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珊迪颶風教我們的功課

說也湊巧,就在“珊迪”颶風重創紐約和新澤西州海岸線(2012年10月29日)的前幾天,一群在紐約市立大學Staten島學院的科學家,已經為該地區建立了到迄今為止最詳細的風暴損害潛勢模型。所以自然地,當Staten島的洪水退去後,團隊的一員--紐約市立大學地質學教授Alan I. Benimoff立刻到現場(洪水淹沒的居民區)去標記水位。他發現,他的團隊建立的模型非常的正確。

珊迪造成40人死亡,在紐約市造成巨大傷害 - 但根據Benimoff和他的同事的看法,未來的暴風雨可能會更糟。在2013年在丹佛舉行的美國地質學會(GSA),他們提到在未來,海平面上升和更頻繁、更嚴重的颶風如何並肩攜手使大西洋水位升高得更多。

根據他們的新的防洪模型預測,Staten島和長島的低窪地區,如南海灘(South Beach,多數是工薪階層的社區和 面臨海濱的木板平台與步道),將再次遭受洪水淹沒,甚至可能超過珊迪的高度。在曼哈頓,過去在珊迪的風暴潮被淹沒的低窪地區(包括砲台公園地鐵隧道,金融區,和14街變電站),還是會被淹沒,甚至淹水的範圍會擴大。 

從珊迪之後,Benimoff和Fritz(史泰登島學院的臨時校長),一直在與社區討論如何 - 或是否 - 在一些屏障島嶼(也是最容易受災的區域) 進行重建。他們已經針對五個地區開發了給政策制定者、急難救助機構、居民的建議。
 
在公共討論時,Benimoff 有話直說。作為一個科學家,他說,他有責任將科學數據與不瞭解科學的大眾們講明白。

「要告訴我們的州長:有一些土地是屬於大自然的。當她想要回去的時候,她就會要回去。」Benimoff說。 「現實情況是,這些特殊的屏障島嶼是特別容易受風暴潮。這些島上有許多海岸和濕地,也絕對不應該被建設。」

「更重要的是它們的海岸線:康尼島和桑迪胡克與Statem島互相形成了一個直角(見下圖,取自Google 地圖),而這個區域的海床是非常緩慢的上昇的。水會堆在那個角落無處可去,只能往內陸衝。這意味著任何直衝新澤西州的海岸線而來的風暴會對我們有極大的傷害。」

Staten Island (紅標)、Coney Island (中間偏右)以及Sandy Hook(下方)




Staten島大學的科學家們提出五點建議:

1.保護現有的天然屏障 - 海灘和沙丘
2.將這些屏障弄高;
3.重劃防洪區,並禁止住房建設。把這些地買下來,並把它們變成公園,這將可用於吸納無法避免的洪水,對於島上的更高的區域可以有保護作用。 (有這樣的先例 - 夏威夷的Hilo在1946年和1960年海嘯造成157人死亡後,受損最嚴重的地區便被闢為公園。 )
4 .任何工程解決方案,如海堤等,要非常小心從事,因為它們雖看似可以保護一個區域的海灘,但是卻造價昂貴,而且還常常以鄰為壑。 Benimoff說:「碼頭,沙洲,海堤 - 這些僅僅只是OK繃而已。你要面對現實。」
5.教沿海的居民如何在颶風來時求生:注意氣象預報、及早撤離、不要在地下室避難、了解您所在地區的高地在哪裡,大水來了才有地方可去。

筆者按:對難得有一次颶風的紐約、新澤西,他們都還會事先規劃、事後檢討,並打算劃分出不可以建設的區域;而經常遭受風災的我們,不知道國土規劃在哪裡呢?為何大家還搶著在容易受災的區域蓋房子、蓋飯店?
 
參考文獻:

Hurricane Sandy's lessons include: Put parks, not houses, on the bea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