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909-0915 環境新聞小剪輯



極端氣候仍然是本週的主要環境新聞,雖然北極冰層似乎有增加,但筆者記得這有一部份是因為大量融冰後造成海水鹽度變化,因此較容易結冰,所以短期看來似乎冰層有擴大的趨勢。但是只要極端氣候繼續出現,沒有道理認為地球的狀況在好轉。
我們的政府無視於極端氣候,仍然要開放集水區、徵收良田用來作閒置的工業區、科學園區,政府忙著維護大企業的利益,老百姓則忙著盜獵保育類為自己謀利益;看了真的讓人憂心忡忡,臺灣究竟要往哪裡走?
20130909 北極冰層較去年增60%  全球陷冷化
氣候暖化仍讓全世界關注,不過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的報告,全球目前正進入冷化時期,最明顯的證據就是,北極冰層比去年增加60%,面積比半個歐洲還大
北極冰層不受氣候暖化影響而縮小,這可是有科學證據,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拍攝的衛星照片比對畫面左邊的是去年八月的北極冰層,畫面右邊則是今年八月兩相比對。明顯地看到一年來,北極冰層面積大幅度增加,超過260萬平方公里,幅度超過60%,總面積比半個歐洲還要大。
而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最新的報告顯示,部分科學家主張全球正進入冷化時期。氣象專家巴斯塔迪:「根據我的看法,我們正進入全球冷化時期,並從4年前開始。」聯國小組新報告,這個論點和過去盛行的全球暖化說法相違背,當時還認為,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使得氣溫上升,北極冰層將在今年夏天完全溶解。
海洋地理學家華德漢(2007):「現在我們從外太空可以看到一大片極冰,不過很快的,我們將再也看不到了。」雖然聯合國氣候小組報告中仍肯定人類造成氣候暖化,不過已經有研究機構接受全球暖化從1997年已經暫停的說法。科學家表示,目前正處於類似196070年代氣溫驟降的情況,未來50年內都屬於全球冷化現象,而北極冰層將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除非極端氣候不再出現,否則冰層增加只是因為原先解凍的冰層造成海水鹽度降低,因此較為容易凝結成冰而已。

20130909 中美晶徐秀蘭︰頁岩油難取代石油
近幾年來,頁岩氣、油異軍突起,除價格較石油便宜許多外,甚至恐衝擊太陽能等潔淨替代能源發展。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分析,頁岩氣、油的開採需耗費大量的水,將水及相關化學產品擠灌到頁岩裡面後,才能取得頁岩氣、油,在德州,甚至出現水比油還貴的扭曲現象,且牽涉到環保與地殼穩定,因此頁岩油未來恐難取代石油。

20130909 北投丹鳳山 30公頃林地起火
北市北投區崇仰一路後側的丹鳳山林地,昨天上午934分有民眾發現冒出陣陣莫名濃煙,因該處為大片林地,野草多、風勢強勁,零碎火星隨風四處飄落,讓消防人員疲於奔,火場範圍達30公頃。
所幸於中午獲得掌控,下午430分完全撲滅。總計派出各式消防車34輛、救護車1輛、警義消人員140名,幸無造成人員及房屋財產損失。

20130909 風災稻田變沙田 清理費要3000
十五公頃農田變沙灘,農民欲哭無淚!石牛溪斗南鎮東明里段康芮颱風時潰堤,泥沙淹沒堤外約十五公頃稻田,由於一公頃清理費用高達二百多萬元,農民耕作二十年也賺不到,只能寄望相關機關專案協助。
風災過後,斗南東明里農民巡視農田,幾乎個個傻眼,只見石牛溪畔稻田已被沙子淹沒;縣議員蔡東富、鎮民代表沈為祺接獲陳情後前往會勘,也被眼前景象嚇到。蔡東富說,農田、灌溉溝渠、道路全是砂石,一眼望去就像一大片沙灘。

20130909 飽受六輕公害苦 村民自嘲次等公民
位在濁水溪北岸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和六輕只隔著一條溪,村民抱怨,行政區域不同,待遇卻天差地別,每當夏季,西南季風吹起,彰化就要承受六輕的汙染,但大城鄉卻是連最基本的,空氣污染監測站都沒有,更不用說其他回饋,在六輕幾次工安意外,大城鄉民也前往抗議陳情,但農漁業的損害沒有獲得賠償,居民感嘆是次等公民。

20130910 福島電廠觀測井地下水輻射量高
媒體報導,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在外洩輻汙水的儲存槽附近汲出的觀測井地下水,含有高量輻射物。
日本時事新聞社和共同社引述東電的話說,這個發現意謂,儲存槽外洩的輻汙水「現在似乎比較可能」已與這個範圍內的地下水混合。
這口觀測井每1公升地下水,含有3200貝克(becquerel )會釋放出β射線的物質,包括鍶在內。

20130910 張家祝:核四最慢明年6月完成安檢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強調,核四安檢絕不會與核四公投綁在一起,若不舉行公投,安檢小組仍按既定程序進行,且在符合安全標準下完成檢測,預估最慢明年6月前完成安檢。
「核四在安全無慮下,才會運轉。」張家祝指出,即使核四公投通過商轉,但安檢未完成,也不會讓核四商轉。也就是說,若安檢未完成,不可能裝填燃料或試運轉、商轉。

20130910 瀝青廠每日連轟15小時 居民嗆圍廠
建中瀝青廠蘆竹鄉海湖工業區二廠,七月開始運轉後,居民多次向縣府環保局投訴噪音與空污,甚至砂石車進出時,黏稠的瀝青掉滿地,但居民指稽查人員到場時,工廠都「剛好」停工,質疑有人通風報信,若在一週內不改善,要發動圍廠抗議;不過環保局及廠方都否認。

20130910 灌溉渠同源圳 遭工業廢油污染
南投市農作物灌溉重要渠道同源圳,繼遭人丟棄死豬、死牛後,最近又遭排放惡臭難聞的廢油,不但污染環境,也危及農作物,縣府環保局懷疑不肖業者在南投與彰化交界的圳溝排放工業廢油,九日已調閱沿線路口監視影帶調查,將揪出涉案人法辦。

20130910 六輕長春4.6擴廠案 VOCs未釐清 退回重審
環評大會昨(9日)審查「長春企業麥寮廠第六次擴廠案」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踢爆長春企業有短報空汙費、偽造文書之嫌,環保署長沈世宏決議,有些數據未釐清,資訊不足無法做決定,請環保署督察總隊、空保處、雲林縣環保局將設備排放數據逐一確認後,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陳椒華提出的事證,大連公司2012年裝載場L001的空汙費申報量每年排放0VOCs,但為何在長春4.6環差報告中,寫每年可減VOCs13.046噸?另外燃燒塔申報總量每年只0.035噸,為何環差報告寫每年可減VOCs14噸?
相關新聞:20130910 環評法漏洞?六輕低報化學儲槽數 環保署:審議中
六輕擬擴建遭環評大會退審,環保署日前空拍清查六輕工業區內的儲槽數量,發現原先六輕提報的儲槽數竟不到實際數量的1/2,也勘查出綠地被違規使用的情形,已依法要求六輕提出環境影響報告書,並針對違規事項進行裁處。

20130911 1/3糧食遭浪費 UN:第三大碳排放來源
聯合國今天(11)發表報告指出,人類每年消耗的糧食中,約有三分之一、也就是約13億公噸被糟蹋浪費,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比美國與中國大陸之外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來得多。
報告說,全球有30%農地以及相當於伏爾加河(River Volga)1年流量的水被浪費掉。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在報告中估計,被浪費糧食的碳足跡相當於每年33億公噸二氧化碳。
這些碳排放如果是來自一個國家,它將是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這也顯示,更有效率的糧食運用對於全球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抑制全球暖化的努力,將作出持續的貢獻。

20130911 歐洲議會將限制食用作物提煉成生質燃料
據《BBC》報導,歐洲議會預料將表決通過提案,對利用可食用作物提煉成生質燃料的數量,做出規範限制。
不同於利用農業廢棄物、污穢物及海澡提煉而成的生質燃料,外界普遍擔憂,食物轉換的生質燃料會對食物生產,產生排擠作用。
為了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歐盟計劃到 2020 年時,要有 10% 的交通燃料是生質燃料。歐洲議會議員表示,在這10% 裡,食物提煉而成的不得超過 5.5%

20130911 暖化嚴重 亞馬遜雨林恐「草原化」
地球暖化嚴重,如今連全世界最大的亞馬遜雨林也即將遭殃。根據巴西《氣候變化論壇全國評估報告》所得出的結論,未來數10年內,巴西全國氣溫將會呈現越來越熱的趨勢,屆時佔地700萬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恐將變成大草原。
報告指出,亞馬遜雨林所屬的巴西北部地區,極端乾旱氣候將會明顯的增多與增長,至2100年亞馬遜地區氣溫最高將上升攝氏6度,降雨量恐減少近一半,若亞馬遜雨林中濫墾濫伐的現象再不有效解決,龐大的亞馬遜雨林恐將面臨「草原化」的危機。
此外,未來的數10年內,巴西全國各地氣溫將會上升攝氏16度不等。地區降雨方面,巴西南部、東南部的降雨將會逐漸增加,而北部、東北部與中部地區的降雨則會逐漸減少。
巴西《氣候變化論壇全國評估報告》匯整了數百位科學研究人員近7年來的研究結論,研究者也認為,氣候的變遷將會直接衝擊巴西的農業、發電,以及水資源分配,改變生活與生產方式已經迫在眉睫。

20130911 澳洲東南63處野火 天候改變有助控制
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發生63起叢林野火,燒毀部份房屋或莊園之後,今天(11)天氣降溫和風勢變小將有助於消防員控制火勢。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所發生的63起火災中,有25起還無法控制,其中大多數位於雪梨(Sydney)西部。但大幅降溫加上風勢變緩,使得10日還岌岌可危的火勢獲得舒緩。
新南威爾斯鄉間消防局(NSW Rural Fire Service)在臉書上發文說,在10日的滅火行動中有超過1,200位打火兄弟和350輛消防車投入,有1,800公頃的土地被燒毀。據指出,西雪梨10日有6名消防隊員受傷。
這些野火是在雪梨連續乾燥27天、冬季正式結束10天後開始,對叢林野火季來說算是相當早。

20130911 非法淘金猖獗 祕魯原住民身陷汞毒害
研究發現,亞馬遜流域的汞含量增加,毒素隨之進入食物鏈,已嚴重威脅兒童健康。
祕魯東南部的亞馬遜流域,數以萬計的礦工在這裡非法開採金礦,當地礦工徒手用汞從河道淤泥提取出黃金,每年把超過30噸的有毒金屬傾倒入亞馬遜流域的河川和湖泊中。而原住民兒童體內的汞濃度,為非原住民兒童的三倍。

20130911 高溫強風 西雪梨多處森林大火
雪梨剛進入春季,昨天氣溫卻上飆攝氏30度,加上強風助長,新南威爾斯省有59處著火,其中西雪梨森林大火最為嚴重,2處民宅遭毀,附近居民緊急撤離,目前火勢已被控制。

20130911 311震災 29萬人仍難返家
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兩年半,仍約有29萬人過著離鄉背井的避難生活。發生核災的福島縣存在著除輻射汙染作業緩慢和輻汙水等問題。
造成逾18000人死亡及失蹤的311大震災至今兩年半,日本復興廳指出,截至812日為止的調查顯示,岩手、宮城、福島縣縣民疏散在外者有289611人,雖然這半年來疏散在外者減少了約25000人,但福島縣民因對輻射感到不安,疏散在外縣的有52227人。

20130911台電:無核四 2年後全台陷缺電危機
核四公投撤案,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11)表示,有機會將拜訪提案立委李慶華。台電也再次提出數據,表示如果核四無法進入商轉,其他電廠也面臨屆齡除役,最快2年後,全台備用容量率會低於10%,屆時全台將陷入缺電危機。

20130912 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 拉丁美洲是關鍵
新的全球植物多樣性研究指出,為達生物多樣性公約設定的202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即愛知目標),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北祕魯和加勒比海島嶼迫切需要積極的保護措施。
供給人類生命的系統,就是提供空氣、水和食物的系統,是由870萬種動植物和其他生物所組成。但這些物種滅絕的速度越來越快,不利於未來人類的生存。
在生物多樣性策略計劃下,為達到202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已開發國家同意在2014年前增加一倍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並且維持至計畫的最後一年。

20130912 福島核電輻汙水 氚濃度3日急上升15
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地上貯水槽外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的問題,東電11日公開發表,從漏水的貯水槽北方距離20公尺處的汙染觀測水井中,測得地下水每1公升高達64千貝克的放射性元素「氚」(符號:T3H)。遠遠超過法定基準的6萬貝克,這個水井的氚濃度在3日內急遽上升約15倍之多。

20130912 大城空污嚴重 環團反園區進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11日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部為六輕解套,在彰化大城鄉屬三級空氣防制區、嚴重地層下陷區、地下水管制區、水污染管制區,以及鄉內台西村等村落罹癌人數眾多之下,仍然執意開發「彰化大城產業園區」。環團反對污染性產業進駐彰化大城,要求撤案。

20130913 美科州豪雨造成山洪暴發 至少3
官員今天說,科羅拉多州突降豪雨造成山洪暴發,至少3人死亡,數千人被迫逃往地勢較高地方,且水位高漲淹沒房屋,不少汽車受困水中。
這場夏季末罕見大雨,讓科羅拉多州幾處都會中心成了一片澤國,從毗鄰懷俄明州的科林斯堡(Fort Collins),到波爾德(Boulder)、丹佛和科羅拉多泉(ColoradoSprings),沿著落磯山脈東麓,災區綿延長達210公里。
市警察說,丹佛以北、藍領工人聚集的郊區康墨斯市(Commerce City),約有20003000人緊急撤離家園,當地蓄水池水位滿溢,使得附近街道全被大水淹沒。

20130913 水庫環評新標準 2級放寬免環評
台灣現有九十六個大小水庫,集水區占台灣三十六%面積,土地開發受限於環評法,衍生民怨,在南投、金門、屏東地方政府要求下,環保署昨公告環評新修正標準,將水庫依照水質水量敏感度、特殊考量分為二級,第一級七十五個,第二級二十一個,採取「捉大放小」原則,第一級水庫敏感度高,加嚴標準,第二級水庫敏感度低,放寬免環評,回到水保、建築、土地使用相關法規規範。
第一級水庫包括翡翠、石門、曾文、南化、澄清湖、所有離島水庫等,第二級水庫包括集集攔河堰、劍潭水庫、虎頭埤水庫等。
環保署估算敏感性較低的水庫集水區,面積占二十八%,敏感度高的第一級水庫,面積占七十二%。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原來規定以申請面積計算,五百平方公尺或累積二千五百平方公尺要環評,未來改以行業區分,高污染工廠,不論開發面積大小,全面環評,比以前嚴格。
低污染性工廠則免環評,外界質疑的度假村、飯店開發、農路開闢、社區開發、老舊市區更新、碳封存場址,仍維持現行規定,必須進行環評。
環保署也訂了但書,攔河堰、集水區內,業者僅碎解、洗選河川土石,面積一公頃以下,有污水處理設備,可免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低污染工廠免環評進入水庫集水區,長久下來,勢必影響水質,另外環保署開放碎解、洗選河川土石免環評,若無嚴格管理,未來業者極可能合法掩飾非法,譬如將回收含有重金屬的廢棄物淘洗後再販售,台灣環境付出更大代價

20130913 空污總量管控 地方舉雙手贊成
雲林縣麥寮鄉代會主席許留賓舉雙手贊成政府嚴控空污,但先決條件是監督機制真能發揮,建議直接由鄉公所抽空污稅,地方就近監督效果最好,同時能促進麥寮發展。
麥寮建議直接由鄉公所抽空污稅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長許讓出表示:「管控空污,這太有需要了!」因為該村距離六輕只有三公里,又位於下風處,只要一吹起西南風,村民就可以聞到空氣帶著酸酸的味道。
西港村長陳文棍指出,空污不只是對居民,連農產品、漁產養殖都造成影響,希望儘早落實空污總量管制,還給居民生活品質。
高市大寮區曾發生潮寮毒氣事件,造成上百師生送醫,潮寮里長陳美琴表示,該里緊鄰大發工業區,只要下雨天或氣壓較低時,鄰近工業區排放出的廢氣,讓住家都瀰漫異味,對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鄰近中油林園廠的五福里長黃揚文指出,若真的能實施空污總量管制,舉雙手贊同。
高市林園區中汕里長李進宗指出,高市重工業、石化業林立,是空氣品質不佳主因,早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避免廠商逃避環評法規而輕易擴廠,也可以讓老舊、不安全、高污染的工廠提早走入歷史。

20130913 鰻苗大減 漁業署下禁捕令
鰻苗少,鰻魚價高漲,吃一碗鰻魚飯竟然要價500600元!漁業署昨宣布,除花蓮縣及台東縣沒有日本鰻洄游的縣市外,其餘縣市每年自310月,禁止於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以任何方式捕撈鰻苗,違者依「漁業法」處315萬元。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指出,日本鰻是一種降海洄游的魚種,鰻苗會順著北赤道洋流先往西漂送,隨著黑潮往北,歷經46個月到達東亞沿岸後變為玻璃鰻,進入台灣、中國、韓國及日本的河口域生長,近年台灣沿海捕撈鰻苗數量普遍減少,研判與全球氣候變遷及大量捕撈鰻苗等因素,有很大關聯。

20130913 璞玉計畫!大埔翻版?//老農種出好米 難保良田
2013十大經典好米」昨揭曉,得獎之一的農民陳發生務農超過一甲子,今年77歲的他雖種出好米,但良田卻躲不過徵收命運,他耕作的14公頃農田,位於新竹竹北市的璞玉計畫內,他憂心農地被徵收,「下一代將來沒工作怎麼辦?」
>>為什麼有那麼多閒置的工業區,卻還要去徵收農地作什麼「璞玉計畫」?這些用心種田的農民們才真的是我們的璞玉!

20130913 中南部空氣差 環團促總量管制
中南部空氣品質長年不佳,地球公民基金會跟立委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經濟部不依照空污法會同環保署公告中南部空氣污染物採取「總量管制」措施,管制污染物排放總量,是造成中南部空氣污染的元凶之一。

不配合空污法採取措施 經濟部挨批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空污法於一九七五年公布,一九九九年修正時雖將「總量管制」條文入法,但規定環保署需要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中南部重大污染工廠林立,一旦實施「總量管制」,污染工廠必須污染減量,經濟部態度消極,導致中南部長年空氣污染嚴重。
>>要錢不要肺?

20130914 高鐵特區丟疑毒液26 貨車司機落網
中壢市高鐵特區本月四日遭棄置不明廢棄物廿六桶,內裝疑化學毒液,警方調閱監視器以車追人,發現大貨車司機黃建隆涉有重嫌,前晚訊後依廢棄物清理法、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20130914 四草大橋下海灘 垃圾堆高逾半米
環境浩劫!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昨天進行海岸線調查,發現四草大橋下鹽水溪北岸沙灘,滿滿都是垃圾,整個河岸一眼望去全都是垃圾,猶如「垃圾墳場」,實在很誇張。

「天啊!滿滿都是垃圾!」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昨天下午帶領西門國小的學童到鹽水溪南岸淨灘撿垃圾,結束後轉往北岸,原本要記錄一下海岸沙灘的變化,結果發現竟然是一大片垃圾。

20130915 暴雨襲科羅拉多州 4218人失聯
強勁暴風雨重創美國科羅拉多州,十四個郡遭受嚴重水患,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截至美西時間十三日,已有四人罹難,二一八人下落不明。這是該州自一九七六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當時拉里莫郡大湯普森峽谷的湍急水勢造成一五○人罹難。

柏德郡創近百年最大降雨紀錄
水患災區範圍遍及北部科林斯堡至南邊的科羅拉多泉,而該州東部原先的平原景色也已化為一片烏黑泥流沼澤。從電視台高空俯拍的畫面可以看出,遭摧毀的道路捲入激流,夾帶大量瓦礫碎片、泥漿的泥流,自洛磯山脈北部上游湍流而下,景象駭人。
受創最重地區是柏德郡洛磯山脈沿線城鎮,柏德郡從十一日晚間降下暴雨,十五個小時累積雨量達一八三釐米,創下自一九一九年的近百年來最大降雨紀錄,由於峽谷地勢關係,洪水更容易流往人口密集地區,沖毀其堤防和對外道路,造成部分城鎮對外交通癱瘓,形同水中孤島,災民也被迫在缺乏水電與物資的情況下等待救援。截至目前,柏德郡已有兩人罹難、二一八人下落不明。
由於災區道路多半已被摧毀,科羅拉多州國民兵只能以直升機與救生艇進行救援和物資投遞。搜救部隊也趁十三日晚間雨勢趨緩、水流稍退時,緊急撤離受困災民。但科羅拉多州州長希肯魯伯(John Hickenlooper)根據氣象報告警告,十四日晚間將有另一波豪雨來襲,將使情勢更為嚴峻。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宣布科羅拉多州進入緊急狀態,授權聯邦急難管理總署(FEMA)支援柏德等郡的救災。
>>科羅拉多學院的朋友們,你們還好嗎?

20130915 拯救瀕危鯊魚 香港官方禁魚翅宴
香港政府13日正式宣布,政府部門全面禁用魚翅、黑鮪魚、髮菜,以及任何相關的加工產品進行送禮、宴客等行為。中國為全球魚翅最大進出口市場,其傳統菜餚魚翅羹,象徵奢華、權貴,是許多老饕的首選。但許多鯊魚因而瀕危,雖有動保團體為此抗爭,仍無法摒除不人道惡習。因此香港政府帶頭禁魚翅宴,得到許多動團支持,有改善風氣之效。

20130915 盜獵保育龜 1個月5000 學者憂心瀕臨絕種
台灣原生種保育烏龜近年被大量盜獵走私大陸,生態岌岌可危。海巡單位14日凌晨在東港碼頭及時攔截高雄籍漁船「連宏鑫號」,發現船艙夾藏2400多隻屬2級保育食蛇龜和柴棺龜,初估不法獲利約1400萬元。這已是近1個月來第2起走私案,累計查獲數量超過5000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