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安納沙西(Anasazi)文明的崩壞是因為生得太多?!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已經勾勒出了北美歷史上最大的生育高峰--發生在公元500年至公元1300年之間的美國西南原住民普韋布洛人(Puebloan,筆者按,即安納沙西Anasazi文明)。

研究團隊中的Tim Kohler教授說,在那段時間,文明的早期特徵 - 包括農業和食品儲存 - 已經成熟到使得出生率可能比今天世界出生率最高的國家還要高,緊接著就是族群的崩潰。這也在警告我們,現代世界人口過剩可能導致的危險。


經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資助,研究團隊在美國西南部的四角地區(the Four Corners region)數百個站點進行橫跨一個世紀的上千個人類遺骸的研究。經由這些數據,Kohler拼湊出這個地區在新石器時代的人口轉變--由石器使用,反映出當地人口從切割肉類為主(狩獵、採集)過渡到搥打穀物為主的生活(農業)的詳細年表。

玉米早在公元前2000年起就生長在該地。剛開始,可能是因為生產效率低,人口增加得不多。但是,到了公元前400年,玉米提供了該地區80%的的卡路里。粗出生率 - 每年每1000人的新生兒的數量 - 從那時開始穩步上升,直到大約公元500年。

整個地區的發展不盡相同。在索諾蘭沙漠(Sonoran Desert )和托恩托盆地(Tonto Basin),即今天的亞利桑那州,已經發展出灌溉系統、球場、墊高的土墩和精英家庭的集合住宅。然而,出生率較高的地區位於北部和東部之間,在今天的新墨西哥州西北和科羅拉多州西南部的聖胡安盆地(San Juan basin)和北部聖胡安地區,可能是因為這個地區找到新的農地來擴大玉米生產相對比較容易;而索諾蘭和托恩托人,因為玉米耕作需要灌溉,使得他們較難找到新的區域來耕種。從運河來的水也可能含有有害原生蟲、細菌和病毒。
普韋布洛人的集合住宅,是整個地區最大的建築。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約在公元900年時,雖然人口仍然眾多,但是,出生率開始出現波動。12世紀中期發生了西南地區已知最大的旱災之一。過去數百年持續的人口增長和有限的資源,可能已經到達了該地區的承載能力,就如馬爾薩斯(Thomas Malthus)在1798年預言的工業世界會發生的情形一樣。 

從十一世紀中期到西元1280年(那時所有的農民已經離開), 整個西南地區的北部衝突不斷但是,生育率仍然很高。為什麼不限制人口的增長?也許族群需要維持一定的人口數量,才能保護他們的村莊和農田。這是一個暴力的「馬爾薩斯陷阱」(Malthusian trap)。

在13世紀中期,西南地區北部還有多達40,000人。但是,在接下來的30年之間,人們離開了,留下了令許多考古學家無法解答的一個謎。也許,人口太多,加上氣候惡化,使得人們無法養活自己;但是,隨著越來越多人離開,留下的人將會難以維持這個社會所需的防禦和新的基礎設施的建立。 筆者根據Jared Diamond的「大崩壞」一書中提供的資料,當地是一個階級社會,包括了貴族階級以及農民階級;由建築可以看出,峽谷中的「大屋」以及峽谷外各衛星聚落的「大屋」應是貴族所有,而農民則是住在衛星聚落的小屋,由骨骸可以看出他們的營養狀況遠不如住在「大屋」中的貴族。由於大約十一世紀開始,峽谷中已是光禿一片,不論是建築、農業生產都要靠峽谷之外的衛星聚落供應;或許在所有的農民因為從公元一一三0年開始的連續大旱發生而離開後,剩餘的貴族們無法自行生產糧食,於是不得不離開?不管怎麼說,無限制的人口增長,當人口數已經超出該地區的人口承載能力時,這時已經脆弱不堪的生態系,就像堆得高高的一疊紙牌,只需要輕輕一口氣就可以讓它土崩瓦解;何況是大旱災如此的重擊?

這些年,常常聽到各國對於「人口老化」這件事表達關心,甚至我們的國家首長說這是「國家安全」問題。但是,若只是為了減緩人口老化而鼓勵生育,是否落入了「馬爾薩斯陷阱」之中?當目前地球已經超過她的人口承載度時,各國卻為了自己的國家安全與生產力,拼命的鼓勵生育、祭出獎勵措施,選擇性的忽略整個地球的問題時,我們是否會如安納沙西文明,最終走向全面崩壞?

參考文獻:

2014/6/30. Ancient baby boom holds a lesson in over-population -- ScienceDaily
Jared Diamond. 2006. 大崩壞。時報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