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102-1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902-0908 環境新聞小剪輯

優勝美地的「環火」仍然在持續燃燒,各地天災頻傳,臺灣僥倖較為平安,正在從康芮颱風中復原。
福島的核災,到底何時狀況才能真正解除?

20130902 研究:太平洋吸熱抗暖化機制只是一時緩衝
新研究指出,雖然地球溫度越來越高,海洋扮演了吸收多餘熱量的重要角色。大氣和太平洋之間的熱流改變,可能有助解釋過去1015年來全球暖化現象「停滯」、地球表面溫度上升減緩的原因。科學家認為,溫度異常冰冷的洋流有助於吸收大氣中多餘的熱量,全球暖化停滯部分可歸因於太平洋的反聖嬰現象。

20130902 美東西岸洪水肆虐 駕駛受困搶救險
極端氣候現象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美國東西岸,這兩天遭到洪水肆虐,造成十幾位汽車駕駛受困。另外出門歡渡勞工節假期的數百萬民眾,也可能受到波及。另外在中國東北黑龍江省,嚴峻的洪水災情,目前有稍微緩和的跡象,但超過三成的堤防還是岌岌可危。
美國波士頓在短短兩小時內,下了超過76毫米的雨量。暴漲的洪水導致好幾條公路緊急關閉。遠在4千多公里外的西岸則有十多起驚險的救援場面。加州這台紅色房車,原本開在路中間,卻被瞬間沖上路面的泥流推著走,駕駛機警爬上車頂順利逃生,沒多久整台車就被一波波洪流吞噬,完全滅頂。南達科他州降下網球大的冰雹,北達科他州則是遭到龍捲風侵襲。這三天是美國的勞工節連假,但氣象預報顯示假期最後一天,仍是降雨的天氣,因此預計會影響到數百萬準備返回工作崗位的民眾。
鏡頭轉到中國東北,黑龍江同江段水位在歷經數十天的上漲之後,31號停在56.06公尺,超出警戒水位2.06公尺之後,第一次出現回落現象,顯示洪峰正在通過,但這場十年來最嚴重的洪災,給黑龍江全省25個市縣帶來嚴重災情、另外還有超過三成的堤防告急。

20130902 輻汙怕怕 南韓人不敢吃日本魚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外洩嚴重,南韓消費者不敢吃魚,海鮮產品銷售大幅下滑,易賣得(E-Mart)和樂天超市(Lotte Mart)等大型超市為了讓消費者安心,不但停止販賣日本進口的魚、公布輻射檢測結果,還在店內提供簡易輻射檢測器,消費者可要求當場檢驗。

20130902 貴子坑溪遭染紅 新北環保局從嚴裁處30萬元罰鍰
環保局1日下午接獲民眾通報,指中港西路段貴子坑溪溪水變紅,立即派稽查同仁前往舉發地點清查,經地毯式搜索,2日上午查獲位於泰山區新生路227號廠房屋主,因重新裝修不慎將前承租人留下之紅色染劑非法棄置排水溝旁,連日大雨造成紅色油墨沿著溝渠流入貴子坑溪,由於含有大量色料,一經溪水或雨水沖刷,即快速擴散染色,造成河川變色污染,環保局依水污法30條,從嚴從重裁處屋主最高新台幣30萬元罰款。

20130902 暴雨強襲/地震多 雨超大 地層下陷、山崩、土石流
連日大雨造成土石鬆軟,從南到北,屏東來義鄉大片山壁崩落、嘉義竹崎民宅院子塌陷3公尺、雲林古坑土石流,路斷百公尺、彰化市地層滑動,28戶民宅傾斜、苗栗火炎山土石流沖毀管5線,全台多處因山區含水量飽和,排水不及,造成地層下陷、山崩、土石流,水保局專家說,近來地震頻繁,造成地殼鬆動,碰上超大雨量,土壤吸水率飽和,水土保持大崩盤。

20130903 氣候暖化 害蟲病原體四處散溢
氣候變遷,使得世界穀物生產倍受害蟲與病原體侵襲。根據英國艾希特大學與牛津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指出,穀物害蟲每年平均向前移動3公里的距離,往南北極的方向前進,過去這些地方太過寒冷,所以害蟲無法生存,但是現在牠們已經到了這些地方。
研究人員調查過去50年來,危害世界穀物的612種害蟲和病原體,包括無數非洲、中東和亞洲穀物的小麥銹病、摧殘難以計數美國樹木的山松甲蟲、還有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及線蟲。
他們發現自1960年以來,害蟲每年平均向前移動3公里。艾希特大學教授丹.貝德表示,這些害蟲遠離了赤道往南北兩極移動,並且跨越許多國家,而氣候暖化正是造成害蟲往高緯度地區移動的主因。
貝德以科羅拉多金花蟲的北移為例。歐洲國家如芬蘭和挪威,由於天氣太過嚴寒,原本並不適合科羅拉多金花蟲所居住,但是因為氣候不斷地暖化,現在牠們的觸角已經到了這些地方。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據估計,世界現在有10%16%的穀物正受植物疾病所襲擾,全球暖化可能使這個問題加劇。
「我們必須在邊界隔離穀物,以免受到害蟲及病原體的侵害,破壞我們的農作物生態環境。」貝德警告,暖化所造成的全球糧食問題,將會是人類未來數十年的最大挑戰之一。
本研究發表於《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20130903 海平面上升 太平洋島國存亡喊話
眼看國土將因海面上升而無法居住,太平洋島國呼籲高碳排放國重視節能減碳。太平洋島嶼國家的碳排放量雖占不到全球0.1%,卻因其他碳排放大國的汙染,國土恐遭滅頂。馬紹爾群島總統羅亞克2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呼籲世界各國更加重視氣候變遷,並將邀請美國、中國與歐盟共同簽署《馬久羅》宣言,敦促對抗氣候變遷問題。

20130903 另一場阿富汗戰爭:國際市場競奪木材 森林少掉一半
東阿富汗霍斯特省農業部主任Naqibullah博士指出,阿富汗原本面積達1300平方公里的森林地區,過去30年間已經被砍伐近一半。非法伐木業者在霍斯特省北部的Qalandar地區已自行分配好作業區域,正持續地把綠地變成貧瘠的沙漠。
當地人說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砍伐森林,因為他們沒有私有農地,也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霍斯特省當地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已經採取行動,至少已盡力減緩砍伐速度。省警長Abdul Qayoum Baqizoi亦否認當地警力對非法伐木活動袖手旁觀。

20130903 日本用500億日圓 處理核污水
日本政府決定,將投入500億日圓,解決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染水洩漏問題,並會從本年度的預算預備費用中,撥出210億日圓,立即用於凍結周圍的土地,形成遮水牆壁,堵住污染水。
東京電力公司前日表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高污染水儲存罐周圍四個地方,檢測出高濃度的核放射量,每小時達到1800毫希,意味著如果一個人持續4小時遭受這個強度的輻射,將會死亡。

20130903 龍捲風襲千葉、埼玉 67550屋毀損
日本關東地區的埼玉縣和千葉縣,星期一出現嚴重的龍捲風災情,兩地接連出現龍捲風,經過之處,電線桿倒塌,屋宅損毀,甚至還造成67人輕重傷,其中20多人是兒童。

20130903 國民幸福指數「環境品質」 台灣幾乎敬陪末座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3年我國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其中「環境品質」在37中落居3.5名,在11個領域中表現最差,主要是「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分別為3634名。
「環境品質」領域因我國地狹人稠,車輛密度高,環境負荷相對較重,只比智利好,與土耳其並列第35名,
2013年我國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64分,與OECD 34個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相較,我國排名為37國中的第19名。

20130903 8年辛苦復育 稀有百合遭盜採
有「峭壁精靈」美譽的豔紅鹿子百合,經過8年復育,這幾年才在新北市平溪山區重現,但美麗的花瓣也引來採花賊橫行,許多辛苦栽植、培育多年的百合遭人連根帶走,護花人士憂心保育成果毀於一旦。
 >>國民素質不提升,臺灣的環境想要真正改善也難。

20130904 研究:19世紀煤灰沉積造成冰川融化 力量不可小覷
新研究發現,19世紀下半葉燃煤所產生的煤灰讓雪變成灰色,導致雪地反射陽光減少,冰川吸收比平常更多的熱量。因此即使上個世紀比今日寒冷,仍引發阿爾卑斯山的冰川逐年後退。

20130904 海水暖化與酸化 珊瑚礁重傷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者發現,海水溫度與酸度緩慢上升,影響了珊瑚的健康,這些長期追蹤海洋珊瑚生態的研究者,利用電腦模擬高溫與酸化海水環境,經過9個月後發現,全球暖化不僅會阻止珊瑚鈣化,形成珊瑚礁,而且也會增加珊瑚礁溶解(dissolving)的速度,甚至造成白化與死亡。

20130904 日本福島宮城 0819規模6.9地震
台灣時間今天早上819分左右,日本福島跟宮城縣等地發生芮氏規模6.9的地震,包括千葉、神奈川都可以感受到搖晃。

20130904 工廠偷排強酸廢水 桃縣勒令停工
桃園縣環保局今指出,蘆竹耀鼎國際公司將未經處理的強酸性廢水,繞流排至南崁溪,惡意偷排,重罰32萬元,並將勒令停工。
>>南崁溪已經被偷排幾次了?

20130904 今夏陽明山 百年最熱
今年68月夏季全台平均氣溫和降雨量,陽明山鞍部均溫達23.47度,是當地近百年最熱夏季;台北均溫也以29.43度創當地夏季第3高溫。

20130905 水資源枯竭 全球將增經處理廢水用量
聯合國專家小組今天表示,隨著水資源日益枯竭,全球正打算利用更多經過處理的廢水,來協助灌溉作物以及供應逐漸增加的人口使用。
日本烏取大學(Tottori University)和聯合國大學的水、環境與健康研究所 UNU-INWEH)預測,「全球用於農耕和其他方面的經處理廢水用量,將大幅增加」。
專家小組並未估計廢水用量,但表示許多國家缺乏流經下水道和排水管的廢水數據。專家小組研究181個國家,僅有55國擁有廢水產生、處理及再利用的資訊。

20130905 哥斯大黎加外海6.0地震
美國地震學家表示,哥斯大黎加西部外海今天發生規模6.0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哥斯大黎加桑多弗市(Sandoval)附近在格林威治時間中午1229分發生地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造成任何傷亡或損害。
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Tsunami Warning Center)並未立即發布海嘯警報。

20130905 颱風、地震、龍捲風同襲 日本多災難
日本昨天一整天多災多難,除了關東地區一早就天搖地動,發生規模6.9地震,櫪木縣接連遭遇3個龍捲風,不只如此,從九州登陸的桔梗颱風,轉變為溫帶低氣壓後,為日本各地帶來超大豪雨,名古屋幾乎都泡在水裡,淹水土石流災情頻傳,今天一大早,東京市區烏雲密佈,更下起了豪大雨。

20130905 強震變多! 專家:西部、大台北危機大
全球平均一年,會發生15次的7級以上強震,但現在才9月初,就已經發生了15次強震,中研院研究員提出警訊,強調強震「恐怕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台灣發生地震,竟然跟日本之間,有巧合關連,過去百年,日本一旦發生強震,台灣也會發生災害性地震,但這個間隔時間,也從10年已經縮短變成5年以內,這次日本東北發生6.9級地震,也成了台灣的一大警訊。

20130905 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研究/六輕10公里內居民 罹癌率暴增4.07
環保署昨天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揮發性有機物(VOCs)洩漏管制因應對策」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引用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研究報告指出,距離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全癌症粗發生率,二○○八至二○一○年為一九九九至二○○一年的四.○七倍,且雲林台西及麥寮兩地的癌症粗發生率明顯高於雲林縣,六輕應該全面停工。

20130906 美研究:每年20萬人因空汙早逝 道路運輸最為致命
麻省理工學院(MIT)航太與環境實驗室研究指出,經追蹤工業煙囪、車輛排氣管、船隻和鐵路運輸以及住商暖氣的排放氣體後發現,空氣汙染每年大約造成全美20萬人早逝。
死因為空氣污染相關者的死亡年齡多半會提早十年,其中以道路運輸排放的氣體最為致命,每年造成53,000人提早死亡;緊接著是發電廠,每年造成52,000人提早死亡。

20130906 極端氣候 與人類所致暖化有關
英國與美國科學家今天說,人類使用化石燃料導致氣候變遷。他們研究去年12起極端氣候事件,其中有6件與氣候變遷有關。
專家小組檢討201212起惡劣天候事件,包括美國與非洲乾旱,以至於歐洲、澳洲、中國大陸、日本與紐西蘭豪雨。這是英美科學家連續第2年聯手研究溫室氣體與異常天候事件的關連。
這些精心挑選的天候事件約有一半因為海水溫度與氣溫較高等因素,導致災情比預期還要糟糕。海水溫度與氣溫升高,則因大氣層中溫室氣體與氣膠微粒增加所致。
>>有興趣可以下載「State of the Climate in 2012」。

20130906 越北暴雨 災情嚴重
越南北部地區近日連降暴雨,造成嚴重水患與土石坍方等事故,目前已知10多人死亡與失蹤,另外多人受傷,許多山區道路坍方,交通受到嚴重影響。
相關新聞:20130906 越南北部豪雨引爆山洪1120失蹤
越南北部連日豪雨引爆嚴重水患及土石坍方,至少造成11人死亡、20人失蹤。
地方官員表示,北部靠近中國「雲南」邊界的「老街省」連續兩天遭暴雨襲擊,當地一所中學的教師宿舍被山洪沖毀,當局緊急救援,目前已找到七具屍體,但仍有20人下落不明;另外,在附近省份也傳出多人因水患及土石坍方罹難。
氣象報告指出,未來幾天,暴雨還會持續,當局呼籲民眾加緊防洪。

20130906 19:33規模6.7地震 震央位於南部海域
最新消息,稍早在晚間733分發生規模6.7地震。
震央位在台東縣政府南偏東方291.7公里處,深度212km,台東測得震度2級、屏東2級、高雄2級。

20130906 不顧水患威脅 政府解編山坡地
康芮颱風過境,南台灣淹水為患,北台灣暴雨成災,天災殷鑑不遠,行政院居然雪上加霜地提出《水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環評法修正草案》、《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以及《全國區域計畫草案》,解編全台76%山坡地的水庫集水區,允許部分開發案免環評進駐,對此,近50個民間團體嚴正反對,強調台灣山林早已千瘡百孔,沒有本錢繼續開發。
>>國在山河破,唉!

20130907 美優勝美地環火 延燒近千平方公里
美國加州北部延燒20天、擴及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環火(Rim Fire),預期今天火勢會加劇。環火已擴及996.94平方公里,面積超過德州達拉斯市,已成為加州歷來第三大森林火災。

20130907 〈快訊〉瓜地馬拉6.5強震 幸無災情傳出

中南美洲瓜地馬拉西部在台灣時間上午812分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幸好地震深度有67.7公里,但首都瓜地馬拉市也感受盪強烈搖晃,目前還沒有相關災情傳出,也沒有發布海嘯警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