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118-1124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在華沙舉行的氣候峰會落幕了,這個峰會終於在最後一刻達成共識,雖然共識令人失望,但考慮到參加的各國代表都不是決策高層,這個結果應該不令人意外。只是,在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節節攀高的今天,這樣的共識,是否可以說「商女不知亡國恨」呢?

20131118世銀:30年來 災難損失增加4
世界銀行今天(18)表示,天然與氣候災難每年造成將近2千億美元的損失,是1980年代的4倍。
正當聯合國氣候會談在波蘭華沙(Warsaw)舉行之際,世界銀行在會議期間發出報告指出,隨著全球氣候的持續變遷,與地球暖化有關的、越來越極端的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成本和破壞,也正在增長。
世界銀行公布一項成本分析報告指出,過去30年來,災難已經造成將近4兆美元的損失,其中三分之二是因為極端風暴、洪水和乾旱,同時也造成超過250萬人死亡。

20131118核電比例大減 日本下修減碳目標
日本15日在波蘭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上、丟出震撼彈,宣布減碳目標,從原定比1990年少25%,降到比2005年少3.8%,等於比1990年還高出3%,其實日本因為福島核災,目前等於處於零核電狀態,電力轉而仰賴火力,結果就是難以減碳,究竟廢核和減碳這兩個目標,哪個應該優先?

20131118 大園銘宏億砂石廠偷排廢水 環保局重罰至少10萬元
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1115日中午查獲銘宏億砂石廠,未經許可擅自排放鹼性廢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至少裁罰10萬元,並限期3個月內取得廢水排放許可證,在未取得許可前不得排放廢水,一年內被連續查獲3次即依法勒令停工。

20131118三爺溪水質檢測 汞超標53
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發起的「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採購新型攜帶式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昨天展開成立後首度出擊,選在二仁溪主要汙染源的仁德區三爺溪,進行第一次水質重金屬的採樣,發現汞的檢驗值超標五十三倍,其他重金屬含量尚在基準值內,值得重視。

20131118石斑魚養殖區設工廠 議長怒責高市府縱容
高雄市永安區是石斑魚養殖重鎮,當地的一家紙器工廠打算擴大規模,申請將25公頃的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永安地區居民憂心引以為傲的石斑魚養殖遭到工業污染,今天(18)下午由里長帶著里民向高雄市議會陳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指責高市府「放縱一家工廠,而跟上萬里民為敵」,議員指稱這事件背後利益驚人,高市府核准25公頃的「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土地增值40億元。

20131118蘭陽溪口堆垃圾 林務局清除
宜蘭縣蘭陽溪出海口近日因海浪堆滿垃圾,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天起加速處理,預計20日前清運完畢。
宜蘭縣壯圍鄉公所表示,蘭陽溪出海口的沙灘近日來出現不少被海浪打上的垃圾,閒置多時;經鄉公所多次向羅東林管處反映後,羅東林管處今天才派人前往處理,但上午現場只有不到5人負責,作業緩慢。
羅東林管處表示,蘭陽溪出海口的垃圾在本月初曾請人清除過,現有的垃圾是近日又被海浪從海上拍打到岸邊堆積而成;今天下午,已加派人手處理,預計20日之前全部清運完畢。

20131119  對抗氣候變遷 非洲最多需3500億美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今天(19)發布1份報告,指在2070年前,非洲將需要2,000億到3,500億美元的資金,以支持非洲對抗氣候變遷。
UNEP指出,在達成控制全球暖化於攝氏2(華氏3.6)以下的目標,耗資2,000億美元將會是最理想的情況。
UNEP是在波蘭華沙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場外,發布這份報告。
今年的全球氣候變遷大會(COP19/CMP9)11日起召開,將於22日結束,這次大會的目標是希望在2015年前,達成將全球氣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
不過,UNEP表示,若是對非洲提供的經費達到3,500億美元,那就代表聯合國預測未來的氣溫,恐將升高到警戒值的攝氏3.5%4.0%,將對地球氣候體系帶來傷害。
UNEP執行長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若是錯失將氣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的目標,不僅將造成各國政府數十億美元的成本消耗,也會危害非洲大陸及其他地方,數千萬人及牲畜的生命。」

20131119  2013年碳排量將創新高
1份由1049名研究人員提交的報告說,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今年將會攀升到空前的360億公噸,顯示政府未能控制導致全球暖化的這種主要溫室氣體。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的年度分析指出,碳排量在2012年達到空前的350億公噸,比起溫室氣體計算基準年的1990年,飆高達58%
全球碳計畫在與聯合國華沙氣候會議同時發布的報告中說:「根據2013年經濟活動估算,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擴增2.1%,達到360億公噸。」

20131119  40個龍捲風 重創美中西部至少6
美國中西部數州17日遭到移動迅速的風暴系統侵襲,夾帶的強風、冰雹與數個龍捲風,至少造成伊利諾州6人喪生,上百人受傷,許多城鎮被夷為平地,且死亡人數還可能上修。氣象預報也警告,有10個州都在威脅範圍內。伊州損失最為慘重,有7個郡進入緊急狀態,估計至少有5300萬人受影響。
相關新聞:20131119  主播撤離急逃難 71龍捲風襲美8
美國中西部遭受接二連三的龍捲風襲擊,伊利諾州和印第安那州最嚴重,一天之內就有多達71個龍捲風,有電視台主播播報到一半,就是因為聽到外面強風呼嘯的聲音,連忙離開攝影棚去避難,這次的龍捲風已經造成8人死亡,超過50萬人都受到影響。

20131119  國際倒數!溫室氣體減量法躊躇 台績效退2.6
國際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18)日結果出爐,我國總排名雖與去年同列第52名,但分數則較去年少了2.6分。環保署指出,歷年整體評分變異不大;國內近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平均下降0.6%,而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也逐漸呈現相對脫鉤現象。但環保署說明,因國內還沒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而被國際列為「減碳企圖心不足一族」,而排名往往持平。
2014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昨日公布,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 針對全球58個國家的氣候政策、溫室氣體排放程度、部門別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及CO2密集度等效率5大面向15項指標項目進行評比,而今年台灣則位居第52名、整體得分為46.8分。
環保署表示,台灣從自2009年開始被納入CCPI評比,歷年整體評分變異不大,而今年整體得分為46.8分,較前一年49.4分減少2.6分,總排名第52名與去年相同,和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名次相當。

20131119  新埔化纖廠飄怪味? 竹北聞得到
新竹縣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遠東新世紀排放異味,十六日晚上現勘採樣送驗;環保局表示,因距離遠,無法採取感官判定,但因陳情聲浪不斷,縣府將以更嚴格的標準要求改善。

竹北市高鐵特定區住戶經常聞到甜甜的怪香味,質疑是遠東新世紀新埔化纖廠排放廢氣中的「乙醛」,擔心長期吸入恐危害健康,最近透過臉書發起陳情行動,鼓勵大家一聞到異味就向環保局檢舉,集體要求改善。

環保局表示,稽查人員十六日晚上接獲檢舉後,前往遠東工廠及竹北市某社區現勘採樣,採樣分析報告約兩週後出爐。縣議員高偉凱也到場關切、監督,他說,社區一樓大廳充斥異味,移至社區天台採驗時,異味則間斷不連續。

20131120 全球氣候異常 美龍捲風義洪災
全球氣候異常,美國中西部遭遇數十個龍捲風侵襲,義大利則是爆發洪災,18人喪命,正在波蘭華沙舉行的,第19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積極探討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台灣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與會,傳授台灣減碳經驗,作為大陸借鏡。

20131120義大利撒丁島洪水泛濫至少18
義大利撒丁島暴風雨引發洪水,至少18人死亡。總理萊塔宣布當地進入災害緊急狀態,並向災區緊急撥款2000萬歐元。
大雨導致薩丁島河水泛濫,沖毀汽車,橋樑倒塌。東北部地區是重災區,部份地方水深3公尺。
而義大利民防局說,幸好撒丁島的雨量已經在減少當中。

20131120觀音工業區環保稽查  5家工廠遭重罰超過百萬元
觀音工業區5家工廠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水污染防治法,遭到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兵分多路,強力稽查告發,總計至少重罰113萬元,並限期於一週內完成改善,環保局再度展現稽查取締污染的決心,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遭罰款又損及商譽。
環保局指出,觀音工業區總面積632.12公頃,為綜合性工業區,區內有350 餘家工廠進駐,以化學工業、金屬工業及電子工業為主,約有209家,占工廠總數60%。由於工業區內廠家自主管理情況不甚良好,致仍有部分廠家,對於污染防治均抱持能偷就偷,能減就減的打帶跑的經營策略。因而,長期以來以臭異味污染最令人詬病,週邊住戶抱怨連連,今年環保局多次接獲陳情檢舉。
環保局指出,空氣污染與工廠廢氣排放時間和季節風向有很大的關連性。因此,稽查人員必須分析產業污染特性,根據風向,鎖定污染來源,設定稽查範圍,再採取有效的稽查行動。
環保局稽查人員19日兵分三路主動出擊,一舉告發觀音工業區內:先豐通訊公司觀音廠、台灣中華化學公司觀音廠、合江工業公司觀音廠、泓泰環保科技公司大同廠及利津實業公司等5家工廠。這些工廠都領有桃園縣政府核發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稽查時卻發現,都未未依許可內容規定操作空氣污染防制設備。
其中,廢氣洗滌塔洗滌液流率、洗滌液pH值,都與操作許可內容不符,經稽查人員現場測試,污染防制設備儀控設備,大都故障失效,操作管理不善,導致廢氣污染防制效能不佳。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第2項規定,合計至少重罰90萬元,並限期於一週內完成改善,逾期未改善,採取按日連罰。
環保局長陳世偉強調,環保局針對污染稽查,沒有假期,也不受天候影響,若有不肖業者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環保局將持續不分晝夜,主動排班加強稽查,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遭受罰款處分並損及商譽。

20131121  UNEP2050 N20排放量倍增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今天(21)指出,如果不採取更具魄力的行動,到公元2050年時,地球上氧化亞氮(N20,又稱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可能增加一倍,將破壞全球遏阻氣候變遷的努力。
氧化亞氮也就是一般熟知的笑氣,在自然的大氣中只有微量的存在。
不過,一氧化二氮是繼二氧化碳和甲烷之後,因為農業、燃燒化石燃料、廢水處理以及工業生產過程等人類活動,而可能造成溫室效應的第三大氣體。
UNEP表示,氧化亞氮排入大氣的數量,目前是每年530萬噸;但是如果不努力減量,到2050年時,這種氣體的排放量可能增加將近1倍。
至於減量的辦法,包括更有效的使用肥料、減少吃肉,以及改善廢水處理等。

20131121太陽能電廠恐成候鳥殺手 美加州研擬解決方案
美國加州有許多主要太陽能電廠都建在四條候鳥往南遷徙的主要路線上,這些路線被稱為「太平洋候鳥遷徙路徑」(Pacific Flyway)。動物權利人士宣稱,設置在候鳥主要遷徙路線上的太陽能板會對鳥類翅膀造成傷害,並呼籲加州當局深入調查太陽能技術造成的鳥類死亡數量。

20131121澳洲持續撲殺 野生駱駝剩30
新研究今天顯示,澳洲4年來撲殺了16萬隻野生駱駝後,澳洲野生駱駝的數量已來到30萬隻,遠少於一般提到的100萬隻。
移民19世紀首次帶著駱駝進入澳洲,此後野生駱駝漫遊在乾旱的澳洲內陸。
但駱駝數量暴增導致牧草草皮遭毀滅性破壞、水源汙染、野生動植物減少、傳統上屬於原住民的土地也受到損害。
當局2009年成立澳洲野生駱駝管理計畫,研究牠們的影響並減少數量。這是澳洲首項大規模管理有害動物的計畫,根據今天公布的報告,計畫強調有必要持續透過全國協同行動,減少野生駱駝數量。
在澳洲偏遠地區進行研究和訓練的非營利組織Ninti One負責這項計畫,主管佛格森(Jan Ferguson)說:「現在我們有機會將野生駱駝維持在低密度。我們在辛普生沙漠(Simpson Desert)和皮柏勒地區(Pilbara)一直都能做到這點。」
「然而調查指出,為達成減少駱駝密度至每平方公里不到0.1隻駱駝的長期目標,還需要更多努力,包括與民間企業合作,從空中和地面撲殺。」

20131121氣旋風暴再襲印度 撤離2.5萬人
印度南部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官員今天(21)表示,又有一個氣旋風暴從孟加拉灣逼近印度南部,當局已經從沿岸地區撤離了大約25千人。
官員指出,這個氣旋風暴以每小時110公里的速度逼近,預料今天將襲擊安德拉省的4個區。
印度氣象部門今天指出,這個風氣旋風暴將掀起1.5公尺的巨浪,並且降下大雨,預料低窪地區將淹水。
印度上個月遭到14年來最強氣旋風暴斐林(Phailin)侵襲,造成25人死亡,成千上萬房間遭到摧毀。當局疏散了大約100萬居民。

20131121台灣減碳達陣 國際表現仍欠佳
台灣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提前達到減量目標;不過,依國際環保組織看守德國協會公布的資料,台灣在國際減碳表現仍欠佳。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第19次締約國會議(COP)正在波蘭召開。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氣候變遷,今天透過視訊會議,邀請看守德國協會與出席氣候會議的國內專家學者,剖析台灣相較於國際社會其他成員的減碳表現、遭逢氣候災難的風險、以及可能為國際社會提供的貢獻。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統計,台灣在2011年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26000萬噸,與2005年排放量相當,已提前達到政府在2008年宣誓「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目標。
台達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謝雯凱連續3年出席COP會議。她說,雖然台灣的碳排表現較往年好,但全球在化石燃料與水泥的排碳量在2012年達到345億噸碳,台灣2300萬人口就占全球排碳量約1%,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高於日、韓,能源效率提升仍有改善空間。
看守德國協會國際氣候政策研究員魯茲(LutzWeischer)指出,協會新公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數(CCPI),全球58個主要排碳國,台灣績效指數排名倒數第10,屬於非常差(Very poor)的等級。
魯茲說,根據台灣各項指標排序來說,能源效率提升趨勢全球排第14,本身的能源效率表現則排34名;但再生能源在總能源的供應比例則排倒數第6、排碳量與國際減碳目標比則倒數第3
正與台達基金會合作「化石燃料補貼移除跨國研究」的台大助理教授林子倫認為,扭曲的能源價格讓台灣許多節能的政策不易落實,政府若能拿出決心,他相信以台灣企業在節能的研發與應用,減碳的成效應該更加明顯。

20131122 中:削減溫室氣體有困難 批日倒退
《聯合國氣候變化架構公約》第19次締約國會議(COP19)的中國代表團副代表、同時也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21日與日本共同通信社等部分媒體會談。
劉振民明白表示,為因應2020年以後地球暖化而新設的國際架構之下,中國在達成溫室效應氣體的總量削減目標上有所困難。
在此之前,中國負責協商談判的官員對於2020年以後目標的內容,幾乎不曾提及。
劉振民雖然表示中國達成目標有所困難,但對於日本決定溫室氣體新的減少排放目標為「比2005年度減少3.8%」,較先前提出的標準後退一事,則加以批判,「對於曾經主導協商談判的國家政權輪替後,即下修減少排放目標一事,令人遺憾。」

20131122 廢爐渣窪地水藍藍 養魚7分鐘死光
旗山區大林里一處農地回填中鋼廢爐渣,水池窪地的水呈碧藍色,地方居民指控,該水質拿來養魚「七分鐘內全部死光光」,質疑廢爐渣嚴重污染土壤、地下水,檢方前天到場會勘並採樣帶回化驗。

20131123 紐約市將禁用保麗龍
被紐約市民稱為「保母市長」的彭博長達12年的任期即將在12月底結束,但他似乎並未鬆懈仍全力推動市政,希望市議會立法禁用發泡聚苯乙烯(Styrofoam,保麗龍)製作的餐盒與容器。
據報導,彭博已要求市議會的衛生委員會25日舉行聽證,討論立法禁止熟食店、便利商店、甚至學校餐廳使用與販售保麗龍杯盤與容器。
保麗龍無法回收再利用,也無法生物分解。彭博曾誓言,將在剩下的任期裡,全力推動禁用保麗龍的政策,所有外賣的餐盒、杯碗等都不得使用保麗龍,公立學校的餐廳也禁用保麗龍餐具。
但是業者主張,應先有代替或解決方案,才能全面禁用保麗龍,否則將讓業者非常為難,一來是保麗龍的替代品難尋,再者成本也高於保麗龍,到時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儘管業者有所反彈,但市府數據顯示,紐約每年多達23千噸保麗龍廢棄物,導致市府每回收1噸垃圾得增加20美元成本。若禁用保麗龍,每年可省下數百萬美元回收成本。
市府已在今夏提出禁用保麗龍的建議,希望在彭博卸任前完成立法。若成功獲得市議會支持,預計在201571日正式實施。

20131123 重罰30萬〉永光化學排強鹼水、廢氣
縣府環保局昨在觀音工業區查獲上市公司台灣永光化學,違排pH值高達12.9的強鹼廢液、冒出濃度高達119.7ppm的廢氣,共罰款三十萬元;另外,消防局大竹分隊查獲民宅違法存放六千公升的易燃化學物品,將罰款二萬元到十萬元。
環保局表示,永光化學公司三廠的廢氣洗滌塔洗滌液,有pH值高達12.9的強鹼廢液,與操作許可內容不符,開罰十萬元,另有一處廢氣收集管線接合處破損,冒出濃度高達119.7ppm的廢氣,是標準值五十倍,罰款廿萬元,已要求永光化學公司在一週限期內改善,累犯將祭出停工處分。

5千公升丙酮放民宅 挨罰
另一方面,大竹分隊昨天在蘆竹新生路六百巷某民宅查獲公共危險物品,查獲一千八百公升的甲苯、四千六百公升的丙酮,在場的鍾姓男子供稱,他從高雄進貨,出貨給印刷電路板廠。
大竹分隊分隊長吳泰誠表示,甲苯和丙酮的性質類似汽油,規定不得存放超過二百公升,燃燒的後果不堪設想,將罰二萬元到十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20131124 華沙UN氣候會談 最後一刻達共識
長達兩個星期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延長一天的議程之後,終於勉強達成了華沙共識,避免破局,決定將加碼協助貧窮國家氣候災害的損失。不過,協議中沒有具體敲定工作經費來源,環保團體相當不滿。

結束長達30小時的僵局,差點破局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最後一刻出現戲劇性轉折,與會代表敲定新氣候協定的大綱。

==波蘭環保部長 柯洛雷克==

恭喜大家完成一項好工作

感謝大家的妥協

現在我們已經為

前進巴黎鋪好路

與會近兩百個國家同意盡可能在2015年的第一季,宣佈減排新目標。設立華沙國際機制,協助貧窮國家應對熱浪、乾旱洪災等氣候災害的損失。先前已開發國家承諾,2020年之後,把協助貧困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金援,從20102012年的100億美元,加碼到每年1000億美元。但這次拒絕設定20132019年的金援目標。另外華沙會談還敲定一項熱帶雨林保護計畫。部份與會代表認為對許多議題結果不滿意但可接受。

==氣候行動網絡 馬丹==

至少保住進程

明年還有可以努力強化的目標

華沙會談的目的是要為預定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新氣候協定奠定基礎,這將是全球第一個約束溫室氣體排放的公約,目的是要將全球上升溫度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不過會談11號召開以來,已開發跟開發中國家持續針鋒相對,中國跟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反對責任一律平等的承諾,而不追究溫室氣體排放歷史。另外資助弱勢國家問題也是爭論焦點。最後也沒有具體共識,讓環保團體相當不滿。

20131124 霧霾侵襲 中國多城市空污警戒
最近要去中國旅遊的民眾,要注意了,這幾天從東北到華北、華東地區,都遭到霧霾侵襲,各大城市陸續發佈空污警戒,河北省的石家莊,當地空污指數,甚至來到破表的500以上,各地公路和機場交通都受到影響,哈爾濱的太平機場,直到今天仍然有大規模班次延誤。
放眼望去,到處都是霧茫茫的一片,能見度相當差,這就是中國東北和華北地區民眾,最近看到的景象,霧霾捲土重來,最早從21日開始,中國的北京、天津和哈爾濱等城市,都發佈嚴重空污警戒,天津各地空污指數,來到200以上,河北的石家莊就更誇張了,一般台灣空污指數最高只有300,但當地卻從21日開始,連續三天,指數都飆升到500,來到危險等級,地方政府不得不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除了根據廢氣排放等級,限制車輛出入以外,當地主要街道,每天灑水清掃三次以上,並全面禁止露天焚燒物品,關閉10噸以下的燃煤鍋爐,還有露天礦山,希望能減輕霧霾災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