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少數家庭節能可以減少很多溫室氣體的排放

Dominik Saner 和他的同事說,為了滿足家庭以及移動需求這兩項所使用的能源,佔全球二氧化碳(主要溫室氣體)的排放量70%以上。過去決策者和環保人士為了應對這一問題,主要從供應面下手,比如,電廠,供熱系統和釋放二氧化碳的汽車。但是Dominik Saner 和他的團隊決定仔細看看 - 每個家庭在住房和陸上交通的能源消耗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

於是,他們針對研究一個只有3000多戶的瑞士小鎮進行研究。結果他們發現,有21%的家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佔了社區總排放量的50%。這些家庭為什麼會產生那麼多的溫室氣體呢?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住大房子,因此要消耗更多能源在暖氣,照明和冷氣上,於是產生了不成比例的巨大環境足跡;除此之外,他們也每天開長途車去上班。科學家的結論是:「如果他們的排放量可以減半的話,社區的總排放量將減少25%。」

筆者按:大家都喜歡住大房子(舒服嘛),不過,住大房子要消耗更多能源,產生更多二氧化碳;而因為土地價格的關係,通常要住大房子大概就不能離城市(工作地點)很近,於是就要每天開長途車去上班,這也會使二氧化碳排放增加。
但是要請這些人放棄這種享受的生活應該很難,筆者個人都曾經聽過學生嗆同學說,我有交學費當然可以搭(一層)電梯,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或許讓電費的收取有「級距」,用愈多電交的每度的電費就愈貴,以及讓燃料費隨油徵收,這樣對於堅持過著享受的生活的人,即使不能把排放量降到跟其他人一樣(他們排放的溫室氣體是其他人的四倍),至少也可以降個三分之一吧?

住大房子當然舒服,不過消耗的資源也比別人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文獻:

Big environmental footprints: 21 percent of homes account for 50 percent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