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415-0421環境新聞小剪輯

20130415 「有害環境、人體」保麗龍杯年底禁用

>>繼台南市在4月開始禁用保麗龍杯後,環保署也打算研擬,年底前全面禁用保麗龍杯,主要因為保麗龍杯的保溫、保冷效果好,所以全台一年會用掉約2億個保麗龍杯,這麼大的數量,但完全無法在環境中分解,不只造成環境和海洋的汙染,對民眾身體也有損害,因為只要保麗龍內的飲料超過70度,會釋放致癌物質。

20130416 核四廠緊急應變區 5公里擴為8公里
>>繼核一核二核三廠擴大應變區後,行政院原能會十二日又核定公告核四龍門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擴增為八公里,涵蓋新北市共二十三個里行政區域,人口數約為兩萬三千人。
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越靠近核電廠的民眾,可能受到輻射污染的風險越高,因此必須預先做好應變規劃準備,此區域就稱為「緊急應變計畫區」。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表示,參考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及考量所有核電廠緊急應變範圍的一致性,核四廠的緊急應變區核定由現行五公里擴大為八公里,另對台電提出增設環境輻射偵測站及進行民眾防護措施檢討等兩項後續管制要求,列入未來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初次裝填前應完成項目。
徐明德表示,應變計畫區除發放碘片、環境輻射偵測、疏散收容、宣導演練外,緊鄰應變區的區域,也規劃結合災害防救體系,進行民眾防護準備與演練等,例如建立國家碘片儲存庫、學生接待學校規劃、長短期收容安置等。
>>>>其他國家的緊急應變區是多少公里?

20130416 3年治霧霾?專家:不可能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指出,北京想在3年內解決PM2.5汙染問題是不大可能的。
大陸國家發改委最近召集13個部委局辦共同參與霧霾汙染防治工作座談會;王躍思認為,只有確實調整過於依賴重化工業的產業結構與過於依賴煤炭消費的能源結構,確實做到脫硫、脫硝、除塵設施,理順環境治理的價格分擔機制,空氣質量才能真正改善。

20130418 四核電廠地質報告 四學者沒信心
>>台灣四座核電廠地質安全爭議不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四位地質學者說明,學者異口同聲表示,台電提出的地質報告欠缺整體評估、玩弄文字遊戲,對台電的地質報告完全沒信心。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針對核四廠址所在地及周邊海域,「全面辦理地質調查工作」。

20130419 獅骨變成虎骨替代品 南非養獅成暴利
>>根據英國衛報在南非的報導,專家發現,在老虎愈來愈少甚至瀕臨滅絕的情況下,過去大量買賣虎骨的亞洲市場,近幾年開始把目標轉向獅骨,儘管有的是由合法養獅人所供應,但潛藏的獅子盜獵問題更令人憂心。
根據多位專家提供的資訊,獅骨市場目前可說是蒸蒸日上。南非近200位養獅人,絕大多數位在自由省。自由省官員指出,「近三個月內發出的出口執照數量,幾乎等於過去一整年發出的數量。」
2012年總計有超過600頭獅子死在戰利品獵人槍下。根據最新官方統計數據,2009年有92頭獅子屍骨出口到寮國和越南。莫約從那時起,養獅人也開始到處挖掘以前掩埋在各處的獅子骨頭。
2008年起,因為老虎的數量大幅減少(如今則是已瀕臨絕種),亞洲商人開始對南非獅產生興趣。傳統中醫宣稱虎骨磨粉製成的虎骨酒能治療潰瘍、痙攣、風濕、胃痛和瘧疾,虎骨飲料則被認為有滋補強身的效果。
雖然缺乏科學根據,此偏方仍然非常流行。因此隨著虎骨越來越難取得,商人開始以獅骨代替虎骨,並把採購目標轉向南非。南非有40005000頭人工圈養的獅子,野生獅子約有2000頭,生活在克魯格國家公園等野生動物保護區。值得注意的是,此種貿易完全合法。
南非一位有35年盜獵查緝經驗的調查員說出更讓人憂心的現象,「合法交易僅佔總交易量的一半,另一半來自詐欺和盜獵。盜獵取得獅骨更快速,而且能更隱密地進行交易。」他甚至指出,「買獅骨跟盜獵犀牛角的是同一群人,兩種活動之間高度相關。」

20130419 南極近50年融冰速度加劇 6百年前快10
>>根據澳洲和英國聯合研究最新報告顯示,南極冰層夏季消融的速度,現在比600年前快上10倍,而過去50年是融冰速度最快、最激烈的時期,種種證據指出,目前南極環境與氣候正面臨巨大改變。

20130419 德州大爆炸 整條街不見 全鎮在尖叫
>>美國德州瓦可市北部威斯特(West)鎮一家化肥廠十七日晚間發生大爆炸,對當地造成極大的破壞。生還者和目擊者紛紛描述現場宛如「戰區」、「伊拉克炸彈攻擊」或像「龍捲風掃過」。

20130421 北極圈採油氣 挪威開始評估
>>挪威執政黨工黨今天同意就北極地區開採石油與天然氣一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調查,顯示挪威在開放環境敏感的北極地區方面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在北極圈稍北的羅佛登群島(Lofoten Islands)周邊海域開採油氣,已成為9月國會大選最受爭議的話題之一。
這片景色秀麗地區迄今未受染指,在於當地是全球最大的鱈魚漁場,環保團體和旅遊業者反對開發。
工黨投票贊成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但也表示在著手實際鑽探前,2015年還需要再表決一次。
石油是挪威的經濟生命線,挪威是世界第七大石油輸出國,也是西歐最大天然氣供應國。

地震
20130416 伊朗規模7.8強震 傳已知40
20130417 巴紐6.6強震 似未引發海嘯
20130417 雲南洱源規模五地震 六人輕傷
20130417 (快訊)日三宅島6.2強震 東京搖晃 無海嘯
20130417 地牛翻身!宜蘭三星2313 發生芮氏規模4.4地震
20130419 〈快訊〉北海道根室7.0地震 搖晃達10幾秒
20130421 地震快報/日本鳥島地震規模6.7 東京有感搖晃
20140421 四川420強震/181死、11492人輕重傷 1339次餘震
29130421 地牛頻翻身 台灣東部、日本外海都地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