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專家估計在全世界每年有超過2百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全世界每年因為人為的空氣污染,造成超過兩百萬人死亡。
上海的煙霾。圖片來源:Science Daily

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氣候模型模擬2000年的和1850年的臭氧和PM2.5的濃度。接著他們導入以前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用於評估在特定濃度的空氣污染物下,與目前全球死亡率是否呈現相關。

這個研究估計出來,每年PM2.5造成約210萬人死亡。PM2.5是懸浮在空氣中的極微小顆粒,可以穿透到肺部深處,造成癌症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


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人員說:「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戶外空氣污染是最重要的環境健康危險因素。許多死亡發生在東亞和南亞,那裡人口多,空氣污染嚴重。」

此外,雖然有人認為氣候變化會使空氣污染加劇及提升死亡率,結果顯示影響很小。

氣候變化在許多方面影響空氣品質,可能導致當地空氣污染變得較嚴重或是舒緩。比如,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會影響污染物的形成或壽命,降雨可以影響污染物積累的時間(筆者按:前陣子印尼的煙霾影響到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後來就是因為降雨得到舒緩)。根據這項研究,工業時代以來的氣候變化對於這些死亡數量的影響相對較小;每年不到4000人(臭氧:2200人;PM2.5:1500人)。

較高的溫度也可以增加樹排放有機化合物的量,然後它們可以在大氣中發生反應,形成臭氧和顆粒物。

研究人員說:「極少數的研究曾經試圖估計過去的氣候變化對空氣質量和健康的影響。我們發現,過去的氣候變化的影響對於空氣污染的影響可能只佔一個很小的部分。」(筆者按:所以絕大多數的死亡與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空氣污染程度變動無關,而只是單純的人的造作。)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做了許多模擬,也發現不同的氣候模型會影響到模擬的結果。因此,研究人員說,未來要做類似研究的科學家要留意這一點,不能只用單一模型來進行模擬與分析。


參考文獻:

Air pollution responsible for more than 2 million deaths worldwide each year, experts estim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