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401-0407 環境新聞小剪輯


因為北極海冰融干擾到北半球的Jet stream,使得北半球的各國們經歷了一個寒冷的春天;相對的格陵蘭的居民們卻開始種植草莓、馬鈴薯、蕃茄;4/4亞洲(緬甸、菲律賓、阿富汗、巴基斯坦、日本、台灣)都有或大或小的地震,同一天有這麼多地方地震,不知道是否相當不尋常。
暖化使得降雨量減少,台灣在努力抗旱之餘,暖化也使得農作物的產季提前結束、也使得山區的蟲害加劇
大陸的空氣污染、水污染愈來愈嚴重,已經影響到境外人士的就業意願了。加上最近爆發的H7N9禽流感,環境的反撲是否已經在大陸無法控制了呢?


>>歐盟能源委員會成員歐廷格(Günther Oettinger)表示,歐盟在2020年所設定的 3項主要目標,就目前看來很有希望達成其中 2項:減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20%,和增加再生能源比至20%;而第 3項目標,減少20%能源的使用,則仍然需要努力。但歐廷格相信,第 3項目標也有機會達成。
歐盟委員會並不滿意此結果,認為能源政策和氣候保護需要更長時間的計畫。目前看來,委員會將延續這 3個主要的目標至2030年,歐廷格說現在還未確定二氧化碳至2030年的減少門檻,但應該會高於30%

>>美國阿肯色州(Arkansas)於當地時間331日發生核電廠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驗屍官目前仍未對外公佈死者詳細死因
事故原因初步研判為,員工搬運發電機時不慎失手,導致發電機掉落引爆,造成1人死亡。

>>厄瓜多政府最近計畫將一塊面積廣達300萬公頃的叢林出售給中国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PNC)和中國石化集團(Sinopec Group)的子公司安第斯石油公司(Andes Petroleum)。這塊森林的面積相當廣大,將進一個台灣大,相當驚人。
專家相當憂心,因為Yasuni國家公園不單只對當地人來說,是重要的森林資源,對全球減碳排放和維持生物多樣性來說,都具有關鍵作用。
厄瓜多目前積欠中國的債務高達70億美元

>>路易港在330日遭暴雨侵襲,不到2個小時內降下約152公釐的雨量,而且該國氣象局警告,未來不排除會遭到更多暴雨侵襲。

>>中國大陸雲南昆明近日出現「牛奶河」。陸媒報導,呈現乳白色顯示江水已受污染;沿岸的村民則稱這是「牛奶河」,就算沉澱3天也只能取用上層水飲用,但仍有股擺脫不掉的辛辣味。
人民網報導,這條「牛奶河」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當地工礦業排放的「尾礦水」直接注入河流中,河水變成牛奶般的白色,沿岸村莊的灌溉和飲用水受到極大影響。
大陸所謂的「尾礦」,是指無法再進一步篩選的礦物。

>>全球暖化反而在冬季造成南極海冰面積增加的矛盾變化,這是因夏季融化的冰水在溫度下降時,再度迅度結冰所致。

>>中國大陸本週官方的新聞報導說,2010年大陸環境惡化代價大約是2300億美元,或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5%,以人民幣計算的話相當於2004年的3倍。

>>昨天晚上和今天(1號)清晨北台灣下大雨,為處在第一階段限水的石門水庫帶來五百萬噸的水量進帳,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可以延長三到四天的供水時間,只要四月份的降雨量恢復正常,可望對解除春季旱象審慎樂觀。

>>從今天開始,在台南市除了夜市和路邊攤以外,其餘的店家是全面禁止使用保麗龍杯和餐具,第一波環保局先針對連鎖飲料店,第一次查獲先開警告單,第二次就會開罰一千兩百元到六千元的罰款,而台南也是全國第一個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店家反應很兩極。
>>>>原來夜市跟路邊攤還是可以用啊…不過已經是個重大的進步了。


>>桃園地區並無取用地下水水源,石門水庫蓄水量主宰自來水的水源,但近年氣候變遷,豐枯水期更趨明顯,每遇枯水期石門水庫水位下跌供水吃緊,水公司只能減量供水因應,不僅引起民怨,也影響工業生產與營運。
為解決石門供水受制枯水期的窘境,二區處擬訂水源調度四大計畫。其中北水南送工程有板新一期及板新二期供水計畫,將翡翠水庫水源引流至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板新給水廠,同時也可支援北桃園用水。

>>高雄地區空氣品質惡劣,寄望空污總量管制改善,十四年來因經濟部阻擋未能公告實施,在民眾、環團不斷請命下,高市環保局決定以兩年時間,完成全市四百廿家工廠污染排放量申報、認可,希望促成中央盡早完成修法,並依空污法三級防制區不符合空品標準,要求業者削減污染量,讓高雄人早日擺脫空污的夢魘。
高雄四十多年鋼鐵、電力及石化廠密集製造大量污染,加上地形、氣候因素,大氣擴散不易,污染累積,讓高雄天空經常灰濛濛的,並列懸浮微粒與臭氧濃度不及格的三級空污防制區。
早在一九九九年空污法已有總量管制條文,十四年來均因經濟部擔心衝擊產業阻擋而未能公告實施,長期與高污染煙囪為鄰,成為高雄人永無止境的惡夢。

>>發生在新北市江翠國中的「抱樹」行動從28日上午6時至今中午12時,已滿102小時,抱樹人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吃喝拉撒睡都在樹上,每夜在樹上以童軍繩架起勉強堪用的繩床,卻四肢發麻難以成眠,雖以寶特瓶、塑膠袋解決排泄問題,但仍少喝少吃避免多餘的動作;而近日天氣不佳,連夜大雨更讓他以樹為家的生活艱辛異常。儘管如此,他仍堅定地說,「要用盡我的生命、用盡我的身體,抵抗到最後一刻...直到這些樹確定不會被移走為止。」
>>>>昨天的新聞,他還在樹上(20130405潘翰疆抱樹抗爭 拚意志守護 - Yahoo!奇摩新聞


>>海地總統馬爾泰利(Michel Martelly)負責啟動這項計畫,希望在2016年以前將森林覆蓋率由目前危險的2%(全球最低覆蓋率之一),增加一倍。
>>>>造林之外,也要能夠有效禁止砍伐,否則只是白做工。

>>當前的「林木線」(tree line,樹木能生長的最高緯度)已經比卅年前平均北移緯度五度,未來移動速度將大幅增加。到二○五○年可能北移緯度廿度,屆時加拿大、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許多地區可能綠意盎然。
>>>>北極圈綠油油之餘,有人想到那些北極冰層下的甲烷嗎?

>>「紐約時報」今天引述去年12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的1份「2010年全球疾病研究負擔」(2010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報告指出,空氣汙染是全球第7大危險源,2010年全球有320萬人因此死亡。
針對大陸的個別報告,日前在北京正式公布。根據這份研究顯示,環境顆粒汙染是大陸在2010年的第4大致命因素,前3名則分別是飲食風險、高血壓與吸菸。
大陸每年死於空氣汙染的人數達到120萬人,幾乎占全球總數的40%。和大陸有類似城市環境的印度則約是62萬人。


>>上海市政府1日部署H7N9禽流感防疫工作,並對近期打撈上來的黃浦江漂浮死豬抽檢的34份留存樣品進行檢測,結果未發現禽流感病毒。
>>>>這是個好消息,如果禽流感跳到豬身上以後,就有可能會發展成為人的流感。

>>大陸西湖的水質經過多年改善,透明度已經從兩千零二年的四十公分,提高到去年的八十二點八公分。
西湖水域管理處解釋,西湖平均水深二點三五公尺。現在,站在岸邊往水淺的地方看,可以看到湖底。
>>>>是好消息,但是看到死豬死鴨死魚,還有牛奶河粉紅色的地下水,就又不得不擔心起來。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今天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大陸龐大的磷肥業製造出滿山滿谷的有害廢棄物,導致鄰近社區與水域受汙染。
磷肥產量居全球第1的大陸,過去10年來磷肥產量成長超過2倍,去年達到2000萬噸,產生多達3億噸的副產品含磷石膏,其中含有害物質。

>>根據氣象局3/29 4/2早上11點的雨量累積統計表示,雨量最多出現在北海岸地區,有超過100毫米,在桃竹苗山區及平地差距並不大,山區總累積雨量有超過60毫米,平地有超過50毫米。
而在中部山區包括台中市和平區、南投仁愛鄉等累積雨量就超過50毫米,但平地區域像是南投日月潭、彰化縣卻不到15毫米。
乾旱情況嚴重的高雄地區不分山區平地累積雨量一樣沒有超過15毫米,高屏溪水流量還是很低,仰賴高屏溪用水的部落地區旱象持續惡化。

>>上月廿日中部地區間歇雨勢,水庫每秒進水量八至十公噸,水庫的水位降低速度減緩,以這兩天為例,降低到每天十公分左右,昨天上午台中市下一場大雨,但是氣象局統計顯示,德基水庫周圍雨量僅約十至二十毫米左右,大約只有一至兩公分。

>>彰化縣今年一期稻作剛插秧,目前每株秧苗約僅廿公分高,幼嫩的秧苗葉非常適合福壽螺的口味,加上秧苗育成期需要龐大的灌溉水,稻田內幾乎隨時是滿水位,成為福壽螺孕育最佳溫床,目前北彰化多數稻田隨處可見福壽螺成蟲外,各灌溉溝渠壁上更攀滿串串粉紅色的福壽螺卵。
福壽螺食量驚人,一隻福壽螺平均一天可啃掉十至十二株的秧苗,許多農田內可見整排秧苗被啃光;尤其,福壽螺耐旱性比台灣土產的田螺佳,危害更是嚴重,而一期稻作已逐漸長成,或許再受害的程度有限,但躲在泥土內的福壽螺若不儘快消滅,未來第二期稻作整地、灌水後,福壽螺可能會大量產下粉紅色的卵,屆時可能將引發「粉紅色風暴」。

>>目前正值台南外海牡蠣採收季,但鹽水溪至鹿耳門溪一帶的安南區牡蠣養殖業者發現,近海的牡蠣莫名死亡,一串牡蠣很多都變成空殼,影響收成。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周瓈朝表示,水試所派人赴外海會勘,發現牡蠣並無病蟲害或寄生蟲,排除疾病造成死亡,認為是水質的關係。
災害發生後,蚵民也都將原因指向水質改變,有一派漁民懷疑是偷排廢水,另一派則認為是太久沒下雨的關係。
>>>>太久沒下雨水質也會改變

>>32%的民眾完全沒有打包剩食的習慣;80.7%成台灣人會購買超過所需份量的食物,多買理由有3成是因價格便宜,且有4分之1民眾承認買的菜常常沒吃、沒煮就丟棄。
調查也發現,35.1%民眾一周超過3天在外吃晚餐;14.1%每天在外晚餐,其中依年齡分布以2039歲的青壯年最多,占48.8%;一個月去一次以上吃到飽者,占16.6%,約有6分之1每月光顧吃到飽餐廳,其中2039歲,占26.2%。

>>位於巴克禮公園內櫻花和平公園種植的櫻花,歷經4次的復育,仍舊是稀稀落落、一片寂寥
南台灣日照強烈、氣候炎熱,櫻花不耐高溫,當然容易枯萎。此外,為營造整片櫻花林的美景,所以大面積種植單一樹種,但這樣卻是違反生態多樣性的自然法則,因而招致病蟲害,雖然曾有日本樹醫出手援救而長出綠葉,卻依然敵不過環境因素,無法健康存活。
>>>>全民瘋櫻花的結果,就是原來的生態被破壞、可憐的櫻花被迫種在不適合他們的環境裡,然後無奈的死掉。本土樹種也有很多會開美麗的花的,為何不考慮一下?

>>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年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下,不過隨著地球氣候變遷,格陵蘭民眾竟然開始種蔬菜,草莓、番茄、青椒通通長得出來。
地球氣候變遷,北極冰山不斷崩落,嚇得民眾哇哇大叫,而土地有五分之四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過去年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下,最低甚至可以達到攝氏零下70度,但近年來,這個耶誕老公公的故鄉氣溫卻變得越來越暖和,夏季也越來越長,當地民眾也開始種植一些過去沒有種過的蔬菜,像是草莓、青椒、花瓜通通長的青翠鮮豔又健康,成了當地餐館的佳餚。
>>>>不知道該不該高興。

>>德國因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成長,去年出口的電力比進口的電力多出22.8兆瓦小時。這是近4年來最好的成績。德國電力出口減去進口量,在2011年為6兆瓦小時、2010年為17.6兆瓦小時、2009年則為14.4 兆瓦小時。
德國共有17座核電廠。除了已關閉的8座之外,其餘的核電廠也將在2022年關閉。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遭逢百年罕見暴雨侵襲,市區成汪洋一片,至少造成六人死亡,部分人口密集區斷電,民怨不斷。
首都市長「馬克理」表示,凌晨時分,短短幾個小時,就降下185毫米的雨量,至少35萬人受災。市區內,不少汽車慘遭滅頂,許多民宅建築及地鐵站都淹大水。一名地鐵站員工在進入淹水的車站後,觸電死亡。

>>受到低氣壓影響,日本關東不少地區,今天從清晨起就出現強風,不少電線桿被吹倒,估計至少7千民宅無電可用。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大陸,特別是北京,近一段時間極為嚴重的空氣污染,不但讓許多在大陸工作的外籍人士,兼程回國,而且也增加了企業招募國際人才的難度。
報導說,自從北京創下近年來空氣污染最嚴重的紀錄之後,有許多在北京工作的外籍人士,已經決定離開北京回國。
有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外國人說,他們已經受夠了北京的空氣污染,也不想賭命,寧願回國。

>>中國污染問題嚴重,除了空氣品質令人詬病,其實水質污染程度也一樣令人咋舌。河北省滄縣一處村落,地下水都從紅色到粉紅色不等,附近近八百多隻雞疑似集體暴斃,但環保局卻硬凹,有顏色的水不見得就是不及格,讓民眾難以接受。

>>現階段須克服的難題在於,發電裝置產生的電力必須透過輸電裝置才能傳回陸上。因此,孫志彬已著手積極研發,能夠讓洋流發電電力直接用於海上船艦和水下載具的充電用途,省去傳輸至陸地裝置成本。
>>>>電最麻煩的事情就是他不能儲存,但是如果只能用在船上效果就很有限。

>>潭子區一條灌溉排水兩用圳溝,昨天有民眾發現被紅色不明污染物污染,該圳溝雖偶爾會被工廠廢水污染,但污染物幾乎都是乳白色,這次卻是罕見的紅色,引發民眾恐慌,市議員蕭隆澤等人沿著污染源追查,懷疑是一家製香廠,把過期的香腳染料倒入圳溝內,環保局先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並採水化驗中。
>>>>每週都看到類似的新聞在台灣發生,真的很希望大家能瞭解,沒有處理過的污水並不是排到河川裡就不關自己的事了。我們的飲用水也都是取自於河川,河川的水也會滲透到地下成為地下水。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主秘蔡國詮昨(二)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正值南部枯水期,為防止民眾擅自開鑿水井抽用地下水,將加強派員巡視取締以防止違法水井數量增加,蔡國詮也呼籲民眾不必恐慌,只要節約用水可平安度過枯水期。
>>>>想到3/30的新聞(20130330 怕入黑名單? 彰化水井列管率僅1.3%),就覺得不論是水污染或是超抽地下水,都是典型的「公有地悲劇」啊。

>>屏東的土芒果已悄悄上市,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今年受氣候高溫影響,原來產季可到6月的土芒果,可能提早在5月結束。

>>都已經進入春天了,歐洲地區現在卻比冬天還要冷,歐洲人大嘆,現在復活節都比耶誕節還要冷了,不只人類受不了,動物園裡的動物也冷得直發抖,很多地方花都已經開了,卻又覆蓋上一層白雪,如此怪異的氣候,和暖化有極大的關聯。

>>絕跡了將近四百年,最近有四隻灰鶴在英國南部築巢。保育人員十分興奮。
以往,英國經常可以見到灰鶴。不過,從一六零零年以後,由於濫獵以及棲息地遭到破壞,英國南部已經很少看到灰鶴了。
一九七九年起,英國開始推動灰鶴復育。復育人員以人工孵育的方式產下小灰鶴。由於小灰鶴沒有父母長輩教導,他們在野外覓食、躲避猛禽攻擊甚至築巢做窩的技巧都得由復育人員指導。
>>>>花了30多年,終於把灰鶴又帶回來英國。

>>今天地震特別多:阿富汗巴基斯坦5.9地震菲律賓地震(5.4)、緬甸地震(5.7)、連花蓮也來湊一腳。

>>漁業署則強調,針對拖網、刺網、燈火、珊瑚、飛魚卵、鯊魚等特定漁業的不同生態特性,訂定禁漁區、禁漁期、總漁獲量管制、填報漁撈日誌、建立港口查核及海上登檢機制等強化管理作為。
>>>>先把吻仔魚的事情弄好吧,再這樣下去應該不叫做自然沒落,叫做人工滅絕。

>>時序已進入4月,但英國今年氣候十分反常,今天包括倫敦等地區天氣寒冷,甚至下起雨雪,不見春天蹤影,創下至少20年來最酷寒的4月天紀錄。
氣象局表示,今天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地區都下雪,氣溫在零度徘徊,僅短暫升高到3度左右,因為風勢推助,走在路上感覺更為嚴寒。
根據氣象局資料,4月初英格蘭東南部地區的平均氣溫為攝氏12度,2008年曾升高到18度,但今天同一地區的氣溫不到攝氏1度。

>>李鴻源:『而且呢,我也必須很坦白地跟國人報告,我們不可能再蓋水庫了。因未能蓋水庫的地方全部被我們蓋完了。所以水的回收再利用是我們必須要走的。』
>>>>依照經濟部的資料,『台灣因為地形陡峻,不易儲存雨水,因此台灣年降雨量為為世界平均降雨量的3.44倍,但每人每年平均分配的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之六分之一弱(經濟部,1996)』,雖然每年下那麼多雨,但是真的能夠留下來用的,不到十五分之一;而能夠蓋水庫的地方都蓋了。水庫對於當地的生態影響也很大,一直抽地下水也不是辦法,補注地下水也是個好方法,只是我們似乎開始得晚了點?

>>因春雨不足,導致百合遭大量蚜蟲為害,管理處顧及生態平衡與遊客安全,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採生物防治,施放蚜蟲天敵草蛉,以「蟲吃蟲」方式恢復百合美麗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