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如果你願意,Google Earth也可以幫你看見臺灣

寫這篇文章一個是希望11/2「看見臺灣」上演的時候大家一定要進戲院去看,另外一個是要告訴大家,其實很多資訊都在手邊,就看你知不知道要去用。

9/30齊柏林先生到慈大來跟我們介紹「看見臺灣」這部空拍紀錄片。齊先生拍得很棒,但相對的,我們也看到了「國在山河破」的怵目驚心的景象。

其實,這些景象都在Google Earth上可以看到類似的畫面。

昨天為了課程,我去Google Earth上抓了清境農場的衛星照片


看到嗎?左邊的山坡因為坡度太大所以沒有開發,但是右邊的山已經是光禿禿的了。這裡目前至少有四百家民宿,還有新的在蓋。這些民宿,即便是合法的,也很多排水設施不及格,任意排放污水污染環境。

如果那年莫拉克的雨下在這裡...真的不敢想像。 

感恩齊柏林老師提供空拍的影像,近看更令人心痛震怒。

接著我們再來看萬大水庫的Google Earth


看到它上游(圖片上方)都是泥沙嗎?
我們的內政部長說,以現在清淤的速度,要清到民國兩百年...
而行政院用「法令已經20年沒有改,要與時俱進」為理由,修改水土保持法,但是全臺灣的幾十個水庫有2/3嚴重淤積,以這個速度(是說在集水區未解編的狀 況,也就是說沒有更多的建[ㄆㄛˋ]設[ㄏㄨㄞˋ]的狀況下),再20年,臺灣將有6座水庫淤滿,一百年內將有22座水庫報銷(依據官方資料),但是還要 把佔山坡地78%的集水區開放到剩下16%....


最後再看一張,翡翠水庫。


看看Google Earth拍到的翡翠水庫就瞭解到,一個乾淨的水源要維護有多麼不容易。
翡翠水庫是全臺灣所有的水庫裡面唯一有巡守隊的,看到他的下游(圖片的左邊)水有多髒!但是上游的水有多乾淨!
新北市說,水土保持法修了,但是他們不打算解編翡翠水庫上游的山坡地。
可是其他縣市的居民呢?有的已經一直在吵著說為什麼不讓我們開放?
有時想想,他們大概都不用喝水洗澡,也不吃臺灣的農漁水產...


看看我們的河川,真的會讓人傷心落淚

 排放廢水的廠商說,我只不過放一天,有什麼大不了的。

 還有這張,是我們的觀音坑溪。桃園因為有工業區,所以污染似乎就變成家常便飯?
光是筆者查到的南崁溪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就有四件污染事件。


20130822煉油廠廢水外溢 污染南崁溪
潭美颱風外圍環流挾帶豪雨,導致中油桃園煉油廠重油廢水外溢污染南崁溪,飄散陣陣臭油味。縣府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裁處至少廿七萬元並限期改善。
20130825宏洲化學龜山廠 廢水污染南崁溪
股票上市公司宏洲化學龜山廠,前天遭檢舉排放氣體有惡臭,環保局稽查人員前往查看,未發現臭氣,卻發現工廠沉澱池刮泥機故障,導致廢水排入南崁溪,當場開出廿一萬元罰單,還將廢水帶回檢測,如超標還要加碼罰,另也督促廠方將廢水回收,限期改善污染處理設備。
20130827 南崁溪龜山段魚群死亡 環保局列出多家廠商為稽查重點
南崁溪龜山鄉永福橋附近,26日上午發現約上千條魚群死亡,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稽查人員據報前往稽查,往上游追查3公里,採樣檢測溪水水質,酸鹼值及水溫皆正常,以重金屬銅、鎳試紙測試亦無反應。稽查人員打撈現場奄奄一息尚未死亡魚體,送動植物防疫所檢測,以釐清死因。環保局指出,現場雖未查獲污染廠商,但環保局已鎖定污染河段,將不定期前稽查,一旦查獲污染廠商將依法重罰
環保局指出,死亡的魚隻大部分是吳郭魚,死狀大多是突眼,嘴緊閉,魚體摸起來有黏稠感,研判應不是高溫缺氧所造成窒息死亡,可能是上游偷排強酸或強鹼廢水所造成。
20130827南崁溪龜山段魚群暴斃 抓不到禍首
龜山鄉福榮橋到永福橋之間南崁溪,昨天早上驚見大量魚群暴斃,縣府環保局稽查人員循線檢測上游三公里內的水質都正常,推論污染源應為緩毒性,造成魚群多日後慢慢毒發身亡。
2工業區或槽車排放廢水
環保局根據魚群暴斃地點研判,華亞工業區、林口工三工業區或隨機排放廢水的槽車是三大可疑對象,尤其槽車很可能是開到福榮橋再往溪流倒廢水。
不要把破壞跟污染當作一種開發的必要,縱然破壞在所難免,但是可以努力降低,也沒有人說開發一定要污染。 如果開發一定要污染,那麼開發就不是進步,因為它會使我們最後生活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