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海洋垃圾能掉到多深?

大家或許都聽過太平洋垃圾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吧,那個因為洋流循環聚集在太平洋中心,主要由塑膠垃圾所組成的「大陸」。

最近在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MBARI)的一群科學家,想要知道究竟人類所產生的海洋垃圾能掉到多深的地方,於是他們分析了過去22年來,研究所的遙控載具帶著攝影機到深海(最深可以下到4,000公尺)去拍攝的影像(共有18,000小時,筆者覺得這真的是很累的工作)。

他們看到的影像收集的範圍,北從加拿大的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南到加州灣(Gulf of California),西到夏威夷。總共看到了超過1,500個海洋垃圾,其中有1,150個垃圾落到海底。

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塑膠,而這些塑膠垃圾裡面有超過一半是塑膠袋。塑膠袋是非常危險的海洋垃圾,因為海中的動物會因為誤食塑膠袋而噎死,而定著在海中的動物則會被塑膠袋悶死。

第二多的海洋垃圾是金屬。其中最大宗,佔了金屬垃圾的三分之二的是各式各樣的金屬罐--鐵罐、鋁罐、鋼罐。

其他的包括繩索、釣魚的設備、玻璃瓶、紙、衣物等。雖然這次的研究中沒有看到很多釣魚的設備,但是研究人員卻還是看到不少海中的小動物被卡在釣魚的設備中

可能是由於海流的影響,許多海洋垃圾都集中在坡度較大的邊坡(如蒙特利峽谷的邊緣)。讓研究人員最訝異的事情是,在較深的海中(2000公尺以下)反而出現較多的海洋垃圾,可以料想得到的是,應該還有更多的垃圾被埋在海床裡無法被拍攝入鏡。

有些海洋垃圾已經成為海中生物的家(如下圖,也請同時參考「太平洋垃圾島成為另類生態家園」一文),雖然這樣不能說不好,但值得省思的是,這也告訴了我們,過去許多年來,人類行為對海洋的影響遠超過我們自己能想像的範圍。

住在舊鞋裡的魚。圖片來源:Science Daily
在這些區域中看到的海洋垃圾也包括了木頭等陸地上的垃圾,所以研究人員認為大部分的海洋垃圾應該不是來自於船舶,而是來自陸地。

由於海底氧氣濃度低、水溫也低,加上不見陽光,這些都會降低物質分解的速度--也就代表了所有的這些海底垃圾要非常久的時間才有可能分解、消失。

其實,就如研究者說的,大部分的這些海洋垃圾都是可以回收的;但是因為人類的輕忽與怠惰,使得他們不僅沒有被回收再利用,反而落到海底,成為海洋的垃圾。上焉者如上面照片中的舊鞋子,成為海洋動物的家;下焉者危害海洋生物的性命。

大海包容萬物,但是並不代表也包括了種種人造的垃圾;如果人類再不留意,遲早會與垃圾俱亡!

參考文獻:

Where trash accumulates in the deep s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