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916-0922 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的焦點是墨西哥少見的風災,兩個颱風左右夾擊,造成墨西哥接近百人罹難;另外科羅拉多州數十年少見的洪災也是怵目驚心。另外萬宜颱風在日本京都也造成了極大的災情。
可嘆的是,雖然許多科學研究證明這些年的氣候異變,人為因素是主因,但是為了利益,美國的國會議員仍不打算要承認這些報告。
臺灣這一週也歷經了天兔颱風,這個颱風對臺灣造成的災害較小,反而離開臺灣前後,在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造成更大的災害。
華人吃龜,大陸人吃龜肉、臺灣人吃龜板,讓全世界的烏龜都遭到浩劫。無明眾生,何時才能覺醒?

20130916 颶風熱帶風暴襲墨 至少20
颶風英格瑞(Ingrid)和熱帶風暴曼紐爾(Manuel)今天夾擊墨西哥,在東岸和西岸帶來豪雨、土石流和洪災,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迫使數千人在暴風雨登陸前緊急撤離。
相關新聞:20130917 低氣壓風暴東西夾擊 墨西哥41
熱帶低氣壓英格瑞(Ingrid)和熱帶風暴曼紐爾(Manuel)今天分別從墨西哥灣和太平洋岸夾擊墨西哥,部分地區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洪災,至少41人死亡,數萬人被迫撤離。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說,英格瑞重創墨西哥東北部墨西哥灣沿岸,餘威猶存的曼紐爾則重創太平洋岸,著名度假海灘阿卡普爾科(Acapulco)遭淹沒。
墨西哥緊急救難服務署說,英格瑞與曼紐爾威力都已減弱,但仍持續帶來豪雨,在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格瑞羅州(Guerrero)、普艾布拉州(Puebla)、希達哥州(Hidalgo)、米卻肯州(Michoacan)、瓦哈卡州(Oaxaca)等地造成數十人喪生。
20130919 雙風暴夾擊 墨西哥奪命暴洪47
墨西哥本週罕見地遭熱帶低氣壓「英格瑞」與熱帶風暴「曼紐爾」分別從墨西哥灣和太平洋岸夾擊,部分地區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洪災,至少四十七死,數萬人被迫撤離家園。度假勝地阿卡普爾科出現暴民洗劫商家,墨國出動飛機撤離數萬名受困的國內外觀光客。圖為受災最慘重的格瑞羅州水淹民宅,汽車滅頂,居民在屋頂看著水淹家園,茫然不知所措。
20130919 墨西哥風災水患已奪80 數萬觀光客受困
兩起暴風雨在墨西哥南部和中部造成的水災,已經奪走八十條人命,渡假勝地(阿卡波科)的一座村莊,又爆發一起新的土石流,至少58人失蹤。
暴風雨引發的山崩,切斷道路,估計有四萬多觀光客受困在阿卡波科,等待救援,阿卡波國際機場,也淹大水,航站地板被汙濁的泥水覆蓋,這是接踵而至的英格瑞颶風和曼紐爾風暴共同肆虐的結果,墨西哥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不曾有過在24小時內,連續被兩個暴風雨侵襲的經驗。
阿卡波科幾條聯外要道,都被山崩阻斷,阿卡波科以及西部沿岸人車都出不來,阿卡波科國際機場航站淹水,搭機的乘客從收容所直接被送到機場跑道上搭機。
這場風災與水患,估計造成三萬五千棟民宅全毀或半毀。
20130920 兩熱帶風暴夾擊 墨國97死災情慘
河水暴漲,橋梁被沖斷,救援車輛無法前進,土石流滑落至半山腰。這裡是墨西哥南部的米斯特克(Mixtec)族人居住的地區,近日由於熱帶風暴英格瑞(Ingrid)以及曼紐爾(Manuel)分別從東、西兩岸夾擊墨西哥,造成全國至少97人死亡,數以萬計的民眾因風災受困,等待救援
20130921 山洪爆發土石流 墨西哥逾百死
墨西哥近來遭到熱帶風暴和颶風夾擊,連日豪雨導致山洪爆發和土石流,目前死亡人數已經破百,另外還有房屋倒塌,橋樑斷裂等嚴重災情,就連動物園也淹水,不少動物泡在水中,差點滅頂。

20130916 萬宜颱風登陸日本 京都成水都
颱風萬宜直撲日本而去,在台北時間早上六點多從愛知縣豐橋市附近登陸,這也是今年第二個登陸日本的颱風。
而颱風挾帶充沛雨量,也已經在各地造成災情。京都、大阪都發布了河川氾濫的警報,京都已經要求近30萬人儘速撤離,並已請求自衛隊支援。
相關新聞:20130916 颱風「萬宜」襲日至少48 福島雨水含高濃度涉射性物質
萬宜颱風登陸日本關東地區帶來強風及大量雨水,造成至少48人受傷、6人失蹤。而日前核災頻傳的福島受到此次颱風影響再度傳出輻射外洩事件,根據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儲水槽裡的雨水中檢測出放射性「鍶」,達每升含量最高17萬貝可。不過,東京電力公司強調,受汙的雨水未流出堤壩外。
20130917 颱風襲日3死百傷 福島核廠排輻污水
「萬宜」颱風16日上午從日本愛知縣登陸,一路往北穿過關東甲信地區,下午由東北三陸海岸出海,造成日本東岸共3人死亡、6人失蹤,另有上百人受傷,地面及空中交通大亂。強風夾帶豪雨造成河川氾濫及土石流,京都知名旅遊景點嵐山渡月橋,差點被暴漲河水淹沒。福島核一廠也緊急排放部分低輻污的積水進入海洋,避免大雨造成儲水槽區防水堤積水滿溢。
20130917 颱風南掃到北 重創京都
萬宜颱風16日重創日本,由南到北縱貫掃過東海、關東甲信、東北等地,強風豪雨至少造成3人死亡、129人受傷、6人失蹤。洪水使古都京都元氣大傷,京都桂川沿岸成澤國,知名景點嵐山的渡月橋遭到滾滾濁流侵襲。
萬宜颱風16日上午從愛知縣登陸,狂掃關東甲信,再朝日本東北前進,各地都受強風暴雨襲擊。滋賀縣及京都府、福井縣16日清晨下起數十年來罕見的豪雨,日本氣象廳也首度發布大雨特報,呼籲民眾嚴防土石流和河川氾濫。

20130916 印尼火山爆發 四千居民急撤離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西納彭火山,15日突然大爆發,居住在火山周圍將近4000名居民遭到緊急撤離,火山灰飛落到附近村莊,連五十公里外的一座地方機場也被波及,班機因為能見度太低,暫停起降。
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的西納彭火山,15日清晨時突然噴出大量岩石與滾燙的紅色火山灰,火山灰佈滿整個山頭,還飛落到鄰近幾個村莊,山腳下的村民緊急收拾家當,攜家帶眷逃難去,當地政府已經撤離將近4000名居民,目前並未傳出任何人員傷亡,但距離火山50公里外的一座機場,班機起降因此遭到延誤。
西納彭火山位於北蘇門答臘省卡羅區,這座火山曾經休眠將近100年,3年前才再度回神爆發,當時超過一萬人被迫疏散,這次是西納彭火山4年來第3度噴發。

20130916 抽取地下水要收費 中市訂條例
台中市水利局正研擬「台中市地下水資源維護費收取自治條例草案」,市長胡志強今天建議調整型態,要求草案退回修正。
水利局長劉振宇今天在市政會議中指出,各大型建案工程大量抽地下水以利地下面施工,根據市府都市發展局統計,從民國96年到101年,台中市抽水量達到54205萬噸,平均每年抽取9000萬噸,相當0.45座石門水庫水量。
劉振宇表示,這次研擬的自治條例是基於愛惜水資源及地下水資源管理效能,收取地下水資源維護費用,預計平均1年可收到地下水資源維護費新台幣6億元。台中市是5都中率先採取這樣做法的。
胡志強認為,水利局主要目標是想要避免或減少抽取地下水,但是以價制量,會產生如果有錢是否可以無顧忌抽取的疑慮,這樣會抽到讓市府受傷,別人受害。他也擔心,是否養殖業者只要付錢就可以一直抽,建商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將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劉振宇則說,如果建商回補注水量為抽取量1/3以上,則可以免繳納,主要讓各界有地下水保育的觀念。
都市發展局長沐桂新則提到,地下水資源維護費用對台中市開發商增加不少負擔,台中市在暴雨期會補注水脈,一次性抽取,雨季過去水脈會回來,長期性的抽則對地質有長遠影響,建議應該將二者進行分析,再研究如何收費。
>>如果能落實執行(包括補注),應該是美事一樁。

20130916 整治「愛河」上游水質 動工興建「人工溼地」
「愛河」行經高雄的主要都會區,但上游在(仁武區)一帶沒有污水下水道,污染愛河水質。高雄市政府規畫在上游建構「人工溼地」搭配「礫間淨化場」,預計明年三月完工。

20130916 守護四分溪 原生魚重現
南港四分溪是台北市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河川,三年來經過整治,僅在極佳水質才能看到的台灣原生種魚類紛紛現蹤,昨天環保局偕同當地居民舉辦「微」溯溪活動,小朋友看到毛蟹,發出陣陣驚嘆,也在清涼清澈的溪水中開心嬉戲。

20130916 回收難分類 環保杯、磁貼不環保
環保觀念當道,許多打著環保口號的環保,杯因為材質結構複雜,難以回收分類,反而不環保。而一度引領蒐集風潮的磁貼,其實也有同樣問題。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主任秘書傅豫東表示,民眾環保觀念越來越進步,普遍選擇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各公私單位也因環保美意,近年來多以環保杯做為禮品。但民眾手中的數量,卻往往超出需求甚多,因此容易喜新厭舊汰換,甚至因為空間有限,將全新品丟棄,反而浪費資源。
>>好幾年以前我就說過,原本是希望大家環保,到處送環保杯,最後更不環保。

20130916 北門社大海廢監測 塑膠製品佔大宗
響應國際淨灘日,北門社區大學昨赴七股頂頭額汕沙洲淨灘,展現對海岸垃圾危機的關心,並公布四年來每月在頂頭額汕進行海廢監測的分析結果,顯示海邊垃圾主要來源為民眾到海邊遊憩製造的垃圾,多為塑膠製品,國人應反思塑膠製品使用氾濫的問題。

20130917 科州暴洪 1600民宅
美國科羅拉多州歷經1週暴雨,導致8人死亡,至少1600民宅受損,天空今天終於放晴,連同國民兵在內的救難隊挺進災區。
科州緊急救難官員說,撤離人士大多是偏遠山坡和峽谷地區的居民。暴雨上週摧毀道路、橋梁和通信線路,導致山區和峽谷區民眾受困,當局奮力疏散近12000人。
科州經常飽受乾旱之苦17個郡成為洪災區,面積有如德拉瓦州那麼大。
相關新聞:20130918 美科州洪災 下修為6人死亡
當局說,美國科羅拉多州連續1週暴雨造成嚴重洪災,確認死亡人數今天從8人下修為6人。
科羅拉多州緊急救難處表示,原本推定罹難的人數中,有2人現改列失蹤,「更準確反映他們的現況」。
20130920 美科羅拉多水患災情加重 死亡增加到7
美國「科羅拉多州」因上星期的豪雨釀成嚴重水患,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加到7人,另外,災區發現有10處漏油,當局正在設法追蹤圍堵。

20130917 秋節連假 八仙山總量管制
中秋節連續假期,被視為賞月最佳地點之一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將於十九日至廿二日實施進園人數總量管制,每天入園人數限量一千人次,另外,因遊樂區內的餐廳整修暫停營業,遊客需自備餐飲,基於防範森林火災,全區禁止野炊、烤肉。
>>建議各遊樂區都應該要這樣做,才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的負擔。

20130917 廢水染紅風帆碼頭 昇鴻遭停工
新北市八里區的風帆碼頭驚傳遭化學污染,經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經過一週的地毯式清查搜索、日夜埋伏,終於查獲位於八里區的「一家科技公司,偷偷排放酸度相當鹽酸的污水;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指出,污染行為影響環境甚鉅,除依水污法第四十六條勒令其停工,並廢止其排放許可證,同時將與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共同合作,追討該廠非法偷排期間的不法利得。
相關新聞:20130917 專家:讓紅樹林自然恢復
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沿岸30公頃的紅樹林,慘遭不肖業者傾倒工業廢水,讓紅樹林浸在「橘」海毒水中,對此一生態浩劫,台大植物醫學研究室教授孫岩章說,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紅樹林「自然恢復」,時間雖長,卻是對大自然最無傷的辦法。
廢水酸鹼值達1.67
淡水河口紅樹林潮間帶遭受嚴重汙染,無法靠人為復原。身兼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的孫岩章說,業者排放的廢水pH酸鹼值達1.67,加上含鐵成分具些微毒性,導致紅樹林被廢水浸泡到的部位發黃,甚至長斑點。
過去在南部地區,也曾有水稻被含鐵的廢水汙染,在葉片上長出紅色的「鏽點斑」。孫岩章說,若廢水含鐵濃度極高,紅樹林恐真的會變成「紅」樹林,若植物損傷極為嚴重,環保局可對業者提出「生態賠償」。
針對復育紅樹林生態,孫岩章表示,有兩種方法可循,一是藉由潮汐更迭,讓pH酸鹼值8的海水來稀釋廢水毒性,並讓鐵離子沉澱;二是以大量的水加上石灰,快速進行中和,但他個人較傾向於前者作法,才不會造成大自然的二次傷害。

20130917 後壁湖盜採馬糞海膽 開罰
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今天表示,有民眾在後壁湖保護示範區盜採馬糞海膽125顆,被發現後,開罰新台幣3000元。
墾管處指出,日前接獲違法盜採海膽的情資,經通知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全程監控,卻發現違法行為人空手上岸,研判應該是違法行為人將盜採海膽暫放置海底,墾管處派出潛水人員下海搜查,在後壁湖漁港港堤消波塊下發現一大袋海膽,共計125顆,價值超過萬元。
>>感恩辛苦的稽查人員!

20130919 地球暖化罪魁禍首 人為因素:95%
全球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主因就是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一年比一年高,聯合國氣候變化組織最新報告公布,1986年開始,二氧化碳含量衝到350ppm,估計到了2030年將突破450ppm,超過地球所能負荷的濃度,到了這個世紀末,地表溫度最高可能升高5度以上,而造成氣候變異的罪魁禍首,有95%指向「人為因素」。

20130919 2013世界清潔日 減少一次性用品才能真正「清潔」
今年(2013)世界清潔日邁入第21個年頭,而這個全球性的清潔家園(不管是陸地或海洋)行動,將於9/20~22日展開。
若不改變生活習慣,仍舊用過即丟,製造大量垃圾,那麼即便365天每天都是世界清潔日,也不過流於讓自己好過一點的贖罪形式罷了。

20130919 過度獵捕鯊魚 恐危害珊瑚礁
研究澳洲外海珊瑚礁的科學家今天表示,鯊魚對珊瑚礁的健康狀態扮演重要角色,過度捕撈鯊魚會使珊瑚礁更難以面對全球暖化及災難事件。

20130919 最新研究指出 復育成功的牡蠣礁對環境很補
一項由維吉尼亞海洋科學研究所(William & Mary's Virginia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研究員麗莎·凱洛格(Lisa Kellogg)領導的研究指出,復育成功的牡蠣礁比起沒有牡蠣礁的對照組,可從契沙比克灣(Chesapeake Bay)移除的氮多十倍。這項成果再度證明,牡蠣礁復育有助於改善美國最大灣區的水質。

20130919 調查:東南亞有蹄動物快速滅絕 必須加緊保育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的報告〈叢林蹄聲〉(Rumble in the Jungle)指出,東南亞大湄公河地區獨特且多樣的有蹄類物種正面臨滅絕危機,急需當地政府機關加強保護棲地並復育數量。
報告提及,體型如犬的小型鹿和具文化象徵意義的野生牛群等13種有蹄類物種,部分物種由於太過罕見,在當地擁有近乎神話般的地位。報告更指出,雖然大湄公河地區在過去20年內總共發現了4種新物種,但他們的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甚至對於部分物種來說,保育為時已晚。

20130919 台灣海岸大調查 最值得守護的9處海岸出爐
你知道台灣最美的海岸是哪裡嗎?桃園草漯沙丘、桃園觀新藻礁、苗栗苑裡沙丘、彰化大城濕地、台南四草濕地、花東石梯長濱海岸、屏東滿豐後灣海岸、台東南田到屏東南仁以及著名的宜蘭海岸,都入選了台灣九大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之列。
>>希望政府跟大家可以一起來守護。

20130919 改變治水思維 打造台灣方舟島
台灣被列為全球第18缺水國家,所謂的缺水是以人均可用的水量來比較,台灣的人均用水量大約每人一年4000多噸,其實是夠用的,只是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相對較少,不代表缺水。以水資源來看,台灣算是豐沛的,中央水脈綠色水庫提供全年無休的水資源,西部麓山帶、地下含水層,這些都是天然水資源;即使是水壩設施也早已足夠,地表、大壩式的水庫已經不適合;反而是地下水庫、攔河堰的方式,就可滿足水資源的需求。

20130919 烤肉1 一氧化碳濃度飆升25%
中秋節烤肉、放煙火真的會影響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的監測,去年中秋節當天,屏東縣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比當月平均值上升25%,懸浮微粒濃度更上升43%,為了今天的好空氣,環保局呼籲民眾少烤肉、多賞月。

20130920 海水溫度升高 今年夏季氣候極端化
這個夏天的全球天氣真的只能用異常來形容,法國下了罕見的6月雪,日本氣溫屢創新高,而且還出現大量龍捲風。
天氣為什麼這麼奇怪?科學家把原因直指海水溫度的變化,現在更有證據顯示,就算大西洋的海水溫度上升,遠在幾萬公里以外的日本和台灣都可能受到影響,出現極端氣候。
出乎意料的高溫、無法撲滅的野火、難以宣洩的大水,還有說來就來的豪雨,這個夏天的全球氣候完全亂了套。NASA博士漢森:「地球的能量平衡現在已經完全崩壞了。」
地球的能量平衡崩壞,我們可以從水中找答案,20世紀以來,地球海水溫度平均上升了攝氏0.51度,今年2月在菲律賓附近的海水溫,和5年前相比,同樣高出0.5度。
這個夏天的地球會發燒,冬天的海水已經先知道。日本氣象廳預報員藤川典久:「2月的時候,這個海域的海水溫度(這麼高),從模擬數字上得到今年夏天氣溫也可能升高的結果。」
海水溫度上升,代表有更多水蒸氣會被蒸發到空中,為颱風帶來能量。更讓科學家擔心的是,海水溫度的上升有深層化的趨勢,比較1990年以來,表面海水和深層海水的溫度變化,可以發現2000年以後,連深層海水都開始出現高溫化現象,讓地球的熱平衡失去了關鍵的調節能量。
東京大學副教授渡部雅浩:「因為海洋無法再多吸收多餘的熱能,表層海水的溫度應該會繼續上升。」
甚至有科學家指出,海水溫度上升,影響的可是全球規模。東京大學教授中村尚:「在墨西哥灣洋流附近,在中緯度的海域比往常高出攝氏1.5度到2度,這非常的異常。」
大西洋的海水溫度上升,讓原本盤據在美國東側的高壓現在必須往北發展,因此壓迫到西風帶,當西風產生蛇行,低氣壓在夏天也會籠罩歐洲大陸,所以法國在今年下了罕見的6月雪,德國和奧地利卻飽受洪水摧殘。中村尚:「發生在歐洲或地中海的現象,還有地球西端大西洋發生的現象都會影響到日本。」
因為西風帶一路從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日本、台灣當然都會受影響,科學家警告,只要海水溫度持續暖化,異常天候就會繼續上演。

20130920 全球暖化稍緩 專家:不會持久
一些首要氣象科學家提出的聯合國草案報告說,本世紀至今出現的全球暖化減緩,部份起因於混亂氣候的自然變化,然而不可能持久。
這份127頁的報告及提交給政策制定者的較短摘要,經編校後定927日在斯德哥爾摩發布。報告說,包括火山灰形成的煙霾,以及太陽光能發射的週期性下降等因素,都可能促成減緩暖化趨勢。
解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草案所提,何謂暖化出現「減緩」,對各國政府而言事關重大。這些國家都同意聯合國一項協議,要在2015年時限制溫度上升,絕大部分是藉由減用化石燃料。

20130920 歐蘭德:2030年前 削減化石燃料使用30%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20)在巴黎舉行的一場全國環境研討會中說,法國將在2030年前,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率達30%,並預計到2050年之前,將化石燃料使用率降至50%
歐蘭德說,因為這項降低化石燃料使用的計畫,在2030年之前,預計可為國庫省下200億到500億歐元(270億到670億美元)的購買能源費用。
歐蘭德表示,這項計畫的核心目標,就是減輕法國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可望在2050年之前,將法國對化石燃料的使用率,降至50%
歐蘭德並勾勒多項措施,以協助達到這些目標,其中包括減少5%10%的增值稅(value-added tax),以刺激家用能源達到更有效率的利用。
他接著指出,一份有關「能源轉變」的法律草案,將於2014年上半年送交國會審議。

20130920 福島反應爐 安倍下令全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當場下令東京電力公司,將311核災後仍完好但目前停機中的56號反應爐也廢爐。安倍擬藉此展現主導解決核災事故的姿態,以消除國內外對日本安全上質疑,緩和大眾對輻射汙水外洩至太平洋的不安。

20130920 日本福島5級地震至少2人傷
日本福島縣發生規模5地震,至少2人受傷,整個東北地區和關東地區大範圍感受到震動。
地震在台北時間凌晨1點半右左發生,震央位於福島縣沿岸地區,震源深度17公里。

20130920 南海熱帶低氣壓登陸越南至少2
南海熱帶低氣壓登陸越南,至少2人死亡。
這股熱帶低氣壓在越南中部和西原地區登陸,所引發洪水造成至少2人死亡、1人受傷,另有12人失蹤。
暴雨引發洪水淹沒數千所房屋,大量農田和公路被毀。當局預料未來幾天河流水位將繼續升高。
相關新聞:20130920 越南豪雨成災 313失蹤
越南中部豪雨成災,至少造成3人死亡、13人失蹤。
越南「暴風水患防治委員會」表示,受到颱風「天兔」夾帶豪雨的侵襲,中部發生嚴重水災,有汽車駕駛被湍急的洪水衝走,此外,豪雨還引發土石坍方,中部災情慘重,將近五千棟房屋毀損,6千公頃的稻田被淹毀。

20130920 甘肅青海交界發生5.1級地震
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與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交界,清晨537分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七公里,暫時沒有受傷及損毀報告。

20130920 台灣年進百噸龜板 約犧牲百萬隻烏龜
台灣人雖然不吃龜肉,但一年進口作為中藥材的龜板高達230公噸,換算成隻數,應有上百萬隻。學者指出,大量食、補淡水龜,使得族群數急速下降,而華人社會迷信野生龜類的療效,更危及野外族群。中藥所需的膠質,其實牛骨、豬骨即可替代。
一般人以為龜板乃來自東南亞,「東南亞有些國家的人民嗜食龜肉,殘餘的龜版外銷到台灣當中藥,也算廢物利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認為不可能,吃龜肉還要喝龜湯,一定是帶殼煮,這些熬煮過的龜殼,不可能再利用。
中國網站「百度百科」的資料顯示,龜板須將龜「殺死,或用沸水燙死,剝取甲殼,除去殘肉,曬乾。以砂炒後醋淬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網站統計,去年進口的龜板超過230公噸。陳添喜表示,一塊龜板約10到數百公克之間,一年因為入藥而犧牲的龜類可能高達上百萬隻。
使用龜板的兩項產品為龜苓膏以及龜鹿二仙膠。龜苓膏主要成分是龜板及土茯苓,傳統作法是使用金錢龜、土茯苓、甘草等中藥材製成凝固的膏狀。市售龜苓膏品質良莠不齊,最近香港海天堂即遭質疑龜苓膏未含龜板成分。至於市面上用來補充中、老年人膠質、鈣質的龜鹿二仙膠,是以龜板、鹿角、人參、枸杞子四味藥材煉製而成,只是鹿角可再生,而龜類族群恢復速度緩慢。
>>應該尋找人道的替代資源。

20130920 樹癌蔓延 毀掉3.5座大安公園
全台老樹正遭逢褐根病威脅,諸多染病致頭重腳輕的老樹最怕強風驟雨,前幾次颱風已造成多株百年老樹倒伏,今年4月間台南孔廟禮門旁一棵染褐根病的榕樹傾倒,壓損古蹟禮門。如今強颱天兔來襲,各地愛樹人士和居住在染病老樹旁的人家,都提心吊膽。

20130921 氣候變遷報告 難動搖否認者
專家表示,即將公布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報告,不太可能扭轉美國氣候變遷否認者的觀念。大權在握的美國眾議員,多為氣候變遷的懷疑論者與否認者。
這份最新的氣候變遷報告嚴正分析,內文滿是給決策者的建議,將於下週在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提出,不過預期美國政府的共和黨人士會直接駁斥。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Scientist)的梅爾(Alden Meyer)說:「IPCC報告將有助觀察者與民眾了解大多數科學家的立場。」
他說;「但我不認為固執否認者的觀念會因此轉變。」
梅爾並說:「我們不稱這些人為懷疑論者,因為他們沒有提出替代概念,而且概念也未經過同儕審查的期刊驗證。否認者純粹反駁有氣候變遷的問題存在。」
美國眾議員多為氣候變遷的懷疑論者與否認者,不過梅爾說,部分議員私下坦承,科學驗證無誤,全球暖化現象的確因使用化石燃料而加劇。
梅爾說:「但他們不能公開講的原因在於,他們會在2014年初選受到來自茶黨的挑戰。」茶黨是共和黨最保守的派系。
梅爾告訴法新社,他們說「要贏得連任,必須說該說的話」。
>>所以說該說的話就是假裝事實不存在嗎?

20130921 17級風橫掃菲國 淹大水屋倒塌
超級強颱「天兔」襲擊台灣,但巨大的暴風圈也影響菲律賓,位在北部的呂宋島,颱風中心風速估計達到每小時205公里,超過破表的17級風,讓當地出現淹水和房屋倒塌的災情。
狂風大作,十幾級的強風,吹得人都快站不穩,海邊陣陣大浪,直往岸上打,當地居民,急著把竹筏小船,往岸上拖,躲避強颱,不只台灣,連菲律賓也受到「天兔」颱風襲擊,經過一夜暴雨,部分地區發生土石流,房子的地基被空。

20130921 20萬賞鴨人潮 留下6噸垃圾
鄉親啊!要有公德心啦。黃色小鴨熱潮席捲高雄,但熱情過後卻留下遍地垃圾,高市環保局昨清晨接獲民眾抱怨,緊急調派清潔隊進場整理。
廿多名清潔隊員忙了一個小時,清出多達六噸廢棄物,環保局誠懇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把垃圾帶走。
>>平均每個人30克,其實不多,帶回家不是會更好?

20130922 外來種綠水龍 橫行新店山區
新北市新店山區居民及登山客近來發現,常有外來種的「綠水龍」出沒,農業局研判,可能是寵物被棄置山區,卻已逐漸適應本地氣候環境;由於「綠水龍」會捕食小型蜥蜴等本土爬蟲類,恐危害本土生態系,已委託專家誘捕清除。
農業局林務科科長林愛琴說,綠水龍又稱亞洲水龍,是舊大陸鬣蜥科(Agamidae)中體型較大的種類,雄蜥全長最大可達九十二公分,雌蜥全長則最大可達六十一公分,原產於越南、柬埔寨、泰國東部及中國西南部,主食為昆蟲,但也會捕食體型比牠小的動物。
綠水龍幼體時外型很像綠鬣蜥,全身翠綠色,在寵物店很受歡迎,但長大後個性凶猛、食量又驚人,恐怕因此被飼主任意遺棄。
她指出,新店的綠水龍族群已有繁殖紀錄,估計最多時曾多達五、六百隻;近來透過誘捕,至少還有兩、三百隻流竄。根據專家研究,對台灣原生動物的威脅顯然已達外來入侵種(Alien invasive species)標準,生存及捕食都會影響周遭本土生物,一旦擴散到中南部或東部,後果難以想像。
林愛琴說,農業局配合農委會林務局訂定外來入侵種清除計畫,委託銘傳大學生命科學系講師向高世,利用綠水龍喜歡棲息在溪流旁的生態特性進行誘捕。
她呼籲,飼養寵物前務必審慎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照顧,飼養後切勿任意丟棄。
>>愛他,就不要丟他;很多動物小時候都挺可愛的,但是長大後就不見得這麼可愛了。所以養以前應該要先做好功課,同時也應該要從源頭(寵物商)管理,有些寵物商為了牟利任意進口動物,為了要販售什麼話都說得出來,這些也是要管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