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瘋狂蠕蟲」入侵美國?

威斯康辛州的最新入侵物種來自亞洲,是一種胃口奇大的、神秘的「瘋狂蠕蟲」,而且最近首次出現在該州威斯康辛 - 麥迪遜大學的校園內(1)。

威斯康辛 - 麥迪遜大學植物園,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威斯康辛州的原生植物和動物的避難所,首次證實遭受 Amynthas agrestis入侵。據信,它應該是經由進口的造景植物從原生地(日本和朝鮮半島)抵達美國的。

「瘋狂蠕蟲」(Amynthas agrestis)是什麼呢?牠是蚯蚓的一種。我們通常都認為蚯蚓是好的,不過根據資料,世界上總共有約六千種蚯蚓,其中有120種被列為重要的入侵物種(2)。美國和加拿大共有12科,約182種蚯蚓。其中60種(約33%)為引入物種。只有兩個屬的蚯蚓原產於北美,而引入物種已擴散到沒有任何本地物種的地區,特別是在依賴大量的落葉的北部森林生態系統。當蚯蚓分解了落葉層,生態環境可能使得某些樹木、蕨類植物和藥草無法生存,造成整體生態環境的改變。

在美國,Amynthas依據入侵物種規則NR40,被列為禁止攜入物種。因為它們對美國的森林帶來了巨大的威脅。

在2013年的秋天,植物園證實了蚯蚓的存在;今年春天,工作人員定期檢查,發現它的卵繭已然渡過了威斯康辛州去年那特別惡劣的冬天。

目前植物園的工作人員仍在試圖了解它們在植物園內的分佈範圍。在這同時,工作人員每天都要清洗靴子、工具和車輛,同時也盡可能不要去已經發現有Amynthas的區域工作。

因為在兩萬年前最後的冰河期時,冰川覆蓋了威斯康辛州除西南角外的所有區域,消滅了所有的原生蚯蚓;所以在威斯康辛,做為入侵蚯蚓,Amynthas並不是唯一的入侵物種。

威斯康辛人最熟悉的蚯蚓,是由第一代移民引入的歐洲種。雖然它們也會破壞自然景觀,但是歐洲種很少長到像亞洲種那麼多。

Amynthas的生命週期與歐洲種完全不同。它們集體繁殖,不斷產下卵繭。當卵繭孵化時,你會看到土壤表面上有大量如細絲毛髮的生物在移動。

Amynthas是灰色的,而歐洲蚯蚓較粉紅一點;他們可以長到八英寸(20公分)長,並且因為抓在手上會翻滾和大力扭動,贏得了如「瘋狂蠕蟲」、「蛇蠕蟲」和「阿拉巴馬跳蟲」之類的名稱。

「瘋狂蠕蟲」Amynthas agrestis 圖片來源:Science Direct


除此之外,Amynthas具有光滑,平整乳白色到灰色的環帶,歐洲蚯蚓的環帶則是突起的。「瘋狂蠕蟲」在短短60天左右的時間就會發育成熟,使它們在威斯康辛州的溫暖月份中可以增殖一倍;同時,它們能夠不交配就繁殖。

在它們大量繁殖的地方,Amynthas可以吃光在土壤表面所有的有機物質;這使得森林的地面光禿一片,除了使森林地面暴露在土壤侵蝕的威脅之下之外,也更容易受到其他物種入侵。它們那深不見底的食慾,改變了土壤結構,留下一顆顆粒狀土。 這些粒狀土帶給植物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發生在種子發芽時期。

雖然他們已經在美國幾十年 - 特別是東南部和東岸 - 但是,過去很少有研究來量化這些蚯蚓所造成的損害,或是開發出控制它們的數量的有效手段。最近威斯康辛大學動物學教授莫妮卡·透納(Monica Turner)以及她的研究生,已經開始進行有關「瘋狂蠕蟲」的土壤攻擊的研究。

同時,威斯康辛的政府部門正在檢查全州商業苗圃周圍的狀態,並將測試潛在的控制技術。但細心的清洗設備和檢疫還是防禦的第一線。

雖然對抗如沙棘(buckthorn)、舞毒蛾(gypsy moths)和大蒜芥(garlic mustard)等入侵物種,是威斯康辛州的主要工作;但是,他們很希望能找到保護植物園免於被「瘋狂蠕蟲」入侵的方法,同時也要教育別人有關這些生物對環境的影響。

參考文獻:

1. 2014/7/16. Hungry, invasive 'crazy worm' makes first appearance in Wisconsin, threatens forests -- ScienceDaily
2. Wikipedia. Earthworms as invasive spec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