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104-1110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最慘重的災害應該就是海燕颱風,這個颱風由於規模大、風速強、加上所經區域房屋都很簡陋,造成了極為巨大的災害。
70億人類每天製造350萬噸垃圾,預估2100年地球會被垃圾淹沒;事實上很多垃圾都可以好好的處理,如果我們減少物欲,只買需要的、只吃需要的,多的都不買,一定可以減少垃圾的量,不是嗎?

20131104  1350萬噸 86年後垃圾淹沒地球
全球污染問題不只是溫室效應和廢氣排放,科學證實垃圾增加速度的問題,已超越其他環境污損因素,正一步步毀害地球。國際知名的「自然」科學期刊近日發表相關論文,顯示全球每天約製造350萬噸垃圾,若以這種速度繼續前進,2100年全球每天將會新增1100萬噸垃圾,讓地球成為一個大垃圾場。

20131104  聯合國氣候大會 月中華沙舉行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9/CMP9)將於11日至22日在波蘭華沙舉行,環保署今年按往例,由副署長葉欣誠率團前往。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9/CMP9)」將在波蘭華沙舉行。
去年於卡達杜哈召開的COP18會議,190餘國參與共商後京都時期減量責任與氣候變遷因應對策,確認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確為2013年至2020年,也達成在2015年前要採認一個新的全球氣候協議。
今年429日至53日及63日至14日,已於德國波昂召開兩次COP19預備會議(後稱波昂會議),透過圓桌會議討論,擴大對於新全球氣候協議要在2015年完成制定、2020年生效的共識。

20131104  花蓮壽豐4.7地震 最大震度銅門4
繼日前發生6.3強震後,花蓮最近餘震連連,清晨6:56花蓮壽豐鄉又發生規模4.7地震,最大震度花蓮銅門4級,花蓮市則是3級,這也讓最近飽受震驚的花蓮民眾再度心驚驚。

20131105 攝氏2度限制 UN:愈來愈難捉摸
就在聯合國即將於這個月11日到22日,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年度氣候變遷大會(COP19/CMP9)前夕,聯合國今天(5)公布1份環保報告,警告全球氣溫成長要限制在攝氏2度內,否則全球暖化問題將更加惡化,但是如今看來要在本世紀內達成這項目標的可能性,愈來愈難以捉摸。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劃組織(UNEP)今天公布的報告內容,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截至2020年,將比原定目標多出80億到120億公噸,而且這是針對那些遵守現行減少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國家,進行調查而得到的結果。
科學家指出,若是要避免全球氣溫升高攝氏2(華氏3.6),那就要盡力降低排放溫室效應氣體,而且根據報告分析,若要達成上述目標,勢必要在2020年之前,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14%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達成攝氏2度門檻的機會之窗,從某種意義來看,變得愈來愈難捉摸。」
UNEP官員是在柏林發布這份環保報告。

20131105 有毒環境 迦納廢棄場汙染嚴重
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環保監督機構今天示警,全球2億多民眾可能暴露在有毒汙染環境中,其中位在非洲的1處二手電子用品廢棄場名列汙染程度最嚴重地區之一。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負責人傅勒(Richard Fuller)說:「我們估計,開發中國家汙染可能危及2億多人口。」
法新社報導,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和瑞士綠十字會(Green Cross Switzerland)根據49個國家的2000多份風險評估報告,發表10大「全球汙染最嚴重地區報告」(World's Worst Polluted Places)。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的阿博布羅西(Agbogbloshie)廢棄場的電子廢棄物來自全球,規模是西非第2大,為本次新增的汙染最嚴重地區之一。
根據報告,迦納每年由西歐等地區輸入215000公噸二手消費性電子產品,且數量預計2020年以前會多1倍。
今年首次登上「全球汙染最嚴重地區報告」的地區還包含印尼西爪哇省的西大魯河盆地(Citarum RiverBasin)。西大魯河盆地約有900萬人口,但也坐落著2000座工廠。
當地民眾將西大魯河河水作為日常生活使用,也用它來灌溉稻田,不過西大魯河受多種有毒物質汙染,包含鋁和錳。
報告說,當地飲水檢測顯示,鉛汙染程度超標美國標準逾1000倍。
印尼婆羅洲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也因為普遍的小規模開採金礦作業,首度上榜。

20131105 中國空污 空襲日韓
中國華北地區霾害嚴重已威脅鄰國,繼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以「中國多地霧霾嚴重,入侵朝鮮半島」為題,報導南韓媒體指控中國嚴重空污問題波及南韓後,位於太平洋岸的日本千葉縣,4日也發布PM2.5細懸浮微粒的警報,成為關東地區首例,九州地區的PM2.5也超標。儘管空污來源不明,但日本媒體暗示可能來自中國。
BBC報導,中國華北地區上週末成為霾害重災區,北京1週內3度深陷霧霾,能見度僅20~30公尺,中國氣象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平均霧霾天數比往年多,為52年來之最。南韓媒體警告中國的霧霾「正在空襲朝鮮半島」,呼籲老人小孩避免外出。南韓KBS電視台直指中國的霧霾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大氣污染」,朝鮮日報則說中國霧霾中含有鉛、鎘、砷等重金屬成分,污染來源集中在靠近朝鮮半島的中國東部沿海地區。
中國新華網及環球時報等官方媒體則反駁南韓媒體指控。新華網引述中國氣象專家說法, 指霧霾向周邊擴散涉及複雜問題,未經科學調查,不能憑直覺得出結論,而且PM2.5等顆粒物雖可透過沙塵暴等特定天氣飄洋過海,但不會對其他國家產生直接影響。
不過,位於朝鮮半島東側的日本,4日卻出現霾害。千葉縣測到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88~127毫克,單日平均濃度超過國家暫定標準70毫克。儘管日本媒體指禍首應為中國,但千葉縣表示原因待查。九州地區的熊本縣、佐賀縣和長崎縣,PM2.5濃度也超標。
朝鮮日報4日再度以社論抒發對中國消極面對霾害問題的不滿。文中指出,越境污染問題很難制定對策,倘若做為污染源的國家堅稱「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就無計可施。中日韓3國環境部長今年5月決定設立「政策對話」機制,探討中國空污問題,但由於北京態度消極,迄今尚未舉行首次會議。
相關新聞:20131105 大陸霧霾惡化 能源消費為主因
中國大陸近年來霧霾天氣增多,根據大陸「社科院」發布的最新「氣候變化綠皮書」指出,化石能源消費增多,是造成大氣污染物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又以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增加最快。
綠皮書中指出,這些污染的主要來源包括熱電排放、工業尤其是重化工業生產、冬季供暖、居民烹飪,以及地面灰塵。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光化學產物、汽車尾氣等造成的揮發性有機物轉化為二次有機氣溶膠,也都將使霧霾情況頻繁產生。
以北京為例,PM2.5細懸浮微粒的產生,大約有30%40%來自原始排放,20%30%來自大氣中的光化學轉化,30%40%來自區域輸送。而周邊地區的沙塵輸送到北京,與當地的大陸性氣溶膠混合,更加重了污染。
綠皮書指出,空氣品質持續惡化,引起城市大氣酸雨、光化學煙霧現象,導致大氣能見度下降,阻礙空中、水面和陸面交通;也使慢性病加劇,呼吸系統及心臟系統疾病惡化,影響生殖能力等。在這些負面影響的背後則隱藏著巨大的經濟成本。
20131105大陸氣候談判員 稱空汙嚴重
中國大陸的國際氣候會談主要談判員今天說,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正在傷害國民。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說:「現在中國大氣污染比較嚴重。」
他又說,霧霾的天氣「幾乎常態化了,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但他希望下個十年能有所改善。
解振華下週將參加全球氣候會談,他告訴記者,中國大陸的空汙問題主要是因為「發展方式粗放」、「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不盡合理造成的」,以及部分公司排出「大量」汙染物。
他說,根源還在「使用化石能源」。

20131106 發展中國家死亡者 四分之一環境污染造成
環保團體調查發現,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死亡,其中四分之一是環境污染造成。

瑞士環保組織「綠十字基金會」對發展中國家環境污染、人民健康以及死亡原因進行調查,得出以上結論。報告說,在全球低收入國家,兩億人的健康受到環境污染威脅,例如鉛跟汞污染,這種環境污染威脅,比愛滋病造成的威脅還大。
報告列出全球十個污染最嚴重地區,它們都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包括阿根廷、孟加拉、迦納、奈及利亞、俄羅斯、烏克蘭和尚比亞。報告表揚印度政府,最近幾年清理環境污染,取得成效。

20131106 還有楊柳?颱風16年來最多
秋天難捉摸,天氣涼一天、回穩暖一天;氣象局提醒,目前菲律賓外海有一熱低壓,可能形成今年第31號颱風「楊柳」(Podul,北韓命名),預估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要是楊柳颱風現身,將讓今年成為16年來颱風最多的一年。
今天是未來一週中東北季風最弱的一天,氣溫會略為回升,北部28度、中部和南部30度;預計週五、六、日,北部高溫可望回到30度,但各地仍可能有局部短暫雨。
統計顯示,每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平均約3.6個,2011年僅1個、20123個,但今年已經5個,是近年最多颱風侵台的一年。

20131107中國霾害 8歲女童罹肺癌
中國江蘇省一名8歲女童罹患肺癌,是該國目前所知年紀最小的肺癌患者,而她罹癌可能要歸咎於包括霾害在內的環境因素。
「中國新聞網」4日引述江蘇省腫瘤醫院醫師馮冬杰說法,這名8歲女童家住馬路邊,由於長期吸入公路粉塵,才導致癌症的發生。這些粉塵中包括直徑小於2.5微米(PM2.5)的超細懸浮粒子,這種懸浮微粒被認為是霧霾中最危險的成分,已證實會堆積在肺部引起發炎,從而可能產生惡性病變。「中國廣播網」報導指出,這名女童病例是前幾年接診到的,是個案,但專家說,她罹病與PM2.5懸浮微粒有一定關係。
醫界人士認為,兒童的身高以及單位體重的呼吸暴露量,都使其受汽車廢氣、公路粉塵的影響更大,加上發育尚未完全,污染物對其傷害也更大。

20131107 基隆武崙溪支流 黑油滿布
基隆市基金一路二○八巷內的武崙溪支流前天傍晚起傳出黑油布滿水面,懷疑是不肖工廠或業者偷倒廢油,嚴重破壞河川生態,當地居民非常氣憤議論紛紛,議員洪森永昨天下午找來環保局人員希望能趕快找到元兇,加以懲罰。

20131108 中國空污空襲 中壢酸雨全台最慘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中國大陸越境污染嚴重,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尤其中壢的降雨酸度,位居全台第一。
立委李桐豪質詢時表示,從一九九九年起,基隆地區PH值都低於五,甚至PH值達到三.八、三.九,酸雨的情況非常嚴重。
環保署二年多前曾經公布台灣的酸雨監測結果,中壢酸雨頻率高達七十五%,排名第一,相當於每下四次雨就有三次為酸雨;第二名為陽明山鞍部,酸雨頻率七十三%。

20131109冰川融化新世界版圖 荷、比「亡國」
如果所有冰川融化,地球將會是什麼樣?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繪製的一張「新世界版圖」就讓所有人嚇呆了。
「氣候變暖加劇,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對島國及沿海都市構成威脅。」「國家地理」雜誌就模擬了一旦全球冰層全部融化,海平面將上升66米。許多沿海城市可能都會被淹沒,改寫各國海岸線。
中國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將被海水淹沒(遼東半島、華北華東大部分、江浙一帶),而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門均會從地圖上消失。
而歐美地區,英國倫敦、義大利威尼斯、美國佛羅里達州、丹麥哥本哈根也會變成「海底世界」。荷蘭和比利時更會「亡國」。

20131109 餐廳油污入水溝 惡臭擾鄰
讀者爆料,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疑似某餐廳排放廢油污,阻塞排水溝,造成下游社區住戶臭氣沖天;新竹縣政府昨現勘後表示,該餐廳雖有油水分離設施,但可能因量大溢流到側溝,業者允諾下週一清理油污。

20131110 海燕強襲菲律賓 雷伊泰省淹大水
超級強颱海燕挾帶大量雨水,淹沒雷伊泰省首府塔克羅班(Tacloban)大片地區。
遺體漂浮水上。狂風吹倒樹木,落葉殘枝、垂落電線及被夷平房屋的磚瓦碎片阻塞通行道路。
塔克羅班市官員表示,還在盡力尋找遺體、發放賑災物資。
塔克羅班市行政官員林泰克森(Tecson John Lim)說:「街道上、屋內、破瓦頹垣下,到處都是屍體。」
海水強灌塔克羅班市,塔克羅班市機場災損嚴重,塔台玻璃碎裂,航廈毀損,周遭車輛都翻覆。
47歲機場管理員納格拉馬(Efren Nagrama)表示,海平面上升至4公尺。
納格拉馬說:「這就像是海嘯。我們破窗而逃,海水、雨水及強風侵襲機場,我緊抓1根柱子約1個小時。」
他說:「我的一些同事爬到樹上而保住小命。我努力祈禱直到大水消退。」
相關新聞:20131111 風速315km/hr破紀錄!「魔鬼颱」捲5米巨浪
海燕颱風威力之所如此猛烈,主要是它的「對流」超級強烈,加上測得風速達人類觀測史上最強的每小時315公里,從岸邊登陸後,捲起如海嘯般五公尺巨浪,毫不留情到處肆虐,釀成慘重災情。
海燕來襲,屋外樹林幾乎不支倒地,民眾發出尖叫,屋外險象環生,室內同樣危急,不堪強風吹襲,窗戶幾乎被拆下來,菲律賓民眾:「就像是龍捲經過般,龍捲風持續了四小時,整間飯店好像快垮了。」恐怖的還不只這樣。
有如海嘯般的五公尺高巨浪,不斷從海上灌進來,民眾根本來不及避難,氣象專家表示,這次海燕威力之所以如此強大,主要是因為它的對流超級強烈,加上風速達到觀測史上破表的每小時315公里速度所到之處,如摧枯拉朽,居民形容說當時白晝像黑夜不見天日,可怕的是它的暴風圈直徑達1800公里,重創整個菲國中部地區,從紀錄來看史上最嚴重的颱風,是發生在1970年東巴基斯坦的波拉氣旋,當時造成約五十萬罹難,而1839年的印度的科里納氣旋,和1881年越南的海防颱風,都造成約30萬人罹難,而當時都是因為氣象預測不夠準確,以及沒有進行民眾疏散,導致釀成重大傷亡。
20131111 海燕登陸越南 狂風暴雨已釀6
在菲律賓釀成慘重災情的海燕颱風,今天凌晨在越南北部登陸,雖然颱風威力大幅減弱,還是給當地帶來狂風暴雨,當局不敢輕忽,中部各省一度緊急疏散超過88萬人,動員十多萬軍隊待命救援,沒想到在颱風登陸前,就傳出6人死亡的不幸消息。
20131112 泣訴各國漠視極端氣候 菲代表絕食討「氣候債」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日在波蘭舉行,「魔鬼颱」海燕肆虐成焦點。菲律賓特使沙諾(Naderev Sano)聲淚俱下,控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緩慢進度帶來惡果,他還揚言絕食,直到會議取得進展。
20131112菲籲聯合國設災損因應機制
菲律賓遭強颱海燕襲擊,造成重大傷亡和眾多人民流離失所。在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菲律賓代表呼籲各國代表共商設立在聯合國架構下的災損因應機制。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9/CMP9)的周邊會議—歐洲環保組織「氣候行動網」(ClimateAction Network)的討論會上,菲律賓代表伊拉加(Alicia Ilaga)指出,遇到這樣嚴重的自然災變,菲律賓實在無法單獨因應。
她表示,「我為我的國家和被颱風襲擊及掩埋的同胞內心淌血。我們也投資開發再生能源,我們也試著因應氣候變遷,可是我們無法獨力肩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負擔。」
在聯合國架構下成立1項災損因應機制是華沙會議討論主題之1。包括以開發中國家為主的77國組織(Group 77)等國際組織都希望華沙會議能促成建立這項機制。
二氧化碳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之一。氣候行動網的歐洲政策專家米哈拉克(Julia Michalak)指出,菲律賓的災變應該令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領悟到,應及早採取減碳的具體行動,同時提供資金幫助較貧窮的國家來執行他們的因應氣候變遷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