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408-0414 環境新聞小剪輯



20130408 千年積成冰川 25年竟融化
>>美國俄亥俄大學研究者表示,位於秘魯安第斯山脈的「奎爾卡亞冰帽」(Quelccaya Ice Cap),因為融化造成水位消退,數千年前的植物與其他生物開始重見天日,科學家於是以放射性碳素斷定植物年代結果間接發現,必須歷經1600年才能形成的冰,卻只花了25年就融化,最大原因是全球溫度上升。

20130408 20130408 狂風暴雨襲日本 風力發電扇被吹斷
>>受到強烈低氣壓影響,日本北部出現狂風暴豪雨,北海道和東北地區,陸續傳出災情,三重縣風力發電設備,被強風吹斷,目前已知造成3人死亡、11人輕重傷

20130408 墾丁珊瑚提前產卵 四年來罕見
>>墾丁海域的珊瑚習慣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產卵,偶爾出現提早或延後的情況,蔡永春等人最近密集下水觀察,四月四日在核三廠出水口拍攝到珊瑚集體產卵畫面。蔡永春說,根據最近四年的觀察,農曆三月及四月是墾丁珊瑚產卵大爆發期,今年大幅提前在農曆二月集體產卵,格外罕見。

20130409 自由電子報 - 《填港造劇場》豐濱鄉長畫藍圖 地方傻眼
>>花蓮縣政府規劃的豐濱鄉山海劇場,先前選址在立德村、靜浦村都被村民抗議,最近鄉公所重新選址看上石梯漁港,還建議縣府可「填海造地」,生出十二公頃新生地供開發,被地方質疑破壞環境!鄉長劉靜芳則澄清「是填港不是填海」,但因經費不夠被縣府打回票,且「要填海也得有經費」。
>>>>並不是填港就是可以接受的事情。港填了,還不是要另外找地方建港?

20130412 讓絕種動物復活 引發生命思辯
>>復活物種畢竟是件扮演造物主的大工程。科學家思考的方向必須面面俱到,包括:「哪些物種值得再活一次?」「是否有重要的生態功能?」甚至「牠們是否受人們喜愛?」
>>>>並不是值得再活一次或是有重要的生態功能就可以讓他復活,畢竟把目前不存在的動物(尤其是如果滅絕已久)重新帶回到生態系,對於生態系的衝擊是我們無法預料的。更不要提「是否受到人們喜愛」這件事了,如果只是因為「受到喜愛」就要想辦法讓他再回來,那麼人是否把自己在地球上的的角色給看得太重要了呢?

20130414 石化紡織電子大廠 用水量最待節約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石化、紡織、電子等用水大廠的總用水量,佔全國工業區總用水量70%以上,將針對這些用水大廠,優先進行節水及水回收輔導。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經濟部此政策立意良好,像是現在新竹的寶山水庫,就有80%以上的用水都是供應竹科的半導體產業。

20130415「有害環境、人體」 保麗龍杯年底禁用
>>繼台南市在4月開始禁用保麗龍杯後,環保署也打算研擬,年底前全面禁用保麗龍杯,主要因為保麗龍杯的保溫、保冷效果好,所以全台一年會用掉約2億個保麗龍杯,這麼大的數量,但完全無法在環境中分解,不只造成環境和海洋的汙染,對民眾身體也有損害,因為只要保麗龍內的飲料超過70度,會釋放致癌物質。

20130416 研究:2020年後 北極夏季恐無冰
>>未來20年後,冰封北極將消失!美國科學家預測,北極最慢在2050年之前,夏季將無冰,屆時從未曝光的動植物會首度現身,人類商船與探險船也將可長驅直入過去被冰封的北極世界。科學家擔心,北極無冰將造成全球海水溫度上升,人類進入北極後帶來的破壞,也有待觀察。
隨著北極無冰,太陽照射地球的熱能將被地球上其他海洋吸收,海水溫度一旦上升,將會影響海洋調節氣候的能力,以至氣候條件變得更加極端。

20130416〈龍蝦危機〉傳不肖漁民 噴殺蟲劑捕抓
>>花蓮、台東的潮間帶有野生龍蝦,壽豐鄉鹽寮村更主打龍蝦餐廳,但最近卻傳出有外地來的人抓龍蝦用「毒」的,漁民說,這些人潛水至龍蝦居住的岩縫噴灑藥水,嗆出整群的龍蝦再一網打盡,有人一晚上就能抓到三十公斤,以目前龍蝦肉一公斤市價超過一千元,一晚上就有三萬元入袋。
>>>>明年就沒有龍蝦

20130418 全球能源 和廿年前一樣髒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表示,潔淨燃料技術的使用停滯不前,現今全球能源的生產與20年前一樣「骯髒」。
IEA署長范德何文(Maria van der Hoeven)在新德里舉行的潔淨能源部長會議上表示,2/3的溫室氣體來自能源產業,缺乏變革將是「一記警鐘」。
>>>>所以我們都只是環保的言論者嗎?

地震
20130413 清晨6.3強震!撼動日關西、四國 至少21
20130417 (快訊)日三宅島6.2強震 東京搖晃 無海嘯
20130417 巴紐6.6強震 似未引發海嘯
20130417 地牛翻身!宜蘭三星2313分 發生芮氏規模4
20130417 雲南洱源規模五地震 六人輕傷 - Yahoo!奇摩新聞
20130419〈快訊〉北海道根室7.0地震 搖晃達10幾秒

20130421 地震快報/日本鳥島地震規模6.7 東京有感搖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