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422-0428 環境新聞小剪輯


20130422 加油站污地下水 裁賠房價損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桃園縣中壢市過嶺加油站於民國988月間發生油氣洩漏事件,經桃園縣政府認定,污染地下水嚴重,公告加油站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
因這起污染事件導致無法使用地下水且房地價格滑落,向環保署提出裁決請求。
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調查認定,加油站違反環保法規,且經桃園縣政府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污染事實明確,雙方當事人對此也不爭執,因此裁決委員認定加油站應對附近居民負損害賠償責任。

20130422 北極冰消失80%!氣候亂 野兔也迷離
科學家發現,受到暖化影響,北極冰層從198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消失了將近80%,北極冰融,更讓地球的氣候出現異常,有部分動物已經開始受到影響,像是美國雪靴野兔,過去牠們會隨著季節變換毛色,但是因為氣候亂了套,這種野兔開始出現混淆,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變換保護色。

20130422 全球降溫趨勢逆轉 迎密集暖化
研究表示,每1000年下降攝氏0.10.3度的降溫趨勢,到了19世紀末開始逆轉,邁入20世紀,密集暖化時期接踵而至。
部分大陸較慢跟上全球整體趨勢,不過除了南極洲,各地都有跟上趨勢。

20130423 憂毒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彰化縣環保團體昨日到台中市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抗議,指政府在高雄「南星計劃」的造地,因為使用廢棄物,該區地下水被發現遭到污染,現又傳出政府要在彰濱工業區同樣造陸達一千公頃,此將影響生態,應停止該政策。
高雄「南星計劃」的廢棄物填海造陸後,讓高雄小港「海底底泥」重金屬含量增加,銅、鉛、汞、鋅含量超出未填前的二百多倍,已污染到地下水。

20130425 美國研發系統分析工具 尋求農地利用與氣候調適的平衡點
「為了穀物種植及預防洪水,我們必需找出方法保留水資源並緩慢釋出。雖然水壩和水庫有此能力,但它們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而且隨著逕流量的增加,以往我們認為百年一次的洪水,現在也變得更容易發生。」
夏季乾旱發生頻率增加也是同樣重要的問題,這也讓許多當地農民有更強烈的動機加入計畫。目前要面對的問題不僅是春季時的毀滅性洪水,也包含了夏季時水資源與土壤溼氣的流失,而這些都是在乾旱年份迫切需要的。

20130425 垃圾成堆環境惡化 大甲朝陽社區望期改善
部分民眾習慣不好,將垃圾丟在路邊,看到垃圾堆積,路過就理所當然就丟了,派員取締一段時間確實有效,但過了一段時間又故態復萌,若是放置垃圾子車,垃圾反而會越來越多,祗有希望民眾自律,發揮公德心。

20130426 花蓮溪口淨攤 撿到一寶特瓶針筒
花蓮縣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每月發動志工針對東海岸的海灘進行淨攤活動,日前有志工在花蓮溪出海口撿拾垃圾時,竟撿到大寶特瓶裡頭塞滿針筒,志工直呼離譜。辦公室主任賴威任說,過去就常在海邊撿到針筒,實在很危險,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保護海洋。
>>感染性廢棄物亂丟,不只是污染海洋,也對淨灘的志工造成危險。

地震:
20130422 蘆山發生逾二千次餘震 最強5.4
20130423 內蒙規模5.3地震 19棟民房倒塌
20130425 又來了!四川宜賓4.8級地震 4000屋損
20130425 阿富汗地震加洪災 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