部分承租人種植高冷蔬菜賺大錢,或是把土地轉租他人種菜賺取暴利,肥料與農藥隨雨水沖刷流入德基水庫,污染水質且造成土壤流失等後果,卻得全民買單,收回土地絕非迫害墾農或榮民,而是維護國土。
相關新聞:20131002 墾農有話說 收回林地 危及生計
東勢林管處透過法院判決等手段,要把所有違規種植蔬果的林地收回,墾農也有話說,他們認為不會破壞自然生態,收回土地讓他們血本無歸;另外,梨山里長陳政福並質疑林管處不先種樹,就先砍掉果樹,造成中橫公路坍崩,他上週還為此控告林管處涉嫌觸犯公共危險罪。
陳政福說,種植高冷蔬菜的區域,主要集中於中橫公路南投縣的路段周圍,梨山地區則是果樹,今年三月間林管處收回一批土地,還把果樹全砍光,但卻來不及種植樹苗、做好水土保持之前,就造成中橫公路九十三公里處坍崩,「幾十年都沒坍崩,砍了果樹卻坍崩」,他認為林管處應該先種植林木,做好水土保持後,再來砍果樹。
他說,許多高麗菜墾農反映說,種植蔬菜不會破壞自然生態,而且很多的現耕人,都是跟著曾為榮民的父親開墾種菜,他們只是「跟著父親種菜」,不知林地契約內容,政府收回林地後,讓他們面臨生計之危。
>>有需求才會有產出,這些高冷蔬菜都是冒著附近人民的生命危險以及全部納稅人買單種植的,請大家不要再吃高冷蔬菜了!

20131003 研究:海洋面臨暖酸化嚴重威脅
今天公布的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全球海洋遭受暖化、含氧量不斷減少及酸化「3重致命威脅」的程度,較原本想像嚴重。
研究結果提到,儘管本世紀大氣溫度上升的速度減緩,海洋仍繼續暖化,促使許多經濟魚群游向兩極,並提高部分海洋物種絕跡的機率。
頂尖科學家組成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海洋狀態計畫(IPSO)指出:「海洋與海洋支撐的生態系統所承受風險,遭嚴重低估。」
這項由IPSO與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現今碳波動及因而產生海洋酸化的範圍和速度,在地球已知歷史上前所未見。」
研究指出:「3重致命威脅酸化、暖化與去氧化,嚴重影響海洋生產力和效率。」

20131003 澳洲氣溫攀升 威脅無尾熊存續
澳洲研究報告今天顯示,除非採取「迫切」行動,種植可供無尾熊棲息的樹木,以及供牠們食用的尤加利樹,否則氣溫持續上升可能導致澳洲無尾熊滅絕。
法新社報導,主要報告執筆人、雪梨大學講師柯勞瑟(Mathew Crowther)說,這份歷時3年的研究以衛星追蹤新南威爾斯省的40隻無尾熊,觀察棲息和進食習慣。
這是第一份比較無尾熊日夜作息的研究,報告發現,擁有茂密樹葉的大型成熟樹木對無尾熊存續至關重要,在森林大火和熱浪等極端天氣中尤其如此。
柯勞瑟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無尾熊夜間待在牠們賴以維生的尤加利樹上,日間換到不同樹種棲息。」
他說:「我們發現,日間天氣愈炎熱,較多無尾熊會爬向枝繁葉茂的樹木,以躲避高溫。」
挑食的無尾熊只吃尤加利樹中少數樹種的葉子,柯勞瑟說,報告發現無尾熊選擇棲息的樹種相對較多。這凸顯,隨著澳洲氣溫屢創新高,森林減少對無尾熊帶來衝擊。
柯勞瑟表示,2009年澳洲遭熱浪侵襲,隨後又發生所謂的「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森林野火,導致研究團隊追蹤的其中1/4無尾熊死亡,由於「極端氣候活動愈來愈頻繁」,這項數據令人擔憂。

20131003 京津冀霧霾重 陸嚴格要求整治
對於大陸京津冀地區灰霾嚴重現象,大陸環保部祭出更嚴厲要求,要求至2017PM2.5必須下降25%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環保部在「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對京津冀地區提出更嚴厲要求。在污染物排放、能源結構、科學應對、加強監督等方面制定明確指標,預計到2017年底,懸浮粒子濃度下降25%

20131003 若無法規範彩色路跑 環保署:考慮禁止
「彩色路跑」引發環保爭議,環保署長沈世宏今(3)日表示,站在人體健康及環保的立場,環保署不鼓勵舉行彩色路跑,但樂見各縣市訂定規範,如果各縣市希望中央有統一規範,環保署也將召集各縣市訂定,如果再沒辦法管制該活動影響環保的情況,則考慮強制禁止。
沈世宏表示,空氣中懸浮微粒10微米以下會進肺部,彩色粉末粒徑16 微米屬落塵,在鼻腔會被攔下,但在運動過程中深呼吸時,可能會吸入體內,對人體健康是負面的。而且,在活動之後,也會造成視覺汙染,再加上,把粉末沖入河川更是明顯的水汙染,因為太白粉末屬於澱粉有機物,用水沖洗進入河川會使生化需氧量減少,是污染河川的來源之一。
>>運動本來是為了健康,結果越跑越不健康,損人不利己,何苦呢?

20131003 化工業放流水 環署增管制項目
環保署今天預告訂定化工業放流水標準,除原有管制項目外將氨氮分二階段列入管制,並新增14項有機物及2項重金屬予以規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說,氨氮排入環境水體後,會消耗水中溶氧,造成水質惡化、水體優養化及危害水中生物等情形,而部分有機化合物致癌性較高、特定製程使用的重金屬也可能排入水體,有必要納入管制。
管制項目另包含現行放流水標準所列具化工業特性的項目,總計管制49項。環保署指出,化工業的氨氮管制,依既有或新設業者,規範不同限值及緩衝期因應。
新設業者的限值為20mg/L,從發布日施行。既設業者依是否具高含氮製程區分,非高含氮製程的既設業者限值為20mg/L,從明年71日施行,如需進行工程等改善措施者,得提出放流水污染物削減管理計畫,經核定並依計畫內容執行者,其管制可以延後到民國10571日施行。
高含氮製程的既設業者分二階段管制,第一階段限值為150mg/L,從1051231日施行;第二階段因須配合改善廢污水處理設施,給予較長緩衝期,但最遲至1071231日應符合60mg/L
另基於風險管理及污染預防,增加鈷、鋇2項重金屬,苯、乙苯、三氯甲烷、二氯甲烷、1,2-二氯乙烷、氯乙烯、三氯乙烯、硝基苯計8項揮發性有機物及DEHPDMPDBPBBPDEPDNOP6項塑化劑,均從明年71日起施行。
其中,1,2-二氯乙烷和氯乙烯如需進行工程等改善措施者,得提出放流水污染物削減管理計畫,經核定並依計畫內容執行者,其管制得延後至10571日施行。
>>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不認真執行,定什麼都是「股票」。

20131003 污染爭議大 環評擬直送二階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環保署正評估,未來重大環評案達一定污染量以上或有一定爭議,就直接進二階環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沈世宏今天上午到立法院社會福利暨衛生環境委員會業務報告,答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時,做上述表示。
沈世宏備詢指出,目前環評訴訟案件有5案,其中有3件輸,2件尚未有結果。
沈世宏分析,敗訴主因是法院判定基準與環保署環評判斷的基準點不同,例如重大影響之虞的定義,環保單位與法院常會有不同見解與看法。
>>如果像「水土保持法」一樣,政府帶頭以開放為名行破壞之實,幾階段環評,有用嗎?

20131004 3億年來之最 海洋快速酸化 恐致物種滅絕
專家警告,海洋快速酸化,速度之快是3億年來之最,若各國放任問題不管,物種大規模滅絕將無可避免。專家呼籲各國政府拿出魄力,限制二氧化碳排放、減少過度捕撈、限制化肥與塑化廢料排入海洋等等。
「國際海洋狀態研究計畫」(IPSO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二氧化碳排放是造成海洋快速酸化的禍首。此外,過度捕撈與環境汙染也都是海洋酸化的主因。
報告指出,目前二氧化碳排放到海洋的速率是上一次5500萬年前海洋生物大滅絕時期的10倍。而根據地質學研究,海洋酸化的速率則創3億年來新高。報告也發現海洋含氧量減少,到2100年左右,平均含氧量可能下降7%,將導致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出現性別轉變及畸形生長。
牛津大學生物學教授羅傑斯說,海洋生態如溜滑梯般急劇惡化,珊瑚尤其岌岌可危,因為不斷上升的海水酸度會破壞珊瑚的碳酸鈣骨。此外,氣候暖化導致海水溫度過高時,珊瑚會把共生的藻類排到體外然後變白,也無法為海洋生物提供食物與棲息處。
羅傑斯說,除了珊瑚與食物鏈可能遭到浩劫,令人擔憂的還有海洋化學變化。海洋生物會利用化學訊號判斷環境、尋找獵物、躲避攻擊,證據顯示,這樣的能力已在一些物種身上逐漸失靈。

20131004 日研究:陸空污影響 富士山汞濃度增
一項日本研究宣稱,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造成富士山上測得的汞濃度過高。
這項研究恐怕無助改善中日原已暗潮洶湧的關係,其中還交織著歷史舊恨和領土爭議。
進行該項研究的主要科學家永淵修(Osamu Nagafuchi)3日表示,「每次汞濃度升高的時候,風正好都是從中國大陸吹來。」
永淵修是滋賀縣立大學的環境科學教授,他說之所以會選擇富士山當觀測點,「是因為那裡不受城市污架」。
他也說,科學家自2007年起,每年都會監測富士山的污染濃度,但選定這座海拔3,776公尺的高山,並不是因為年初富士山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的世界遺產。
根據8月份的調查資料,相較於其他未受重度污染影響的地方,富士山頂部的汞濃度高出1倍,每立方公尺空氣的汞含量達到2.8奈克,一般乾淨區域的濃度只有約1.01.5奈克。
永淵修表示,這項數值之所以高出預期,很可能是因為中國燃煤工廠釋放汞和砷等有毒物質。
上個月,中國大陸才矢言要將北京等城市的環境污染物濃度減少25%,以改善受人詬病的空氣品質。

20131004 228筆地疑污染 環署要求剷除作物
行政院環保署針對和美鎮做農地調查,發現二百多筆農地疑遭重金屬污染,環保署準備召開說明會,要求這些農地停止繼續種植並應剷除現有地上作物,突如其來作為引起農民不滿,要求環保署提出更完善配套措施,否則他們將拒絕配合並抗爭到底。

未提完善配套 農民反彈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年針對和美鎮曾遭到鎘污染的嘉安、嘉韶、新盛、新發等地段,抽驗了三百九十八筆農地,發現有二百廿八筆農地鉻、銅含重金屬值偏高,該基金會準備於十月五日在和美鎮公所舉辦說明會,要求這些遭污染土地的地主停止繼續種植,現有農地上的作物更應配合剷除。
農民王榮泉說,他的農地多年前曾遭到鎘污染,政府要求他休耕翻土整治後才開放他繼續耕作五年,結果因政府無法管好污染源頭,這次他的農地再被驗出含有鉻、銅等重金屬,勢必又要休耕好幾年,過去政府僅給予兩年的休耕補貼,根本是杯水車薪,這次如未提出更完善補償措施,他將拒絕配合。
當地新庄里長許寶全指出,環保署抽驗農地過程完全未知會地主及縣府環保局、農業處等單位,讓人懷疑是黑箱作業,如果環保署不能提出更完善配套措施,他會配合農民反對到底。
縣環保局說,該局迄今未收到疑遭污染農地面積數量,環保署急著要召開說明會,主要是避免農民再無謂投資,將來生產作物無法出售,未來休耕農地每公頃每半年可領取四萬五千元補償費、剷除稻作每分地可獲一萬七千五百元補償,條件已非常優渥。
>>可以瞭解農民的想法,但是這些農作物污染了,恐怕也賣不出去吧?重點是「政府要管好污染源頭」!

20131005 泰國淹大水!佛像落難 和尚划船逃生
泰國大雨成災,有25省出現嚴重淹水情況,首都曼谷北部「阿瑜陀耶省」,有寺廟的佛像泡在水中,損失慘重,和尚也划著小船逃生,包括芭塔雅等觀光勝地,也是水深及膝,嚴重影響了當地的觀光業。
相關新聞:20131006 連日豪雨 泰國北部東部水患嚴重
北台灣今天遭遇颱風襲,不過泰國更飽受水患之苦,連續三天大雨,從917日以來,泰國已經有33個省分,超過300萬人受到洪水影響。不過泰國政府表示,目前情勢已控制住,曼谷巿區不會受到影響。

20131005 異味嗆數千住戶 4廠空污挨罰
每逢東北季風吹起,桃園市經國國中一帶就瀰漫惡臭味,縣府環保局專案小組前天守候一天,一口氣對鹽庫西街四家涉嫌排放廢氣的工廠開出罰單,至少開罰十萬元,並限期改善。
鹽庫西街有二十餘家工廠,有不肖廠家常偷排廢氣,與位在經國路的經國國中僅隔一條南崁溪,直線距離不到三百公尺。學校附近是人口稠密住宅區,特別是入秋後開始吹東北季風,位處下風處的全校七百餘位師生與附近數千多戶居民,不時會聞到空氣中夾雜酸、嗆等刺鼻的有機溶劑味道。

20131005 彰化驗出鎘汙染!稻米剷除 農怒白種了
彰化和美鎮,11年前爆發鎘米事件,投入整治後,7年前再爆發一次,今年3月,環保署檢測398筆土地,結果總共有228筆重金屬超標,主要汙染項目是銅鎳鋅,其中6筆還是驗出鎘汙染。
一滴汗一粒米,辛苦栽種的稻子已經在結穗了,這時卻被通知土壤驗出重金屬超標,全部得耕鋤不能收。農民:「工錢、施肥的錢,肥料貴得要命,還有噴藥錢。」
天天施肥除草,如今被判死刑,農民心很痛,環保署檢測彰化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398組土壤,結果共有228筆土地重金屬超標,主要汙染項目是銅鎳鋅,其中6組還檢出鎘汙染。
農民:「耕田的人大家本錢都投下去,要補償人家。」
彰化環保局水保科長林三能:「每公頃二期稻作是175000元。」
政府提出補償計畫,彌補農民損失,但農民在意的是,以後怎麼辦?這裡11年前就爆發鎘米事件,7年前又爆發一次,整治多年,今天3月採樣,結果還是驗出鎘汙染,主要原因是附近400多家電鍍工廠,去年查出30家偷排廢水,總共罰了400多萬,罰不怕,根本問題不解決,鎘米事件就不會消失。
相關新聞:20131005 灌排不分 問題10年沒改善
對於彰化農民、里長抱怨,不取締工廠,只拿農民開刀及灌排不分離的問題,環保署表示,從民國91319計畫,針對全台319公頃高汙染潛勢農地,交給各縣市環保局做細密調查,一個坵塊一個坵塊去查,當年發現近200公頃高汙染農地都集中在彰化,縣政府也開始推動「灌排分離」,設定放流水標準,避免受汙染農地擴大。
針對彰化縣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農地重金屬汙染採樣,環保署強調目前進行第2階段擴大調查,9月中旬就已經將資料交給彰化縣環保局,環保局今天將召開說明會,協助農民辦理剷除補償、停耕補償。
環保署表示,第2階段擴大調查再採集398組土壤,共228筆土地超標,未來環保署將發給這些土地遭受汙染的農民「停耕補償」,每公頃1期作4.5萬元,2期作9萬元,直到地力恢復為止。 至於議員指出,彰化縣和美鎮東西二、三圳流域11年前爆發鎘米事件投入整治,如今再傳農地汙染,環署指出,雖然都在東西二、三圳附近,但都是過去沒抽檢過的新農地,希望透過2年時間,藉由汙染整治、翻耕稀釋,把重金屬清除,將農地還給農民。
>>如果有認真推動,就不會一再污染了。

20131006 罕見十月暴風雪 橫掃美中各地釀災
台灣這一陣子越來越有秋天氣息,不過美國中西部,卻下起了少見的十月雪,造成部份地區停班停課,還有大段州際公路被迫封閉,有如提前進入耶誕節的白色世界。
大雪紛飛之下,南達科塔州的一條重要州際公路,被迫封閉超過300公里的路段。隔壁的懷俄明州,也傳出樹木倒塌、電纜斷裂等災情。
除了大雪,這場風暴還刮起了好幾道龍捲風。而隨著風暴系統向東移動,也將為整個中西部,帶來可觀的降雨量。
美國氣象單位表示,這麼大規模的十月風暴,恐怕每十年才會出現一次。

20131006 北京霧霾蔽天 多條高速公路封閉
中國「北京」這兩天空氣汙染情況日益惡化,氣象局已發布霧霾黃色預警訊號,同時多條高速公路也封閉。
報導指出,「北京」今天一早就霧霾蔽天,能見度不到500公尺,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超過安全標準。在北京市35個監測站中,有32個出現嚴重汙染。
氣象專家指出,由於近來冷空氣活動少,華北黃淮地區風力弱,導致空氣中汙染物質不易擴散,再加上大城市聚集,人口密集,因此污染物質一再累積,進而形成霧霾天氣。當局已呼籲民眾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20131006 3工廠再排廢氣、強鹼水 環局開罰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上週四才一口氣告發桃園市鹽庫西街四家工廠排放廢氣,前天又查獲兩家工廠違規排放廢氣,各至少開罰十萬元;此外,龜山鄉燁昌印刷電路板工廠也被查獲排放強鹼廢水開罰。環保局表示,三家工廠都是累犯,除罰鍰另列入重點稽查對象,日後再犯將勒令停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