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230-20140105 環境新聞小剪輯

改版公告:從這週開始,我們的「環境新聞小剪輯」不再直接貼出新聞片段,而是以綜合整理的方式呈現。

本週最引人注意的應該是,當美國正在面臨數十年來最強的寒流時,澳洲、南美洲正在面臨酷熱的夏季!加拿大的魁北克來到零下38度,是20年來最冷,而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卻熱破40度,澳洲更是來到50度

澳洲除了高溫以外,強烈(3級)氣旋克麗絲汀登陸西澳洲,造成不小的損失。非洲的馬達加斯加面臨了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蝗災,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150萬公頃)荒蕪,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經前往援助。

而在台灣,各地工廠偷排廢水、濫倒事業廢棄物的行為,一一的被檢舉出來,包括益廣盛工業公司排污阿公店溪偉瀚實業在基隆河排出紅色廢水鎰發金屬污染大堀溪宜蘭農地遭到回填廢爐渣台中大安溪水從去年底到現在一直有白濁的現象

另外,台中地檢署破獲台灣歷史上最大的盜採林木案,嫌犯收集了大概200噸的珍貴林木,市價將近五千萬元;另一方面,在花蓮的銅門部落原住民們,因為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要把一些風倒木(主要是檜木)運下山,引發了爭議,最後決定三方(林管處、部落居民、森林警察隊)共管

今年的烏魚季,烏魚的捕獲量去年已經不到一萬尾,今年也不到一萬尾,漁民出海沒有撈到幾條魚,還撈到海上的一片黑油,損失慘重。

這次的跨年活動,台北因為參加的人數創紀錄(116萬人),因此垃圾的量也破紀錄(22.63公噸),可悲的是,雖然一直在宣導減量,但是以參加的人數來除垃圾總量,每個人生產的垃圾量並未減少,反而有增加的趨勢。其實跨年雖然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慶祝活動,但是像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島上,竟然有33場煙火晚會慶祝跨年,這不可不稱之為一種怪現象;這幾年台灣的經濟狀況不佳,這33場晚會只有四場有企業贊助,其他29場都是花費公帑舉辦,但是我們有中小學沒有錢修廁所、也有中小學去報廢的電腦來勉強使用,這些放煙火的經費如果能夠用來補助中小學修廁所跟換電腦,不知道有多好?

台北跨年晚會垃圾災難

最後要提到的是,大陸的霾害仍持續影響台灣,隨著最近這幾波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在已經接近臨界點的地球,任何一個人、一個國家的行動都會影響到其他的國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