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1125-1201環境新聞小剪輯



這週美國在感恩節發生大風雪,極端氣候仍然持續著,而科學家們發現美國政府低估了自己的甲烷排放。
同樣發生大風雪的是中國東北,世界銀行提出警告,極端氣候會重創亞洲經濟(海燕就是很好的例子),而臺灣正因為「看見臺灣」引發了一些效應,但不知這樣的效應是否又是三分鐘熱度?

20131125南大西洋兩小時五起地震 專家感到很不尋常
南大西洋在兩小時內發生五起地震,專家感到很不尋常。
「美國地質觀測局」說,這五起地震發生在今天凌晨,在「福克蘭群島」東南方大約314公里,地震深度十公里,在兩小時之間,當地總共發生四起芮氏地震儀規模五以上地震,以及一起規模七地震。
「美國地質觀測局」說,這個地區很少發生地震,過去40年,當地發生的規模五以上地震,總共只有15起,因此今天兩小時內就發生四起規模五以上地震,以及一起規模七地震,很不尋常。

20131125 印尼火山連噴八次 上萬人逃離
印尼「北蘇門答臘」的「錫納彭火山」(當地時間)週日連續噴發八次,將火山灰及高熱蒸氣噴上5千公尺的空中,創下最高紀錄,火山周圍已有上萬村民倉惶逃離。
「錫納彭火山」從九月開始,就陸續噴發,周日再度密集噴發,大量煙灰石塊像是下雨一般,落在四周,同時紅熱岩漿沿著山坡,緩緩流下,達 2公里長。
當局已經呼籲在火山方圓5公里內的民眾最好趕緊撤離,政府已在附近設置臨時收容所,這幾天,陸陸續續已經安置了12千多名疏散的民眾。
運輸部也通知航空公司,要變更飛越這個地區的飛機航線,以策安全。
「錫納彭火山」是印尼境內120多座活火山之一,上次大規模噴發是在2010年八月,當時造成2人死亡,3萬多人緊急撤離。

20131125 東北暴雪大風 交通受阻
大陸東北的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昨晚起再降暴雪。黑龍江省氣象部門今天發布暴雪橙色和黃色預警,省內7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吉林連發暴雪、結冰、大風、寒潮4個預警,並啟動應急措施。

20131126 亞銀:氣候變遷重創太平洋經濟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今天說,太平洋地區經濟因氣候變遷蒙受嚴重損失,造成這個問題的國家必須介入協助。
法新社報導,亞銀今天在雪梨發布的新報告「太平洋氣候變遷經濟學」(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in the Pacific)顯示,2100年前,太平洋各國因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9%15.2%之間。

20131126 氣候變遷 物種多樣性受威脅
氣候變遷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指出,氣候變遷對於物種多樣性也造成威脅。聯盟已成立專家調查小組,進行這方面問題的研究。
調查小組的負責人指出,專家調查小組的成員曾對於不同物種受影響的情況進行個別研究,包括不同物種受威脅的程度、非本土性物種入侵特定地區的情況,以及氣候變遷影響物種生態的脆弱地區。
專家的研究報告顯示,不只是保育類的物種,許多地區的鳥類、兩棲生物和珊瑚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而可能瀕臨絕種。估計氣候變遷影響到41%的鳥類、29%的兩棲生物和22%的珊瑚的生態環境。
由於氣候變遷,非本土性物種入侵特定地區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例如在歐洲、大洋洲和北美洲都出現這樣的問題。

20131126 研究:美環保署嚴重低估甲烷排放量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25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美國的環保監管機關可能將美國境內的溫室效應氣體甲烷排放量低估了50%
由哈佛大學研究人員主導、多個機構科學家共同參與的這項研究發現,美國中南部的差異最大,當地的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近是政府所評估的5倍之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也對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最近將全美排放量評估縮減25%30%的決定,拋出質疑。
這份報告的作者表示,美國環境保護署是制定聯邦溫室氣體排放量上限的主要機關,精準評估甲烷排放量是必要舉措。
根據報告,實際的甲烷排放量可能比美國環保署所評估的高出1.5倍,比全球大氣研究排放數據庫(the Emission Database for 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EDGAR)的估計高出1.7倍。
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甲烷居第二位,它的產生方式有很種,從石油與天然氣生產過程的氣體揮發到牲口糞肥等。
科學家們與美國環保署使用不同的評估方式,結果因而有所差異;科學家是以氣象數據和統計分析為基礎,對空氣中物質進行估算,美國環保署則是根據每頭母牛、每個單位的煤炭或天然氣的排放量來估算。
美國環保署25日表示,正在檢視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報告,這類研究將增進環保署的溫室氣體排放認知基礎,環保署承諾將運用最好、可獲取的資料,來更新和改善該署的評估。

20131126 強烈暴風雪侵襲美西後東移 籠罩範圍擴大
從美西開始的強烈暴風雪,逐漸東移,影響範圍也隨之擴大,感恩節即將到來,它可能讓許多人的假期泡湯,目前為止,這場暴烈的天氣系統,至少製造了十起死亡車禍,奪走十多條人命。
受到惡劣天氣影響,美國陸空交通大亂,達拉斯國際機場,星期一取消了將近兩百架次航班。天氣向來溫暖的德州西部,部份地區積雪已經有幾英吋。南部大草原也持續降下雨雪冰雹,隨著系統朝東北移動,交通混亂的情況,可能會愈來愈嚴重。
氣象單位警告,這波冷空氣結構堅實,未來幾天,美東氣溫可能比往常這個時候,低上1520度。
這個星期四就是感恩節了,這兩天是美國一年當中,道路交通最擁擠的時段之一,強風與冰雪,讓路況非常危險。

20131126 清境民宿竊占國土 12業者被訴
紀錄片《看見台灣》看見了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歐式民宿濫墾問題,南投地檢署昨接獲法務部指示,要求提供偵辦清境地區違法民宿的資料。南投地檢署表示,兩年多前即展開清查及偵辦清境地區竊占國土及違反水保法的民宿,第一波已有十四家業者遭緩起訴,十二家業者被起訴,其中兩家判刑確定。但由於占用國有地的均非主建物,並不影響民宿正常營業。
判刑確定的是「天星渡假山莊」和「天祥景觀民宿」,業者已自行拆除占用國有地設施。一審判決有罪仍可上訴的則有四家。其中,「清境夏都夢幻山林渡假山莊」表示,原希望爭取以價購或承租方式代替拆屋還地未果,只能將占用的部分自行僱工拆除。

20131126 涉污染環境 桃縣9工廠遭罰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今天說,近兩週內查獲9家工廠涉嫌污染環境,排放廢水與氣體,裁罰金額共達新台幣200萬元。
環保局表示,觀音工業區長期有空氣污染問題,屢遭民眾陳情檢舉;稽查人員掌握季節風向後,鎖定污染區域與重點對象,連續告發9家違規工廠。
環保局指出,其中有生產塑膠樹脂用著色劑的工廠,雖然領有處理許可執照,但公司在廢氣處理方面卻效能不佳,導致廢氣排放超標,依法裁罰至少20萬元,並限期1週內完成改善;若逾期未改善,採按日連罰。

20131127 空污沒人管? 武漢國中師生忍臭上課
龍潭鄉武漢國中附近經常有人焚燒垃圾、稻草、木材等,臭味飄入校園讓師生困擾不已,甚至有學生不適嘔吐,師生向本報投訴,向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反映,三單位互踢皮球;昨天上午又飄來臭味,環保局人員趕往稽查,發現附近工廠業者燃燒廢木材,要求在今年底前改善完成,否則要開罰。

20131127中油一號漏油 污染中港北泊渠
台灣中油公司所屬中油一號油駁船,疑新手加油不慎造成漏油,污染台中港北泊渠,台中港務分公司人員巡查發現,立即以化油劑、攔油索等清除油污,防止污染擴大,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則將依規定開罰。

20131128 暴雨襲美東 感恩節長假毀了
感恩節是美國人回家團聚的重要日子,為期4天的連假於28日展開,但這個每年交通最繁忙的長假,卻可能因暴風雨攪局,衝擊約43百萬人的旅遊計畫。大、小朋友最期待的感恩節盛事、有87年歷史的紐約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恐怕也將因此泡湯。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27日稍晚,也就是感恩節前夕,美東的大西洋沿岸將降下豪雨,部分地區還可能伴隨大雪。國家氣象局發言人瓦卡洛無奈說:「暴風雨在感恩節降臨,再糟糕不過。」

紐約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向來是節慶重頭戲,但今年主角史努比和海綿寶寶大汽球,恐怕會因狂風而禁止升空。紐約市府規定,風速超過每小時37公里、陣風時速高於55公里時,不准施放大氣球。梅西百貨發言人維拉斯說,「紐約市警局會在感恩節當天,視天候及規定做出決定。

20131128太嗆鼻 加州辣椒醬工廠敗訴
美國加州艾維戴爾市(Irwindale)居民,今天對洛杉磯高等法院的1項判決表示歡迎。鄰近民眾抱怨生產全球知名是拉差(Sriracha)辣椒醬的工廠飄出嗆鼻的辛辣氣味後,工廠可能因這項判決被迫關閉。
艾維戴爾市當局上個月要求匯豐食品公司(HuyFong Food)關廠改善氣味過濾設備。
洛杉磯高等法院(LA Superior Court)法官歐布賴恩(Robert H. O'Brien)昨天判決艾維戴爾市勝訴,命令匯豐食品停止可能散發難聞氣味的生產作業,並立即採取行動減輕嗆人的氣味。
尚不清楚這項判決的全面性影響。「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判決書並未命令業者完全停業。不過,艾維戴爾市還是很歡迎判決結果。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場官司已威脅到蒜辣醬、參巴醬(Sambal Oelek)和「紅公雞」是拉差香甜辣椒醬明年的供應量。

20131129 《里長扮柯南 追查污染元凶》水溝變色飄惡臭 禍首指向電鍍廠
彩色水溝?民眾投訴,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四二八巷水溝常有鮮豔顏色水流排出,且飄散嗆鼻味,前天大有里里長董俊宏發現下水道變成「土耳其藍」,立即循線追查、錄影蒐證,初步懷疑附近一家電鍍工廠業者涉有重嫌;居民擔心污染恐危害健康,大罵業者「無良心、很夭壽」。

20131130 規模5.7 伊朗地震8 官方稱核電廠沒事
伊朗南部的布什爾省28日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已造成8190傷,官方仍持續在災區進行搜索和搶救,並保證震央附近的核電廠沒有受損,一切運作正常。

根據伊朗官方媒體IRNA報導,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8日下午521分(台灣時間上午921分),震央位於波斯灣港市布什爾60公里外的布拉贊,深度約16.4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