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111-1117環境新聞小剪輯





隨著氣候峰會在華沙開幕,許多的資料出現。
最引人注意的應該是聯合國呼籲GDP導向的經濟造成各國減碳的進度落後,現在已經沒有人認為正負2C是可能的了,但是如果真的升溫2C,災禍恐怕很難避免。
其實只要人人可以少欲知足,不要一直追求更多的錢(GDP),相信慢慢的地球可以回到正軌;無奈大部分的人都不覺得自己已經很富足,所以不斷再追求更多的金錢。欲海無涯,回頭是岸哪。

20131111 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名單出爐 危害不亞於傳染病
獨立運作的國際環境組織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與瑞士綠十字會(Green Cross Switzerland)合作發表報告,列出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名單,印尼、阿根廷和奈及利亞都有部分地區被列為前10名。

20131111 風速315km/hr破紀錄!「魔鬼颱」捲5米巨浪
海燕颱風威力之所如此猛烈,主要是它的「對流」超級強烈,加上測得風速達人類觀測史上最強的每小時315公里,從岸邊登陸後,捲起如海嘯般五公尺巨浪,毫不留情到處肆虐,釀成慘重災情。
海燕來襲,屋外樹林幾乎不支倒地,民眾發出尖叫,屋外險象環生,室內同樣危急,不堪強風吹襲,窗戶幾乎被拆下來,菲律賓民眾:「就像是龍捲經過般,龍捲風持續了四小時,整間飯店好像快垮了。」恐怖的還不只這樣。
有如海嘯般的五公尺高巨浪,不斷從海上灌進來,民眾根本來不及避難,氣象專家表示,這次海燕威力之所以如此強大,主要是因為它的對流超級強烈,加上風速達到觀測史上破表的每小時315公里速度所到之處,如摧枯拉朽,居民形容說當時白晝像黑夜不見天日,可怕的是它的暴風圈直徑達1800公里,重創整個菲國中部地區,從紀錄來看史上最嚴重的颱風,是發生在1970年東巴基斯坦的波拉氣旋,當時造成約五十萬罹難,而1839年的印度的科里納氣旋,和1881年越南的海防颱風,都造成約30萬人罹難,而當時都是因為氣象預測不夠準確,以及沒有進行民眾疏散,導致釀成重大傷亡。
相關新聞:20131111 海燕登陸越南 狂風暴雨已釀6
在菲律賓釀成慘重災情的海燕颱風,今天凌晨在越南北部登陸,雖然颱風威力大幅減弱,還是給當地帶來狂風暴雨,當局不敢輕忽,中部各省一度緊急疏散超過88萬人,動員十多萬軍隊待命救援,沒想到在颱風登陸前,就傳出6人死亡的不幸消息。
20131112 泣訴各國漠視極端氣候 菲代表絕食討「氣候債」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日在波蘭舉行,「魔鬼颱」海燕肆虐成焦點。菲律賓特使沙諾(Naderev Sano)聲淚俱下,控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緩慢進度帶來惡果,他還揚言絕食,直到會議取得進展。
20131112菲籲聯合國設災損因應機制
菲律賓遭強颱海燕襲擊,造成重大傷亡和眾多人民流離失所。在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菲律賓代表呼籲各國代表共商設立在聯合國架構下的災損因應機制。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9/CMP9)的周邊會議—歐洲環保組織「氣候行動網」(ClimateAction Network)的討論會上,菲律賓代表伊拉加(Alicia Ilaga)指出,遇到這樣嚴重的自然災變,菲律賓實在無法單獨因應。
她表示,「我為我的國家和被颱風襲擊及掩埋的同胞內心淌血。我們也投資開發再生能源,我們也試著因應氣候變遷,可是我們無法獨力肩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負擔。」
在聯合國架構下成立1項災損因應機制是華沙會議討論主題之1。包括以開發中國家為主的77國組織(Group 77)等國際組織都希望華沙會議能促成建立這項機制。
二氧化碳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之一。氣候行動網的歐洲政策專家米哈拉克(Julia Michalak)指出,菲律賓的災變應該令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領悟到,應及早採取減碳的具體行動,同時提供資金幫助較貧窮的國家來執行他們的因應氣候變遷行動。

20131111 墾丁南灣珊瑚體內數十種持久性有機污染
在屏東海生館、東華大學以及國科會研究經費補助下,一項針對珊瑚的研究,證實清澈的墾丁南灣珊瑚礁區的珊瑚,體內竟然累積有數十種以上持久性的有機汙染物,其中,許多已經被證實為環境荷爾蒙。這項研究結果已經被刊登在國際知名環境期刊。

20131111 東部海域規模5.7地震
台灣東部海域再十二點五十五分發生規模5.7地震,地震深度103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宜蘭花蓮2級、中、彰、投、竹苗、台北地區1級。

20131112 聯合國:各國減碳進度落後 GDP導向的經濟將釀危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氣候變遷協調人Merlyn van Voore說,儘管經過多年的談判,各國對減少碳排放的承諾仍然遠低於實際需求。如果全球碳排放持續以目前的速度增加,人類社會將不得不面對昂貴且有如世界大戰般的巨大變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13年發表的溫室氣體排放差距報告指出,碳排放必需在2020年從高峰開始下降,才有機會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2℃以內。報告最後下結論,即便各國達成各自在哥本哈根協議下的承諾,2020年的碳排放量仍可能無法阻止溫度上升2℃,並且距離此目標將多出80120億噸。2020年若仍無法消除這個「碳排放差距」,屆時全球都將為解決碳排放問題付出極高的代價。
沒有一個國家願意付出2009年哥本哈根協議以外的努力,也沒有人期待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下週在華沙舉行的締約方大會(COP 19)能有什麼新進展。參加COP 19的國家領導人非常少,讓COP 19不過是2020年新氣候條約的技術性談判會議。
距離2020年只剩下6年,各國不僅需要加碼減碳的承諾,部分國家更需要制定相關政策才能實踐哥本哈根減碳目標。報告指出,中國、印度、俄羅斯和歐盟正往這個方向前進,但美國和加拿大卻落了拍。

20131112 專家:未來颱風威力將日益增強
氣象專家尚未將類似此次重創菲律賓的颱風正式歸咎於全球暖化,但預期在海洋溫度升高下,將出現日益極端的天氣。

20131112颱風屢創菲 也要怪人為因素
強颱海燕重創菲律賓,專家表示,除了大自然反撲,人類更是菲律賓天災頻傳的幕後黑手。
美聯社今天報導,根據多份研究,地理位置、氣象因素、貧窮、建築工程草率、人口劇增,以及相對來說影響程度較輕的氣候變遷,聯手導致菲律賓成為對殺手颱風最招架無力的國家。

20131112  USGS:俄堪察加外海芮氏6.6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報導,俄羅斯遠東地區外海今天(12)發生一起芮氏規模6.6地震。
USGS說,這起地震於格林威治時間清晨5(台灣時間下午1)發生在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海岸外約170公里處,震源深度47公里。
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US 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預料美國西部海岸將不會發生海嘯;不過,與震央距離在100公里內的海岸可能發生局部海嘯。

20131112 海燕才走 菲又遇4.8規模地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遭颱風海燕重創的菲律賓再傳天災,聖伊西卓(San Isidro)發生規模4.8地震。

20131112 伊朗空汙嚴重 德黑蘭停班停課
伊朗首都德黑蘭上周起空氣汙染越加嚴重,政府為了學童健康安全,下令關閉各小學與幼稚園,但由於空氣品質仍未改善,除了周日小學停課以及公家機關上班時間縮短外,停班停課也被迫再延長2天。
根據統計,德黑蘭汽機車數量增加速度飛快,導致市區排放廢氣增加,再加上地形因高山阻擋空氣流通受限制,是德黑蘭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的原因。

20131112 畫入國家濕地 金門慈湖居民抗議
金門慈湖濕地居民,昨天前往縣議會陳情,抗議內政部「黑箱作業」、「鴨霸政府」,未舉辦公聽會即逕行將慈湖等一百八十八公頃土地畫入「國家重要濕地」,簡直是土匪的行逕。

20131112化學廠飄刺鼻濃煙 嚇壞厝邊
新竹縣中華科技大學旁的一家化學品製造工廠,昨下午有刺鼻濃煙冒出,嚇壞了正在上課的師生,校方緊急疏散師生,停止上班上課;環保署毒災應變隊分析結果,所幸空氣中未檢出有毒氣體外洩。

20131112 水情不樂觀 調撥農業用水支援
今年九月之後,南部就幾乎沒下雨,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表示,水情不甚樂觀,南化水庫現有蓄水若要撐到明年五月將會有點勉強,所以目前已經提早做因應,每天減少南化水庫約五、六萬噸的出水量,改由從曾文、烏山頭水庫調撥農業用水來支援。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八月因有颱風來襲,台南累積雨量達八百零六毫米,各水庫也大有進帳,不過九月只下了六十毫米,十月雨量甚至掛零。

20131113今年全球氣溫 歷來第7溫暖
世界氣象組織今天表示,今年是自1850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第7溫暖的一年,天氣趨向極端,海平面上升,加劇了菲律賓海燕颱風等類風暴的蹂躪。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秘書長賈侯(Michel Jarraud)趁出席華沙聯合國氣候會談之便發表聲明說,大氣中人造溫室氣體擴增,意味氣候未來進一步暖化如今已無可避免。
世界氣象組織在概況報告中說,今年前9個月與2003年同期,並列全球第7溫暖時期,全球地表與海面平均溫度,比1961年到1990年均溫高出攝氏0.48度。
賈侯指出,全球暖化造成氣溫攀升的「基本長期趨勢,今年再度持續發展」。世界氣象組織說,今年最終可能排進自1850年有紀錄以來,全球前10溫暖的一年。
其中的極端天氣之一是超級颱風海燕,海燕8日重創菲律賓,是歷來威力最強大的風暴之一。
聯合國表示,海平面高度今年創下新高,讓住在低窪沿岸地區的居民,更易受到像超級颱風海燕等極端天氣衝擊。
世界氣象組織在這份地球氣候報告中也估計,2013年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年度之一。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侯說:「颱風海燕肆虐過後,菲律賓滿目瘡痍,海燕是歷來襲擊菲律賓威力最強大的熱帶氣旋,也是歷來最強烈的颱風之一。」
致命的海燕颱風與掀起的風暴潮上週重創菲律賓,造成至少1萬人喪命。災民形容風暴潮宛如海嘯來襲。
賈侯說:「雖然無法把單一熱帶氣旋直接歸咎於氣候變遷,但海平面升高已讓沿岸居民更易受到風暴潮衝擊。我們從菲律賓的悲慘後果,可窺見一二。

20131113 風暴襲索馬里東北 300人恐罹難
東非索馬利亞受熱帶風暴吹襲,當地政府表示,可能有近300人死亡,並向國際社會尋求援助。
風暴上周末吹襲東北部邦特蘭,廣泛地區水浸,大量建築物及村落受破壞,超過10萬隻禽畜死亡。
索馬利亞調撥100萬美元救災,並準備了約60噸糧食、水、毛毯等物資,但由於道路中斷,很多至今未能運抵災區。

20131114  WMO報告:全球氣溫持續升高
今年元月至9月全球的平均氣溫比起2011年和2012年同期都高。地表溫度上升也是氣候變化,而它對於水的循環造成的影響,已反映在全球各地發生的旱災、洪水及暴雨等災變。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 WMO)在波蘭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期間發布2013年全球氣候的初步報告。
報告指出,今年元月至9月是1850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氣溫第7高的時期,全球地面和海面的平均溫度較19611990年間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48度。

20131114 研究:棄魚禁令無效 歐盟擬嚴訂捕撈配額
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質疑,歐盟的棄魚禁令光是禁止將可食用的非目標漁獲丟棄回海裡,並不足以保護日益減少的魚群數量。科學家指出,棄魚禁令需要更嚴謹的捕撈配額才能有具體成效。
以往每年的12月,各成員國就忙著為自己爭取最高的捕魚配額,往往討價還價出超過科學顧問建議的數量。漁船有時捕撈到超過特定魚種配額的漁獲,或是捕撈到沒有配額的魚種,便會將這些死亡漁獲丟回海裡,在部份漁船這甚至高達總漁獲的半數。
停止棄魚行為是歐盟重要的漁業政策之一,在與捕漁業者及某些會員國苦戰3年之後,歐盟終於簽定協議同意在2015年到2019年間逐漸減少棄魚行為。
但是東安格利亞大學和英國環境、漁業和水產養殖中心11日發表研究探討單一實施棄魚禁令的成效、降低捕撈配額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監督漁船以遏止非法捕撈行為。研究指出,在各魚種捕撈配額沒有被更嚴格的限制之前,棄魚禁令本身是無效的。
有些漁民反對棄魚禁令,認為棄魚禁令會影響獲利──拋棄漁獲讓漁民可以把利潤低的漁獲丟回海裡,並盡可能在配額內捕撈利潤高的魚種。但是東英吉利大學的研究顯示,只要有適當的配額制定方式,卸下所有捕撈漁獲未必會影響漁民營收,「可能還能小幅增加獲利。」研究主要作者Harriet Condie說。
歐盟正在修改魚類捕撈配額的制訂方式,根據今年通過的新協議,共同漁業政策下的捕撈配額將改為依照科學家建議的「最大持續生產量」來制定。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補充,「把大量不要的死魚丟回海裡根本不道德。從一開始這些魚就根本不應該被捕撈上來。」
不過,在政策修改的過渡期間,更多的漁獲權將下放給各成員國,科學家們擔憂這可能會威脅到政策的改革。「政客們有時候可以透過談判和遊說得到更高的配額,如何確保各成員國遵守漁獲配額將會是一個問題。」研究作者之一的Alastair Grant教授說。
歐盟委員會表示,「棄魚禁令是新漁業政策的一部分,但唯有和其他改革並行,像是經過科學評估的漁獲配額以及長遠規劃,並配合最大持續生產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20131114 石家莊、蘭州市 空污再爆表
中國大陸今天在有幾個城市出現嚴重空氣污染狀況,其中河北省石家莊、跟甘肅省蘭州市的空氣污染指數爆表,數值達到500,當地民眾都可以明顯感到不適。
根據今天凌晨兩點發佈的資料,石家莊、蘭州市空屋指數都是500,這個數字代表著空氣嚴重污染,人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刺鼻氣味。石家莊的細懸浮微粒PM2.5數值為358,也是74個有公佈PM2.5數據的大陸城市中最差的一個城市。在懸浮微粒PM10,蘭州的866跟石家莊的733也都爆表。
其他城市如邢台、保定、邯鄲、北京、連雲、烏魯木齊等地今天的空氣品質也都不太理想。
大陸氣象單位說,由於最近幾天冷空氣較弱,霧霾天氣於是伺機而動。

20131114 后里淨水廠要蓋在斷層帶 環評大會否決
環保署環評大會13日審查「后里第二淨水場」開發案(註),因發現三義活動斷層通過場址,環評委員認為一旦發生地震導致淨水場破裂,將影響台中地區供水、后里地區淹水,這些風險都不只是將場址略避開斷層就能令人放心。
最後環評大會接受今年106日第六次環評專案小組建議,否決開發案。未來自來水公司如認為還必要開發,可選其他區位另提新案。

20131115 霧霾又來了 上海變髒變冷
上海今天降溫,天空霧茫茫。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數據顯示,上午9PM2.5標準的空氣品質達到中度汙染,大氣中細懸浮顆粒的濃度持續上升中。
預報指出,上海上午9PM2.5每小時均值達每立方公尺192.9微克,預計空氣品質全天都將是中度汙染。
專家分析,雖然這幾天降雨,有助於減緩汙染狀況,但北方輸送汙染物量太大,汙染濃度上升快。
專家表示,預計24小時後,汙染情況有所緩解,但接下還可能迎來新一波嚴重汙染。
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建議,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避免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運動。

20131116 阿根廷南部外海7.4地震 無海嘯之虞
阿根廷東南部,靠近南冰洋的「斯科提亞海」,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十一點三十五分的時候,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四左右的地震。這起地震的震央,位在「阿根廷」南方大城的東南,大約一千六百八十公里的海域。阿根廷氣象單位研判,這起地震應該沒有引發海嘯之虞。

20131117 豪雨洪水淹馬路 颱風襲越南31
全球各地天災頻傳,颱風楊柳直撲越南中西部,豪大雨造成嚴重的淹水災情,已經有31人死亡;而在水都威尼斯受到漲潮困擾,旅遊聖地聖馬可廣場,淹水水位愈來越高,只能替遊客架起臨時步道;而澳洲布里斯本則是下起了超大冰雹。

20131117 北京治空污 擬投700
大陸政府日前撥出人民幣50億元,用於北京、天津、湖北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其中,北京市明年將再增加約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730億元),用於大氣污染治理。
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日前在第8屆中國北京國際節能環保展覽會記者會上表示,由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北京國際節能環保展覽會,將於201468日在北京啟動,重點是清潔空氣技術展示和工程應用。
報導說,大陸政府日前已經撥出50億元資金,全部用於北京、天津、湖北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北京市的大氣污染治理經費,明年更將增加到約150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