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624-0630 環境新聞小剪輯

過去這一週,美國的西部飆高溫,加州死亡谷破攝氏50度;而美國的東部卻在下大雨淹大水...
美西飆高溫,臺灣也不遑多讓;台北六月均溫飆破117年記錄。溫度愈高,生物會變得愈小,這是因為小生物的體表面積跟體積之間的比值較高,有利於散熱;但是如果植物的果實愈來愈小,就代表愈來愈無法養活日漸增加的人口。
印尼的煙霾終於有好轉的現象。

20130626 研究:即便合乎標準 殺蟲劑仍讓水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4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最新論文指出,殺蟲劑(尤其是目前常用於歐洲與澳洲)讓各地河川中的無脊動物多樣性,損失達42%

20130627 環保考量 世銀擬中止資助火力發電
為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世界銀行(World Bank)計劃限制對火力發電廠的資助,以作為相關努力的一部分。

20130627迎面不見人 印尼杜邁空污嚴重
印尼廖內省林火延燒,印尼林業部指出,被列為緊急狀態的杜邁市(Dumai City)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高達900,當地媒體形容,民眾看不見對面走來的人,猶如身處火場。

20130627 澎湖摩西分海 開放保育兩難
澎湖縣奎壁山、赤嶼之間的潮間帶在退潮時可行走,俗稱「摩西分海」。眾多觀光客容易破壞生態,保育與開放陷於兩難。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摩西分海是非常火紅的景點,觀光客都會依潮汐時間,看著海水漸漸散去,中間露出較乾的潮間帶,從奎壁山走到赤嶼,並登上赤嶼最高處賞景。
澎管處說,近來遊客愈來愈多,如果僅是單純的退潮後以徒步方式來回赤嶼,對生態的破壞不大,但有愈來愈多的觀光客,開始往「步道」兩旁的潮間帶挺進,其中有許多珍貴的珊瑚、魚種和螃蟹等物種。
尋求雙贏的作法,一是民眾不要往步道兩旁潮間帶走動,最好僅是駐足觀賞,勿動手或踩上去,以取得觀光與保育生態的平衡,同時澎管處也要平衡遊客人數,不要一窩蜂擠到同一景點。
>>在遊客的素質還沒辦法提升之前,最好的辦法是每天限制人數、同時也限制只有在有解說員帶領的狀況下才能去,這樣才可能雙贏。

20130628 氣候變遷 糧食危機爆增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有可能會讓動植物的體型逐漸縮小,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植物幼芽和果實最多可縮小17%,海洋無脊椎動物體型最多可下降4%,魚類的體型則可能縮小達22%,但是這些影響可能都還不是最嚴重的。
氣候變遷對我們最大的衝擊,要算是糧食的問題,中興大學土壤環境係申雍教授說,這種災變性的天氣通常會造成糧食的生產相對來講很不穩定,原來預期可能全世界有多少的糧食生產,然後可以分配到不同的國家,但是一出現這種臨時狀況的時候,整個世界的糧食市場就亂掉,而值得注意的是氣象,災害將成為未來的常態。

20130628 水資源危機和石油危機之後 輪到土壤危機?
每年有1200萬公頃的土地退化,它們原本可以長養2000萬噸的糧食。過去40年,由於侵蝕的緣故,全世界能生產糧食的耕地有30%已經失去生產性。除非我們能快速扭轉這個趨勢,不然不可能餵養全世界不斷增長的人口。
在收割作物後犁田和清除作物殘留,以及過度放牧,都讓土壤裸露而易受風雨摧殘,逐漸造成常被忽視的土壤侵蝕。這就像是汽車輪胎的磨損,除非給予應有的關注和重視,不然發生災難只是早晚的問題。
土壤侵蝕也使得碳釋放到空氣中,導致氣候變化。他表示如果能遵循優良農業操作規範,例如利用播種取代翻土、種植覆蓋作物和留下作物殘留物,土壤將從碳源轉變成碳的解決方案。

20130629 美西熱浪侵襲 最高溫恐飆破50
最近台灣猛飆高溫,隔著太平洋的美國西岸,最近也出現熱浪,氣象預報警告,美國西南部各州恐面臨將近華氏130度,相當於攝氏超過50度的高溫,還有記者當場用溫度計測量地面溫度,竟然高達華氏140度,相當於攝氏60度;高緯度的莫斯科,最近溫度也飆上攝氏30度;至於大陸北京,夜晚則是雷電交加,照亮整個夜空。

20130629 暴風洪水急襲 賓州警戒
美國賓州今天遭暴風侵襲,當局發布大雷雨和洪水警告,也讓前一天才遭逢洪水的賓州中部地帶,再度面臨惡劣氣候。

20130629保育刻不容緩 老饕拚命吃 大減96%
誰也想不到,廿世紀初的黑鮪魚,因富含油脂,魚肉容易變質而乏人問津,連貓都不吃。卻在冰箱發明後,及時冷藏保持生鮮風味,改變大家對黑鮪魚的口味,著迷於充滿油花生魚片入口即化美妙滋味,讓老饕吮指驚嘆這滋味「今生不再」而鹹魚大翻生。
黑鮪魚大受歡迎,身價也因炒作提高成珍貴海鮮。漁民認為捕捉黑鮪魚可獲暴利而掀起全球獵捕熱潮,以致黑鮪族群濫捕下遭受摧殘而瀕臨滅絕;為了拯救黑鮪魚,許多保育團體和組織挺身而出,呼籲人們要有所節制。
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根據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評估報告,近六十年來,太平洋黑鮪魚數量已減少九六.四%,也呼應近十年來東港捕獲黑鮪魚數量如溜滑梯直線下降。
據統計,一九九九年東港黑鮪捕獲量一萬一千三百尾,之後就逐年減少;二○○五年只捕獲四千六百尾,數量已攔腰折半;到了二○一○年已捕不到一千尾,去年僅有五百尾,黑鮪捕獲數不斷下探。
顏寧說,各國已開始實施捕撈量限制,設定漁獲配額,台灣卻慢半拍。所以別再聚焦黑鮪魚身價,盡早公告限捕,並限定漁船數量及休漁措施,有效管理讓資源永續。
>>所以說,要防治入侵物種,最好的方法除了審慎評估進口以外,就是「開發菜單」

20130629 規模5以上地震 今年已15
今天上午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有30起,今年至今已15起。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今年至今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以14起最多,其次是2月、4月及6月各3起,52起,多半在東部外海。
15起地震中,芮氏規模6以上的有5起,最大的一次是芮氏規模6.3,時間是62日,震央在發生在南投縣仁愛鄉,最大震度出現在草嶺達6級。

20130630 抗霾害 印尼外長:林火已控制
印尼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指出,在東南亞地區引起嚴重跨國煙霾的蘇門答臘林火已受到控制,起火點從265處降至7處。
印尼外交部指出,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三國外交部長29日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前夕就印尼蘇門答臘地區「燒芭」引起的跨國煙霾問題舉行非正式會談。
所謂燒芭活動,是指蘇門答臘的農民一把火將大片已收穫的廢棄油棕樹給燒掉,因為焚燒比砍伐方式處理廢棄的油棕樹成本較低。
>>以前臺灣每年秋天都要在新聞上面一直宣導,民眾不要焚燒稻草,以免造成高速公路能見度不佳

20130630 中國黃海「藻害」 海灘一片綠油油
中國黃海海域的綠藻危害越來越嚴重,綠藻分布範圍超過1.8萬平方公里,而且隨著洋流漂向山東半島,到海邊遊玩的民眾驚恐的發現整個海灘都變成綠色的。

20130630 台北熱島效應 百年來最熱6
今年的6月,台北天氣,真的非常炎熱,根據氣象局統計,台北今年6月平均溫度,已經飆到29.2度,加上週日從早上八點到下午3點,氣溫平均下來,也超過29度,非常有機會刷新,117年以來,台北紀錄。

地震

20130629 東部外海5.6地震 雙鐵、北捷仍正常行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