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610-0616 環境新聞小剪輯

本週最大的環境新聞要頒給我們的政府,水土保持法竟然大肆開放集水區開發,未來我們的飲水品質要維持恐怕是「難矣哉」了,更不要提政府還說日月潭可以不用管得那麼嚴格,將來再要辦理泳渡日月潭,各位運動健將們恐怕要好好思考是否要去比賽了。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新聞是1960年代開始,歐美發電廠所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造成的污染導致北半球氣候寒化,也驅使熱帶雨帶(rain band)往南方移動,使得撒哈拉沙漠南部薩赫爾地區(Sahel ),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降雨,造成非洲中部大乾旱,也造成Sahel當地的農耕民族與游牧民族之間的衝突,最後導致了南蘇丹的獨立。在這個已經到達臨界點的地球,任何一個國家的作為,都可能影響到同在地球上的其他國家,能不戒慎嗎?

部分環境新聞小剪輯可在prezi上觀賞

20130610 年產塑膠2.5億噸 少用塑膠品救地球
現代社會,塑膠製品越來越多,每年產量超過2.5億公噸,而且逐年增加,而其中大部分都沒有被妥善回收,而當成垃圾丟棄,導致環境污染,甚至有動物誤把塑膠當食物,吃進肚裡導致死亡,因此有越來越多人呼籲,應該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幫地球減輕負擔。

20130610 亞洲首座CO2搜捕站 花蓮完工啟用
因為水泥的製程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工研院和台灣水泥公司、去年在花蓮設置了全亞洲第一座"二氧化碳搜捕試驗廠",經過一年的測試,這座試驗場每小時可捕獲一公噸的二氧化碳,除了可以用在藻類養殖等綠能產業,還可封存灌進地下、協助採集石油氣。
經過一年的施工興建,全亞洲第一座的"二氧化碳搜捕試驗廠",終於落成完工,經過實際運轉測試,目前每小時可以捕獲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所需成本也控制在全球最低,規模也是世界最大。

20130611 北半球汙染 竟導致非洲大乾旱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1980年代非洲中部爆發嚴重又長期乾旱,導致查德湖一夕之間湖水幾乎變乾,而帶來這一波乾旱背後兇手,竟是北半球工廠排放的汙染源,因為1960年代開始,歐美發電廠所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導致北半球氣候寒化,也驅使熱帶雨帶(rain band)往南方移動,使得撒哈拉沙漠南部薩赫爾地區(Sahel ),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降雨。
研究者費萊森表示,「人們認為當時非洲中部大乾旱,是因為農耕方法錯誤與沙漠化造成,但從過去20年來資料發現,我們了解這種說法是錯誤,因為大規模海洋與大氣條件改變,才是影響當地降雨變化的真正原因。」
研究者也從觀察結果指出,直到美國與歐洲政府實施「乾淨空氣法」後,非洲地區的雨帶才又回到正常位置,時間也剛好不謀而合。
>>想到達佛(現在的南蘇丹)的問題,就是跟那段時間的乾旱有關

20130611 洪水肆虐中歐各國 十年來最嚴重
十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水、肆虐中歐各國,德國有部分地區的鐵路跟航運交通嚴重癱瘓,而匈牙利首都__布達佩斯境內的多瑙河、水位也創下歷史新高;但好在先前堆沙包、以及架高堤防等方法奏效、把洪水圍堵在城市外圍,沒有造成更大規模的災情。
多瑙河暴漲的洪水這兩天流經匈牙利心臟地帶,匈牙利當局、軍隊跟好幾千名志工,在河堤旁堆起幾十萬個沙包,保護沿岸的小鎮跟村莊,首都布達佩斯幾個重要堤防也增強補高,成功將洪水阻擋在城市外圍。儘管洪水造成匈牙利西北部一片汪洋,洪水水位創下歷史新高,但沒有傳出人員死亡或失蹤。

20130611 歐盟魚翅禁令加嚴:只能折不准斷 一律全魚上岸
歐盟於6日達成修法共識,加強現有禁捕鯊魚取翅的禁令,一旦修法生效實施後,在歐盟所有水域內將禁捕魚翅、且歐盟註冊的船隻也將不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採集魚翅。
新條文規範漁民必須將所有鯊魚連鰭上岸,但為了方便儲存及作業,他們可以劃開但不割斷魚鰭,以便將魚鰭折疊起來。

20130611 FOCUS新聞】東海「海洋牧場」 大黃魚安在?源竭
大陸漁業資源枯竭,只有世界平均標準的30%,卻有世界最多的漁船,激烈的競爭者要搶海洋漁獲資源,面對的卻是每況愈下的漁獲量,大陸黃海、渤海沿海居民,乾脆違背行規,鋪天蓋地撒下「絕戶網」,網眼還沒有花生米大,任何小魚小蝦都跑不了,在東海則是得面對污染嚴重的海洋,沿海化工廠發電廠林立,光去年,東海受到汙染的海洋面積就增加6700平方公里,赫赫有名的「東海大黃魚」面臨絕跡命運。

20130611 水試所研究:颱風過後 海洋生產力反增
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組長吳繼倫說,颱風是將海底營養鹽帶至表層的另一個重要機制,過去限於颱風過境前後海象惡劣,難以取得船測資料,而使得相關報告相當稀少。此次調查發現,颱風過後營養鹽及葉綠素甲含量較颱風前明顯地增加,營養鹽包括硝酸鹽(NO3-)、磷酸鹽(PO43-)及矽酸鹽(SiO22-)含量分別增加1.831.311.55倍;葉綠素甲(chl-a)則增加3.59倍。

20130612 甲烷外洩嚴重 捨煤改頁岩氣抗暖化 做白工?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美國正興起一股加速發展天然氣(特別是頁岩氣)來替代煤炭的趨勢,但上週一份新報告指出,開採過程中外洩的甲烷可能抵銷了該效益。
美國華府智庫「氣候與能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re for Climate and Energy SolutionsC2ES)發表日前發表報告,提及美國捨煤改用天然氣的趨勢,在緩和碳排放方面已有可觀效益。以美國能源部的數據來看,2012年全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1994年以來的最低點,而且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2005年的排放值降了12%
不過,該報告提醒,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本身並不足以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事實上,減排的效果因為甲烷快速釋放而抵消了,而甲烷是人類歷史上最強大的溫室氣體。
據報告,甲烷會從天然氣井口、壓縮站和輸送管外洩到大氣中。C2ES總裁克勞森(Eileen Claussen)指出,「我們必須處理甲烷外洩議題,無論排放量是多還是少,不過我想不太可能是後者。」此外,她也擔心廉價的天然氣會排擠風能和太陽能。
>>有些事情很難在事前做完整的評估
等到動手了以後發現有問題,應該停止
但是廠商卻因為已經投資了,不願意白白損失,而選擇性的去忽略害處
希望頁岩氣不是其中之一

20130613暴風雨襲美中西部 芝城交通亂
威力強大暴風雨今天橫掃美國中西部7州,至少生成9個龍捲風,降下冰雹及刮強風,美國第3大城市芝加哥交通陷入混亂。

20130614研究:歐洲燃煤污染 每年造成2萬多人減壽
Stuttgart大學能源經濟研究所針對燃煤發電對健康之影響進行研究並發表報告。報告指出,歐洲前300大燃煤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污染,每年導致22,300例提早死亡。此外,燃煤相關疾病的治療費用和工時損失也耗費政府和企業數十億英鎊。
這份受綠色和平委託執行的研究報告預測,歐洲預計興建的50間燃煤發電廠一旦完工啟用,將讓提早死亡人數再增加2,700人。

20130614水保法大鬆綁 水庫集水區可開發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水庫集水區內除須特別保護者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外,其餘水庫集水區可進行開發;已劃定為山坡地範圍的土地,經報行政院核定公告即可變更。但環保團體痛批此法為「亡國之法」,台灣會完蛋。
相關新聞:
20130515研究:砍伐雨林影響發電效能
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發現,砍伐雨林不僅不會增加水壩水量,反而會抑制降雨、減少河川流量,進而弱化發電效能。
依照亞馬遜盆地雨林目前被破壞的狀況推算,降雨量已比雨林完整時下降6-7%。根據預測,若在2050年時樹林流失40%,水壩的發電功率也將跟著減少35-40%
>>真的臺灣會完蛋!

20130615 過度開發 新疆博斯騰湖水減半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天山南坡的博斯騰湖,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淡水湖。但因過度開發與汙染,博斯騰湖10年來湖水減少一半,自淨能力嚴重下降,湖水還轉為微鹹。
新華社今天引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監測數據,博斯騰湖2002年水位高度為1049.39公尺,現在已經下降到最低水位線1045公尺附近,由於水量減少45億立方公尺,博斯騰湖水域面積也由原本的1262.3平方公里,萎縮到現在只剩800多平方公里。

20130615 東明溪重污染》工廠偷排 引水灌溉遭殃
成立三十多年的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區內一百九十五家工廠,很多是高污染產業,惡質工廠常趁大雨、黑夜偷排廢水,造成東明溪嚴重污染,昨天百位巿民到議會陳情,斥責溪水惡臭難擋,嗆鼻濃煙更影響生活。
楊梅巿幼獅擴大工業區因為沒有污水處理廠,偷排廢水問題不斷,嚴重污染東明溪。縣議員李家興昨天上午帶領楊梅巿百位鄉親到議會陳情,要求興建聯合污水處理廠,杜絕污染

地震
20130613日沖繩本島近海規模5.7地震
20130614印尼外海6.7強震 未傳災情
20130616 希臘克里特島外海5.9地震
20130616 尼加拉瓜外海6.5強震 損害輕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