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101-2學期環境新聞小剪輯】20130520-0526 環境新聞小剪輯


這一週一樣是地震很多,最大的新聞應該是美國Oklahoma州的龍捲風了。
很高興看到亞太水資源高峰會、北極理事會、應對氣候變遷聯盟──C40的出現,希望能夠對於全球的環境有更多的討論、思索,並拿出對環境有益處的行動。
相對的,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應該要對於引進台灣的物種有個較好的政策呢?林務局懂得控制埃及聖䴉,但是農委會卻在幾週前批准了象魚進口,還有某位縣市長引進大閘蟹來個「稻蟹共生」等等不大有遠見的政策...


20130520 龍捲風襲美中部 121
相關新聞:
20130521 惡魔龍捲風一路橫掃 像末世
>>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慘遭龍捲風摧殘,有些社區整個夷為平地,建築物起火,廣場塔樓小學 (Plaza Towers)受到重創,被風拋起的車輛扭曲疊成一堆,形成一幅令人驚駭的末世景象。目前廣場塔樓小學災難現場至少10人喪命,20人受傷
20130522 美龍捲風災損 可能逾卅億美元
20130522 美殺手龍捲風 威力勝廣島原爆

20130520 彰濱填海疑有毒廢爐石 環團告瀆職
>>經濟部在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近期被民眾與環保團體發現,疑似提供不法濫倒含有害重金屬的廢爐石,被質疑將嚴重污染沿海養殖魚貝物,集結前往彰化縣政府抗議,並轉往地檢署按鈴申告縣府環保局等相關單位與人員涉嫌瀆職。
相關新聞:
20130423 憂毒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20130422 彰濱廢棄物填海造陸 重創漁民生計
>>高雄的南星計畫填海造陸區,利用中鋼爐石和台電煤灰等有害廢棄物,打造新生土地,不過卻有環保團體發現,近幾年當地的地下水砷含量,飆高超過40倍,經濟部卻還在彰濱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因為重金屬污染,沿海漁民生計大受影響,環保署卻是在台中召開公聽會,引起彰化民代不滿,現場氣氛火爆。


20130520 龍捲風+暴雷雨 壓斃嚇死700落湯雞
>>雲縣古坑鄉棋盤村十九日疑似出現龍捲風,雞農許榮堂的五棟雞舍屋瓦鐵片全被吹毀,加上震天價響的雷聲與豪雨,約七百雞隻被掉落的屋瓦壓死、被雷聲嚇死,也被淋雨凍死許榮堂說,陸續可能還會有數千雞隻可能因感冒死亡,初估損失至少二百萬元。

20130521 北極融冰 引爆資源爭奪戰
>>北極暖化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區快,專家預測,該區20年後夏季將不再有海冰。海冰因為可讓世界其他地方保持涼爽而很重要,部分科學研究顯示,海冰融化可能與過去數年世界許多地方的極端氣候有間接關聯。
海冰融化還危及許多物種和原住民賴以維生的生態,但卻對商務有利。新海運路線可提供世界出口和貨物運輸較低廉的新通道,還可在夏季永晝期間以遊輪促進全球觀光業。
但更大的獎賞是,據信埋在北極下的龐大石油、天然氣、礦產和貴金屬蘊藏。目前一場爭奪該區能源蘊藏的全球競賽已經展開。

20130521FOCUS新聞】亞太37國大事! 水資共享知易行難
>>來自37個國家的領袖,以及主管水資源的官員,都出席了在泰國清邁舉行的亞太水資源高峰會,泰國總理盈拉在會上說的明白,除非各國同意共享水資源,否則可能會出現為爭奪資源而戰的局面,實際上在過去50年間,因為水資源爭奪就發生20多起區域衝突。
中國大陸最近打算在雅魯藏布江,興建水力發電站,就引起印度非常大的疑慮,雖然中國大陸強調只是用於發電,但是印度態度強硬的反對,擺出不惜一戰的態勢,準備在中印邊界部署一個中隊的蘇愷30戰機。

20130521 港大:20種石斑魚面臨滅絕
>>香港大學學者的研究發現,全球有12%的石斑魚由於過度捕撈,正面臨滅絕危機,涉及的魚種多達20種。
港大太古研究所海洋和淡水生物研究教授薛綺雯領導的研究,發現上述問題。
港大方面近日公布,不少飯店常見的食用魚包括老鼠斑、海紅斑、油斑和皇帝星等,都面臨滅絕危機。
此外,東星和杉斑等則被列為受威脅品種。
>>>>鼻下那一橫,真的是無底深坑。

20130521用開飲機 每年耗1/3座核電機組發電量
>>一般家庭及公司行號常見的冷熱水開飲機就是高耗電的產品,台灣住商部門的開飲機每年耗電高達住商用電的6.79%,等於1/3座核電機組的發電量,應該盡量少用。

20130521 抑制埃及聖䴉繁衍 林務局「除蛋」
>>林務局表示,為了防止埃及聖䴉數量激增、影響鷺科等共域鳥類的生存,將採用溫和的方式抑制其增加速度。此辦法是在巢蛋上噴油,干擾其生殖行為,致使其生殖失敗,希望能藉此將族群數量降低至大量增加的臨界值以下,以減低其族群數量。
林務局根據研究指出,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中東地區,常因動物貿易而被引入至世界各地,目前已廣泛分布於法國、西班牙、荷蘭等歐洲大西洋沿岸國家,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也有逃逸和繁殖紀錄,目前已經是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
>>>>既然是百大入侵物種,除蛋是應該的;希望不要有人又興起了婦人之仁幫他們請命。但是,既然會想到這個,那大閘蟹、象魚呢?

20130521 稻穗空包彈 池上米減12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最近幾天分別接到池上、關山、鹿野和長濱等地農民反映,稻穗「空包彈」,尤其是池上地區最嚴重,初步了解,以香米為主。
台東區農改場表示,一期稻農民插秧期點不同,可能4月初稻穗結穗時碰到低溫災害,導致稻穗不稔實

20130523 面對氣候變遷 北極理事會的首要任務
>>8位北極地區國家的部長和原住民代表本月中旬達成共識,以「一個和平、穩定的區域」做為北極地區未來的發展目標。
《北極展望》宣言中提到,「北極地區的經濟潛力是相當高的,該地區的永續發展是其復原和繁榮的關鍵。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加重及北極地區大規模冰雪和永凍土融化對當地及全球所造成的衝擊都讓我們感到憂心。我們將持續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和短週期粒子的排放,並支持適應氣候變遷的相關措施。」

20130523 俄國龍捲風肆虐 至少15人受傷
>>至少15人受傷、80棟建築物毀損,除了車輛被吹翻,路樹、電線也無一倖免,地面殘骸紛紛被漏斗雲捲到空中。龍捲風過後,市區街道景象狼狽,到處都是破碎水泥塊和屋頂瓦片。

20130524 大城市結盟 建立氣候風險評估共通準則
>>由全球大城市(megacity)組成的應對氣候變遷聯盟──C40,本月宣佈新的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指出應對氣候變遷的方法是建立一個新的政策框架,用來幫助所有的城市能做出更完備的預防措施來面對天災和極端氣候。

20130524 研究:未來七年 美國青蛙恐減半
>>美國地質調查局公布的最新報告,美國國內過去經常常見的青蛙與蟾蜍,近年來數量大幅減少,其中7種受保護物種,包括「巴氏蟾蜍」( boreal toad )、「黃腿山蛙」,每年更以11.6%速度消失,未來7年內,數量恐將比現在減少一半以上。另外,其他超過40種的蛙類也以2.7%的速度消失。

20130525 西歐天候異常 恐持續到6
>>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今天說,西歐許多地區近日類似冬天的天氣可能持續到6月。
近日瑞士平地降雪、荷蘭創紀錄低溫、法國和德國特別陰沈,氣象學家說,西歐最近出現「異常」天氣。
據法國氣象局,西歐本週末可能從壞天氣中短暫回復,但至少未來10天不會明顯改善。
巴黎今天早晨氣溫降至攝氏3.7度,是同日氣溫自1887年以來最低紀錄。德國陽光則比每年這個時節平均值少了50%

20130526 調查:陸1/6耕地重金屬汙染
>>光明日報報導,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日前公佈第1季餐飲食品抽驗結果,44.4%的米及米製品抽檢產品發現鎘超標,其中,廣州市食藥監局共抽檢18個批次,有8個批次不合格。
無獨有偶,早在2007年,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就曾抽樣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6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的米,發現有10%左右的市售米鎘超標
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也曾公開指出,有調查顯示,大陸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占大陸總耕地面積的1/6

20130526 《無毒也不行》泥水排大坑溪 建商挨罰6
>>環保局稽查科長林立昌說,建案工地的廢水雖沒毒性,但會破壞河川生態、造成淤泥,受水污染防治法限制。

地震
20130520 智利外海發生規模6.8地震
20130523 下午227 花蓮縣發生規模4地震
20130524 鄂霍次克海8.2強震 氣象局:如棉被裡放鞭炮,勿恐慌!
>>台灣時間今(24)日下午144分,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鄂霍次克海海域,發生規模高達8.2的強烈地震,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網站表示,這起地震的深度為619公里。
20130524 希臘愛奧尼亞海地震 未傳傷亡
20130524 東加附近發生兩起強烈地震
>>一起規模7.4地震(台北時間)今天凌晨304分,襲擊東加首都西南方285公里處,震源深度171.4公里。接著,(台北時間)今天凌晨507分,又一起規模6.6地震發生在東加首都東南方84公里處,震源深度103.2公里。
20130525 快訊/地牛翻身!宜蘭1408 發生規模4.0地震
20130526烏茲別克地牛翻身 規模至少6
20130526 直擊! 加州5.7地震 超市紅酒灑滿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