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102-1學期】第十七週 第十五章:大企業的社會責任 課堂作業

這一週討論的題目是「大企業的社會責任」,因此在兩週前老師先給同學一個作業,作業的內容是:

選取一個大企業(例如:台塑、中油、頂新/味全、日月光、統一等)做一個報告,報告分為兩個部分
一、企業的基本資料:年營收、獲利、員工數目等

二、企業近五年來所發生的重大危及民眾安全的事件,以及(到目前的)懲處。您覺得這些懲處有效嗎?

同學選取來分析的企業包括台塑、味全、日月光、統一、愛之味等,可以看到同學不約而同都點出政府在這些事件上的角色是失能的,而企業能兼顧營利與良心的其實少之又少,如果政府跟民間都不監督,只怕有一天這個島上連玉山頂上都不適合生活。

關於個別企業的資料,因為篇幅就不貼出來了。下面是同學的心得:

其實台朔集團的六輕工廠發生的事情並不只是這些,這幾件事情是較為嚴重有被報章雜誌刊載出來的,然而,有些沒被報導的事件對我們的環境以及人深的健康也會造成影響。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些工安事件導致影響環境安全的問題呢?人民也不是完全默不吭聲,曾經群起抗議、包圍工場要求停工遷移,環保團體也利用了各種媒體,批評集團的不對與消極的態度,而我們的政府也非完全放任他們不予理會。其實不只對台朔,所有的集團都是如此,政府罰款罰了,工場停工複檢又開始運轉後,類似的問題依舊不停發生,我認為中央政府對於懲處這些汙染事件往往都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可以說是為了討好集團,講求經濟發展,處罰只是為了演給人民看,告知大眾這件事我們政府單位有在關注而已。對於一個年收益以兆起跳的大公司,區區幾百幾千萬的罰款可以說是不痛不癢,工廠被停工要求改善後,過沒多久說已經完成修復及改善就能順理成章的開工,但是沒多久相同的問題就又重蹈覆轍,所以政府的懲處對這些企業集團來說根本沒有達到讓他們改善的效果。

查了企業也看了相關報導後,真的覺得原本好好的穩定的企業,卻因為貪婪更多的富裕,而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我不太了解,自己本身知道自己的產品使用有害添加物,所以就不用自己的食品改用別家的食品這樣就行了嗎?但這樣子不是反而增加別家企業的營收嗎?現在被報出來不僅使別家沒有使用添加物的公司賺錢還讓自己的公司名稱給破壞,既然如此何必當初要使用添加物變成假油呢?而且在查證時還不斷說出自己是有良心的企業,決不會那麼做,但後來也是自打嘴巴,果然人還是不要說謊的好,希望以後別在有此類事情發生,不管是假油還是其他物品,正正當當的營利一個企業才是最好的。
前陣子爆發立光農工再添加食品使用了工業用原料,以及使用過期豆膠與己二烯酸鉀(防腐劑),而立光農工也是愛之味長期的合作廠商。經由詢問之後確實愛之味是有使用力光農工所提供的原物料來進行食品的製作,但我內心充滿了疑問,當一個這麼大的企業又擁有這麼良善的設備,為什麼還有出這麼大的食安問題呢!後來經由了解要進行這些食品的檢測還是需要花費一筆為其不小的金額,因此無法每次原料進來就進行一次檢測,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造成立工農工投機取巧來賺取暴利。至於現在愛之味還有沒有跟力光農工進行合作呢?答案是有的!因為雙方都還有利益上的互易,而我們的政府又只開罰50萬元,對於一個年收入過億的大公司來說根本無法造成任何傷害,雖然與愛之味公司的經營者有私交,但是在食安問體我認為這次的處理方式損失了不只是金錢也損失了人民對他們的尊重!
 大家可以發現,統一企業的食安問題,是在他邁入「集團化時期」後三年才可使出現的,有此可知問題的產生應該是在他當時的企業目標,可能造成內部的一些問題產生,直到三年後才爆發,不過總結一個字,就是「貪」,如果忍可以不要這麼貪心的話,我相信根本不會有如此多的食品安全的問題,還有人們如果都可以有多一些善念,不做明知是會害人的事情,台灣會更美好。
我感覺統一企業與日本多家企業合作過,非常的國際化,不過像無印良品這類的以環保為標章的企業,最後為什麼會與統一企業結束合作關係,這值得深思一番。統一企業在台灣可說是隨處可見,當這種管線深植民間,到底是侵入血管的癌細胞,還是穩台灣經濟的巨根,是值得用生命去觀察下去的。
統一企業經營的東西非常多采多姿,但當一個企業足以壟斷太多東西,或者應該說他擁有主導經濟大部分的權力時,若這個企業的經營取向是在自身利益,那麼糟糕的就是,政府拿他沒轍,更別提其他民間團體了。
如果一個幾乎可稱為台灣最大的食品企業公司不維護品質把關,我想最後台灣人心裡共同的低語就是:還有甚麼東西能吃呢?
而統一企業一旦遭受質疑,連帶相關產品都會讓人產生懼怕的。如果不再好好維持形象,一個瀕臨破產的信用,只會使台灣越來越消極。

對於複雜的事情我並不懂,在這次事件中,10月時就發現的問題,卻是在129號的"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帶來的媒體環保熱才使事件曝光,而在這些排放的廢水中,有醫師提到若食用含高量鎳的食物,可能導致肺癌及攝護腺癌等等的,可怕的是,我們並不知道吃進去的食物究竟是怎麼樣的。
 令我關注的是,我本人來自桃園中壢那附近,因此看到桃園那的日月光有違規排放廢水,令我挺憂心的。
   環保局最後的懲處是停工,我認為是正確的,但我相信一定還有地方是違規排放廢水的,且雖然沒超出標準,但排放的廢水究竟會不會影響到我們,這也是我所擔心的問題,我只希望,不只是日月光,其他企業都對廢水汙水有所處理,不然真的太讓人擔心了。
我認為勒令停工是正確的,不能再使企業為非作歹,為了自己的利益危害到人民的健康,真的非常的不道德!!但是這樣的懲處有效嗎?我個人認為是無效的,他們還是可以從其他偷工減料的方法來使自己獲利,人民還是一樣被蒙在鼓裡,最根本的解決方案沒出來,政府沒有作為,只有表面的懲處是真的不夠的,大家都應該建立道德心,整個國家應該有共識,這是非常難做到的,但也只有良心道德發現,以及政府的協助,才能使問題根本解決

政府目前的態度消極,感覺就像是在虛應故事,於是廠商們也就隨便處理,覺得吃不死人就沒有大問題。許多大廠牌雖然口口聲聲說會做好食品安全管控,並以消費者為本位,但是近期來接連不斷爆發的黑心事件使得民眾信心下降,廠商聲譽也一落千丈。其實人民自己也需先培養知識與觀念,像是基改食品,歐洲雖然也進口基改食品,但因為受到許多消費者反彈,當地超市因此拒絕販售;日本也曾進口過夏威夷基改木瓜,但因為沒有消費者要買,所以最後全數下架。「所以消費者要展現力量,否則廠商會認為消費者這樣也可以,就會為了壓低成本犧牲品質。」根據中研院的調查,25.9%的台灣民眾完全沒聽過基改食品,48.6%聽過但不了解。教育是提升人民素質重要的途徑,也是一個觀念的培養皿。若是不希望再受廠商蒙蔽,人民得先自己努力站出來為自身健康發聲。

我覺得現在很多的大企業為了賺更多錢的,常常不顧我們老百姓的生命安危,能剝削多少就盡量剝削,能賺得更多就想盡辦法的賺更多,我認為這已經是他們商業界的風氣,不貪反而被同業是為奇怪,可是造就這些商業的惡習慣,應該是政府,食品安危如果政府重視並有效地訂出一套防止措施,可能就不會等到所有人都吃了十年後才發現原來這種化學物早已經吃了十年的這種感慨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